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播剧场》专题 >正文

《历史的天空》上演辉煌 文学的星光照亮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24 北京青年报
《历史的天空》上演辉煌文学的星光照亮电视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历史的天空》上演辉煌文学的星光照亮电视剧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今晚将在首播剧场拉下帷幕,电视剧根据军旅作家徐贵祥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小说曾获得人民文学奖。该剧由张丰毅李雪健、孙松主演,导演高希希。《历史的天空》与《激情燃烧的岁月》如出一辙,在不经意间引起了观众的关注,该剧在首播剧场创下了高收视率,是今年该频道播出剧目中收视成绩最好的一部,在成都、大连等城市播出时,也赢得了观众良好的口碑。

  《历史的天空》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好的电视剧。一个从伙计到将军的故事,一段流氓无产者到成熟革命者的历程,一部基层党内斗争的活报剧。跟《马大帅》比,它故事的完整、结构的严密都强得多,技术上犹如正规军和游击队之别。跟《中国式离婚》比,它的风波和曲折自然得多,没有那么多误会巧合有话不说的毛病。

  突破1:革命题材悬念化难度系数:**** 创新系数:***

  以往的革命题材电视剧,最没人气的是两种片子,一是图解历史充任声画教科书,一是把红色经典歪曲注水庸俗化。前者拍的是可以取消编剧的报道剧,平铺直叙没滋没味,历史大关节自然不越雷池半步,细节也无非是一些强胳肢人的假幽默,掖被脚之类的人情罐头。后者打着与时俱进的旗号,一边借了中年人心里兀自熠熠生辉的红色经典的招牌,一边按照肥皂剧的套路在其中加上狗屁不通的冲突和人物,做着老少通吃的美梦。其共同特点是智力含量严重不足,唯一结果是遭观众唾弃。《历史的天空》听名字很寻常,但其中倾注了高质量脑力劳动。

  不错,这是革命题材,但讲故事的能力超过了许多商业剧。姜大牙迎亲路上,蓝桥埠遭到了日军轰炸,火光中逃出四个年轻人。想投国军的姜大牙意外地被新四军收留,想投新四军的陈墨涵被国军抓了差。这个开篇,跌宕之间埋了很多伏笔,因为错位,所以不甘,由此充满悬念。因为是几十年的成长史,这当然不是《24小时》那样的事件性悬念,但姜大牙桀骜的个性和军队刚性的纪律之间冲突不断,这个悬念是贯穿始终的。到后半段,姜大牙越成熟,这个悬念越淡,两个错误路线来搅局,“纯洁运动”和“文革”卷起冲天巨浪,不怕没戏唱。大悬念中套着小悬念,每当我根据以往的经验为身陷困局的姜大牙支招时,他却总是横出一招,实在出人意料。

  不过,东方闻英牺牲那集有点落入俗套,失去悬念。筵席总有散时,作为全剧情感戏的重心,她非死不可。把铺垫了二十集的一段美好情感撕碎,这是怎样的情感浓度和催泪瓦斯?作为全剧最煽情的段落,重章叠唱得有点过,到后头就有点审美疲劳。坏人万古碑在坟前深情吟唱那一幕真好,甚至比姜大牙的悲痛欲绝更能打动我。

  突破2:党内斗争写实化难度系数:**** 创新系数:****

  姜大牙做军分区司令时忙里偷闲,土法上马研究显影的技术,留下了爱人东方闻英的唯一玉照。《历史的天空》以史家的秉笔直书,为以往影视极少涉笔的党内斗争留了影。以往的同类剧,我们只见国共之间摩擦不断,少见同志之间你死我活;只见中央军对杂牌军的倾轧,不见党内山头之间的角力。有的影视涉及了这个敏感区域,但诸多顾忌,不见全貌。历史的真相当然不是如此,革命就是一边打赢敌我之争一边解决内部矛盾的过程,直面真相是需要勇气的,尤其是重大历史题材剧。所以我们惯见正面人物之间的战友情深和一团融洽,看不见血淋淋的清洗,看不见革命者之间的隐痛和心结。因为有所避讳,一些历史事件显得模糊不清或逻辑不通,真相隐匿在历史的烟瘴中。

  幸亏《历史的天空》是虚构的,它不是那些不求创新的油滑编剧们攒出来的,而是改编自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是由一个勇气和才华足够的作家创作,由三个“不仅知道什么是好的,还知道什么是不好的”编剧改定的。所以,它没有避实就虚,把基层党内斗争的真相端给了观众。最精彩的一场戏当属麒麟山军分区党委成员就姜大牙去留问题的较量。副司令窦玉泉在政治风浪中打过滚,凡事只说原则性意见不肯轻易表态。副政委万古碑轻佻短视,上来就亮出底牌要杀情敌,很快就陷入被动。政治部主任张普景讲原则党性,却无法提出可行的意见。司令员兼政委杨庭辉胸有定见,一边充分发扬民主,一边提出三条意见,用合法的表决方式达成自己的目的。他们嘴上有风暴的味道,他们谈笑间雷声隐隐,这已经非常接近于现实中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博弈。而这样的戏在剧中有很多场。

  突破3:革命者人性化难度系数:**** 创新系数:***

  人性化,说来容易做来难,这是个需要功力的事儿。在这部戏里,姜大牙固然是我军银幕荧屏指战员所未见,他身边的人也都极具个性,令人信服。张丰毅的表演到位,强悍中透着狡黠,还有三分孩子气。杨庭辉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他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也以术驭人,比如说收服张普景那场戏,上一句还说着“你让我到哪去找你这样既有革命理论又有斗争经验的同志”,下一句就是“你能不能把看不起工农干部的臭架子放下来”,可谓天威难测。李雪健的表演没得说,清清瘦瘦的,却透出将军的城府和威严。张普景长得就跟“原则”似的板正,杨树泉这个《神禾塬》里走来的实力派演员,把这个人物演到了化境。林永健的朱一刀一面是个搞笑的“丑角”,另一面代表着农民的投机心理,越是尴尬他演得越像。这批人物既不同于以往红皮红心全无瑕疵的革命者,也不是现下简单黑白相加的灰色革命者,而是犯过错误的好人或者心存过善念的坏蛋,看一眼就知道是生活中走来的,而不是概念里衍生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历史的天空》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