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刀郎迷导演高一功害苦《满天星》剧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7:48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刀郎迷导演高一功害苦《满天星》剧组(组图)

导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刀郎迷导演高一功害苦《满天星》剧组(组图)
岳红 伍宇娟

  在采访央视大戏《满天星》的导演高一功时,这个声音洪亮、笑声爽朗的年轻导演并没有谈太多自己广受好评的《21天》等作品,也没有急于表述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态度,就连正在拍摄的《满天星》他也没说太多,而与这一切相差了十万八千里的一个名字——“刀郎”却莫名其妙成了这次访谈的主题,不时自他嘴中蹦出。

  《2002年的第一场雪》产生灵感

  “刚看完赵东苓老师《满天星》的剧本之后,我就知道这是个难得一见的好剧本,但是怎么去拍摄,对我而言却是个大难题,因为我实在是不愿意重复以往打拐电视剧的那种套路,拍成没有观众的电视剧,白白浪费这么好的剧本,但却又没有具体的成型的改进方案,于是很苦恼,每天每时都在不停地想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却没有任何结果。”说到这里,他突然话锋一转,“直到有一天,路过街头音像店时,我突然听见一个苍凉又激情的嗓子在唱着浪漫又残酷的歌,我突然就有了想法:《满天星》也可以这样拍啊,这种风格实在是太适合它了!于是我就走进音像店去问老板这是什么歌,他很诧异地说这是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已经流行全国了难道你都不知道?!我有些不好意思,自己从来就不注意市面上流行什么,还真不知道刀郎是何方神圣。”

  一向自诩为和时尚脱节的高一功那次终于做了一件追赶潮流的事情——从音像店买了所有和刀郎有关的东西抱了回去。

  刀郎的“最佳知己之一”

  谈到刀郎时,高导的语速明显地要比平时快很多,手势也要夸张一些,他说:“刀郎作为一个歌手,出了唱片之后,没有做任何宣传,MV都没有拍,这张只有几首新歌的专辑却在短短时间内传遍了全国,好像是个奇迹,但是其实是有它的原因的。刀郎的词很小资很浪漫,并不反叛,但是他把爱情的浪漫诠释得残酷而苍凉,把现实与浪漫、激情与苍凉结合得十分完美,听起来十分震撼人心。刀郎更像九十年代的人,在他的歌中,他直面现实,却又不放弃浪漫,用那个年代的话来说就是革命的现实主义加上革命的浪漫主义的产物,所以他的歌充满了力量,这与现在那些无病呻吟的流行歌曲是完全不同的,最打动人心的就是他这种发自内心对爱情执着追求、来自心灵的真诚,只有这种真诚和力量才能在短短时间内打动全国那么多人!”

  高一功这个刀郎最忠实的FANS在剧组是出了名的,剧组其他工作人员常常开玩笑跟他说:“高导啊,您可是刀郎的最佳知己啊,刀郎不认识你真是损失惨重啊!”高一功笑笑添上两个字:“是最佳知己——之一!”

  电视剧拍出“刀式效果”

  问及刀郎对他创作方面影响的具体表现时,高一功说:“我要学的最主要的就是刀郎歌中浪漫而残酷、温情而苍凉的那种风格,我要把这种风格过渡到我的电视剧上,我要拍的就是这种有力量的、震撼人心的作品,而不要温吞水。但是影视作品的创作不像歌曲这样单一好控制,它大多是没有个性、乱而杂的过程,要在这个过程中贯彻自己的风格,必须花许多倍的精力和时间,才有足够力量去穿破束缚,我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但是不敢打包票自己一定能够做到。”

  谈到细节,他说:“《满天星》中,我使用的近景很少,很多时候都是用一个十分大的背景,像在山西的时候,背景就是奔腾的黄河渡口和广袤得看不到边的平原,人通常只是很小很小的一点点,用这样的构图来达到我想要的刀郎的那种浪漫而残酷、温情而苍凉的风格。有一次岳红看了剪辑后的片子说:‘导演,我怎么都看不到演员的脸啊?’,我回答说:‘为什么一定要看到脸呢,这就是该出的刀式效果啊!’”

  剧组齐齐听刀郎

  高一功不但自己是“刀迷”,而且还发动全剧组人员听刀郎。为了让演员们好好领会他想要拍出的浪漫而残酷、温情而苍凉的那种刀式风格,他让岳红多听刀郎《远方的人》,特别是在演出找不到感觉时;他给饰演小强的齐奎选的是《艾丽普》,要求齐奎的MP3里只能有这一首歌,这样下来,最后演员们差不多都被他带成了“准刀迷”。

  更过分的是,他连剧组开车的司机师傅也没有放过,司机喜欢听民歌,他强烈反对要介绍司机听真正的好音乐,每天在车里面都放刀郎的歌,最后司机也放弃了民歌,喜欢上了刀郎。司机的儿子来剧组探视老爸,看到老爸听刀郎,十分高兴:“老爸,你也听刀郎啊,太好了!”父子俩就刀郎谈了好久,关系比以前融洽了好多。以至于第二天司机一大早就感谢起高导:“真得感谢你逼我听刀郎,我还是第一次和我儿子高高兴兴地聊了这么久!”

  想请刀郎诠释《满天星》主题曲

  《满天星》杀青了,高一功导演却有心愿未了:“我这部《满天星》的成功离不开刀郎的音乐,而且我也自认为拍出了刀郎音乐浪漫而残酷、温情而苍凉的那种风格,所以我有一个十分诚挚的心愿,希望刀郎可以来演绎《满天星》的主题曲,虽然还有些担心钱包里的钱够不够,但是我真的是特别诚心地想要请他来演绎这首主题曲,绝对没有半点借机炒作的成分。但是我一直忙于拍戏,每天听刀郎的音乐,却不关心娱乐新闻,不知道应该怎么找到刀郎,所以,希望媒体朋友在文章里帮我向刀郎转达一下我的心愿。”

  李婧 李菲萍 文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