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牛朝阳庞龙兄弟情深 《281封信》背后有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20:30 新浪娱乐
牛朝阳庞龙兄弟情深《281封信》背后有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刘晓庆担任制片人,牛朝阳担任编剧、导演、作词、作曲的电视连续剧《281封信》正在全国各地陆续播出,剧中主题歌及插曲也随着电视剧的播出渐成风行之势,在该剧播出地区的街头巷尾,音像店里几乎都在播放《281封信》中的歌曲。演唱了剧中《杯水情歌》、《两只蝴蝶》、《吹眼睛》三首歌曲的实力歌手庞龙由此走进了全国歌迷的视野。

  《281封信》是一部讲述流行歌坛的电视剧,在《281封信》歌声背后,在真实的流
行歌坛,音乐人导演牛朝阳与歌手庞龙之间也经历了一段兄弟情深的感人故事。

  地铺上结下深厚友谊,两个北漂梦想明天

  2000年春天,牛朝阳和庞龙在北京鸟人艺术公司见面,当时两人都是刚刚来京,没有住的地方,就在公司打地铺。两人初次见面就十分亲切,好象已经交往多年,促膝长谈,弹琴唱歌,几乎一夜未睡。

  1996年牛朝阳就来过北京,在资深音乐人周亚平领导的鸟人艺术公司出过专辑,但是反响平平,牛朝阳返回老家太原。世纪之交由他作词作曲的《窗外》火爆全国,周亚平又将牛朝阳招至北京,准备在音乐人道路上重新出发。庞龙此前十年都是漂泊在全国各地夜总会、酒吧的嘉宾歌手,来京是和鸟人公司签约,准备正式踏入歌坛。两人都经过多年的风雨挫折,对前程自然是雄心勃勃,但更珍视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与友谊。

  多年以后,兄弟两人回忆起那段日子,仍然觉得快乐。什么是成功?牛朝阳在一首歌中写道,“快快乐乐的人,才是真的英雄”。庞龙也说,我们是那种无论对方地位财富高低变化都可以把酒畅聊的朋友。

  《丽丽》没有想象中美丽,牛朝阳心怀歉疚

  周亚平、牛朝阳、庞龙的合作是从那首叫《丽丽》的歌开始的。三个人在牛朝阳创作的作品中,反复挑选,最终为庞龙选择了一首《丽丽》,认为这首歌有望走红。周亚平为庞龙录制了以《丽丽》为主打的个人专辑,并开始全国范围的宣传推广,庞龙也为宣传搭进了自己多年来的所有积蓄。

  怎奈半年之后,宣传结束,《丽丽》依然没有想象中美丽,虽然也有许多歌迷喜欢,但毕竟距离《窗外》的数亿人传唱相差太远,庞龙显然不能说成了歌星。由牛朝阳作词兼作曲、交由别人演唱,并做过宣传推广的歌只有四首,《窗外》大火,《我能为你做些什么》获五个一工程奖,《情侠》为含笑的武侠三部曲划上完美句号,唯有《丽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牛朝阳为此心怀歉疚。虽然周亚平说,宣传上也有不得力的地方,庞龙也说,谁能做到写一首歌火一首?但牛朝阳却一直觉得不安,不管怎么,歌是我写的,如果写的再好一点,也许就不会是这样了。庞龙则为了牛朝阳的不安而不安,两人彼此安慰。

  牛朝阳被迫转行影视,期待与庞龙再度合作

  在《丽丽》推广的日子里,牛朝阳的日子并不好过。牛朝阳毕业于地理系,没有系统的学过音乐专业,不会编曲配器,只能靠卖歌赚钱。而大陆流行乐坛体制不健全,盗版猖獗的现实情况导致了这样一种结果——一首歌火了,歌手可以靠演出赚到几十上百万,但由于正版赚不到钱,词曲作者也只能拿到几千元,一两万元的稿酬。迄今为止,每天晚上都被无数人在卡拉OK演唱的《窗外》只带给牛朝阳几千元的收入。牛朝阳无法靠卖歌维持生活,只好想别的办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去参加北京电视周,牛朝阳想到写电视剧,把自己写的歌融到剧中,这样,剧本如果卖掉,歌也可以搭出去了——这是牛朝阳创作《281封信》剧本的最初动机,而剧中的歌曲,几乎全都是他在2000年以前就写好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周亚平和庞龙的支持,牛朝阳由此转行。

