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历史的天空》上演辉煌 文学的星光照亮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24 北京青年报

  当然也有不足。东方闻英在多数时间里是个花瓶,她的存在只是为了反衬姜大牙的风采,生则带他快速成长,死则引他悲伤犯浑。从戏份来看,她是女主角,可她有点缺乏“自我”。李琳扮演的韩春云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开始太过无情,后期太过温柔,转变功利而生硬。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文学号角一声清响,给电视剧送来新
鲜气象。这就是《历史的天空》带来的启示。其实,这本是人所共知的浅显道理,只不过这些年被一种浓郁的急功近利给掩盖了。电视剧当然不能仅仅只有文学一个母体,但不能没有文学这个母体。

  导演高希希因为真实所以抓住人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观众谈到《历史的天空》时表示这部电视剧让人感动得流泪。缘何会有这样的感动?导演高希希说:“我看到原著时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真实,它的真实感能抓住人心。创作者一定要去复制那段历史,而不可以撰改。以往军旅题材作品只是人物素描,没深入到人物内心中去,无法唤起观众的共鸣。我这些天也接到很多老军人的电话,他们与我谈剧中人物的内心,谈得很细致,他们说主人公姜大牙的转变过程和当时他对革命的认识就是他们自己,在那个年代姜大牙的思想代表了一代人。”

  因为不雷同所以好看

  剧中男主人公姜大牙从一个流氓无产者转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工作者,完全是在战争中锻炼出来的结果,《历史的天空》再现了一个军人成长的真实过程。导演高希希认为,军事题材的作品最怕雷同,没有新意就会千篇一律,观众自然不喜欢看。他说:“《历史的天空》的视角非常有特色,这个剧本的优点在于它具有人性化特点,从人性的角度去表现整个历史时期,在表演的时候演员加入了很多人性的创作,使角色活了起来。军旅题材作品也最怕形成套路,这部作品中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性格,这使得它在众多相同题材的作品里显得与众不同。”高希希打了个比方说:“我拍摄时最难忘的是姜大牙已身在高位,却提出辞职的那场戏。姜大牙仔细地考虑后,认为自己不真正懂得新的革命,他就选择离开,留给更合适的人,这个细节正是姜大牙鲜明个性的体现。”

  张丰毅造型成遗憾

  高希希认为军旅题材应该敢于创新,这部剧的遗憾之处在于造型化装上的不完整。高希希说:“在这次的造型上,张丰毅饰演的角色年龄从20岁到60岁,跨度很大,但我老认为张丰毅毕竟是个中年演员,所以基本上他这个人物外形就没有大变化,因而在播出时,不少观众对于剧中张丰毅的造型有些微词。”另一处让高希希有些遗憾的是,这部电视剧对于国民党人物形象的描写没有到位。他说:“原著和其他同类题材相比较,是写国民党军队人物多样化、多变性比较好的一部,但电视剧对于国民党人物的展现有点粗糙了,显得有点单薄。”

  原著作者徐贵祥军旅题材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历史的天空》原著作者徐贵祥是一位军旅作家。他对电视剧的改编比较肯定,认为剧中背景事件、主要人物都很贴近原著,徐贵祥也认可电视版将原著中的几个人物与故事线索合并改编的方式,“改编挺成功的。电视剧较之小说来说,它的故事更集中了一些。作为小说我的写法是更合理的。”徐贵祥在谈到眼下的军旅题材创作时表示目前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

  徐贵祥认为,现代军旅题材除了真实、主要人物个性鲜明外,目前创作不成熟的最重要原因是没有写好敌人。他说:“现在很多军旅题材的作品,包括改编后的电视作品,我们的敌人就是一个道具,敌人的形象没有立起来,这就造成我们本身的形象是建立在一个很虚幻的基础上。”另一方面,徐贵祥说:“我们也没有写好和友军的关系,统一战线亲密合作或者反目成仇互相摧残,我认为都不应是一条直线而没有波动发展的,应该是时而为友、时而为敌的关系。”

  虽然眼下有一大批军队作家,但大多数军旅作品很难引起广泛关注。徐贵祥说:“军旅作品多不等于好作品多,作品场面宏大不等于作品的信息含量大,有的作品获奖了,但并不代表大众的声音,现在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经典的抗战作品。现代军旅作家的作品水平不高不是政治与意识形态的问题,更多的是作家的观念问题,他们受对那段历史的熟知程度与反省程度的局限。战争文学作家是成长在生活的基础之上,但现在很多作者对于抗战的理解还比较概念化、脸谱化。”

  故事梗概

  《历史的天空》的主人公姜必达早年大名姜大牙\(张丰毅饰\),因逃避日军追杀到麒麟山投奔国民党军,但却阴错阳差闯进了新四军的根据地。在他犹豫的时候,一个青年女新四军的及时出现,改变了他投奔国民党军的念头。就这一步,姜大牙从此就走向了战争和政治,并在其对立面、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张普景等人的斗争、磨炼和帮助下,逐步显示了优秀的品质和卓越的智慧,由一个不自觉的只有匹夫之勇的莽汉成长为一名足智多谋的指挥员,最终修炼成为一名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斗争艺术的高级将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历史的天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