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沧海百年》开播 李建群演杨水萍就像演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5:25 新浪娱乐
《沧海百年》开播李建群演杨水萍就像演自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沧海百年》开播李建群演杨水萍就像演自己

《沧海百年》开播李建群演杨水萍就像演自己

  央视一套《沧海百年》播出正酣,随着剧情的发展,“容妃”李建群饰演的我国第一代洋务女性的杰出代表杨水萍开始闪亮登场。

  在观众心目中,李建群塑造的多是容妃一类的古代悲剧女性。这一次,在由陈家林执导的央视大戏《沧海百年》中,她却一反常规,以一个果敢决断、刚柔并济的巾帼英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杨水萍是一个了不起的完美女性,也是我国第一代洋务女性的杰出代
表。她敢爱敢恨,有情有义,平和、聪慧而又调皮,是个精灵一般的女子。她……”谈到《沧海百年》中的杨水萍这个角色时,李建群就有说不完的话。 

  在《沧海百年》中,虽然台湾著名演员归亚蕾贯串全场,但后半部分的亮点人物实际是“容妃”李建群扮演的杨水萍。杨水萍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新女性。她出身富商家庭,自幼在南洋读书。在林家危难之时,她毅然主动嫁给林朝栋,后来更是倾其所有支持丈夫反抗侵略军,并亲自上前线抗法。在洋务运动风靡全国之际,颇具商业头脑的杨水萍也不甘落后,协助丈夫开煤矿,办茶厂,置樟树园等等,成为林家复兴的源泉。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人物,李建群坦言这是对自己演技的一次考验。熟悉李建群的观众都知道,无论是《康熙王朝》中的容妃,还是《武则天》里的许才人,抑或《太平天国》内的苏三娘,李建群最擅长的是古装悲剧角色,而杨水萍是她近年来首次演绎非悲剧人物,这种陡然的角色大反串对她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不过,她同时表示,坎坷的生活经历又为自己演好杨水萍积累了经验,“演她就像在演自己。”李建群说,在她塑造的杨水萍背后,实际上还有化妆、服装、灯光、摄影、美术等幕后工作者,是他们和她一起,塑造出了这么一个鲜活的角色。

  剧中,李建群有许多场表演堪称可圈可点:在基隆保卫战中,杨水萍打算变卖家产后让工人返乡。但工人们和其他群众都争相要求上前线。面对此景,完全进入角色的李建群站在瓢泼大雨中嘶哑着嗓子大吼:“乡亲们,谢谢你们了。这块土地看着我们,我们的祖先看着我们,他们一定会保佑我们打胜仗……”激情之下,她情不自禁地即兴加了台词,也正是在这场戏中,她喊破了声,过了许久嗓子都不舒服。

  从来都保持低调、不事张扬的李建群,接受采访说到这一幕时,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模仿当时的情景。眼前的她上着黑色休闲服,下穿深色牛仔裤,一头黑发很随意的用夹子夹在脑后,嘴角一颗美人痣点缀的恰如其分,看起来亲切平易如邻家大姐。与戏中那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巾帼英雄真是判若两人。

  同样的自创还出现在与归亚蕾的对手戏中,李建群把对所有女性的深情赞美用到归亚蕾身上:“你就是我心目中最美、最善良的东方母亲。”李建群表示,演戏演到最后其实是对自己人格的诠释,只有先做人然后才能谈到搞好艺术。观众可能不知道,就是在拍那场雨中戏时,李建群丝毫不顾曾经摔断过的伤腿,用纱巾紧紧缠住双膝就从高坡上冲下……做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勤恳的她追求的是每个细节的完美。

  多才多艺的李建群不光在《康熙王朝》中成功地塑造了容妃,而且大手笔地将斯琴高娃陈道明两位主演的服装设计得尽善尽美,同时她还长于绘画、舞蹈、舞美布景,在《沧》剧中,观众还可以看到她恬静地织毛衣的场面,这一细节透出了杨水萍温柔可人的一面,使得人物形象更为丰满。 (陈静 何才媛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