  在牛朝阳写剧本的一段时间,庞龙又和牛朝阳住在了一起。牛朝阳睡地铺,庞龙蜷缩在地铺旁一个长沙发上。夜半灯下,牛朝阳为庞龙讲述《281封信》里面的故事,庞龙也时常说出自己的意见。庞龙给牛朝阳试唱新歌,并向牛朝阳讨教词曲技巧。两个人吃着火腿肠、方便面,既研究影视,又探讨音乐,其乐无穷。牛朝阳说,如果有一天这个电视剧真能被拍出来,我一定推荐你唱主题歌。庞龙当然也十分期盼。

  两个朋友有了这份约定,但在四年前那个地铺上,这一切都还只是一个太遥远的梦想。

  牛朝阳庞龙小试锋芒,为刘晓庆留下良好印象

  2000年底,庞龙与牛朝阳告别,又过起了在全国各地做演唱嘉宾的生活。牛朝阳开始四处寻找影视公司推荐《281封信》。庞龙在一家家夜总会唱《丽丽》的时候,牛朝阳在一家家影视公司谈剧本。期间,庞龙也多次邀请牛朝阳去他唱歌的杭州、西安等地去玩,牛朝阳一次也没有去成,两人只是在庞龙路过北京时,匆匆见一面。庞龙说等他再多赚一些钱,还回北京来唱牛朝阳的歌,还把自己所有的钱都砸进去。牛朝阳说电视剧一谈好就叫庞龙回来。

  《281封信》数易其稿之后,越来越成熟,在历经近两年时间,谈了一百多家公司之后,终于被晓庆文化公司收购。著名影星刘晓庆准备投资拍摄,并奇迹般地指定牛朝阳做导演。筹拍期间,牛朝阳将庞龙叫到北京,推荐给刘晓庆。当时,晓庆公司正在拍《洛神》,剧组忽然打回来电话,说现场紧急需要一场由千军万马合唱的追求女主人公的情歌,第二天必须用。刘晓庆情急之下将这个任务交给了牛朝阳。牛朝阳用二十分钟时间完成《君子好逑歌》的词曲创作,又叫来庞龙录唱,录音棚里庞龙一个人反复加倍重唱,炮制出一首气势雄浑又柔情百转的古代军旅情歌,刘晓庆十分满意,对庞龙留下了良好印象。

  这件事后,刘晓庆将《281封信》的歌曲录制工作完全交给牛朝阳,说怎么录找谁唱都由牛朝阳决定。牛朝阳当然要用庞龙,庞龙还为牛朝阳推荐了其他歌手,两人再度合作近在眼前。梦想就要实现,朋友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兄弟情深享受过程之美

  真实生活永远比电视剧里的情节更为传奇,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一段落会写什么——晓庆公司税务风波事发,《281封信》遭搁浅,拍摄遥遥无期。牛朝阳和庞龙再次分手话别。

  为了回报刘晓庆的知遇之恩,牛朝阳拒绝了二十多家公司高价收购《281封信》剧本的请求,称无论多久,都要等刘晓庆。迫于生计,牛朝阳又写了《少女总裁》剧本,并最终先于《281封信》,由牛朝阳与孙树培导演联合执导完成。庞龙则离开鸟人公司前往西安一位朋友开的夜总会,干起了艺术总监。时间再漫长,在纸上也只需要几个字——一年半以后,刘晓庆复出,《281封信》再次筹拍,重新签约鸟人公司的庞龙终于得以在录音棚里录制三首《281封信》中的歌曲并拍摄了《两只蝴蝶》的MV。录音的那天,周亚平和牛朝阳都坐在调音台前静静听着,感慨万千……那首《两只蝴蝶》1996年就写出来了,牛朝阳刚认识庞龙的那一晚,就给他唱过。

  《281封信》在播出,《两只蝴蝶》的MV也很快与观众见面,以《两只蝴蝶》为主打的庞龙最新专辑即将上市。牛朝阳会成功吗?不会成功吗?庞龙会火吗?不会火吗?《两只蝴蝶》会超过《窗外》吗?不会超过《窗外》吗?经历了十余年的闯荡,看过太多的跌宕起伏,在两个成熟男人的面前,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他们只是在尽情享受追求成功道路上的过程之美,友谊之美。

  牛朝阳说,如果这三首歌还搞不定,我下部电视剧主题歌还交给你唱,下部还搞不定,再唱下下部,直到搞定为止。庞龙哈哈大笑。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81封信》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