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谁将称雄第四季电视剧市场?龙票还是汉武大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22:15 新浪娱乐

  从九六年至今,中国电视业一直走着一条稳步向前发展的道路,在港剧、台湾、日本、韩国偶像剧的夹缝中,开创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电视剧产业。然而最新电视收视调查证明,今年整个内地电视剧市场的收视走低,大半年已过,真能让大家记住并收视火曝的电视剧较之往年来可谓少之又少。第四季悄然而至,从目前各电视台拍档来看,这一季可谓热闹非常,古装、偶像剧分割了整个市场,哪部电视剧能从这第四季中收视报捷,突围而出呢?让我们先给他们各自诊诊脉吧。

  古装片再领风骚

  《龙票》

  演员:黄晓明、修庆、孙宁、秦岚、

  期待值:★★★★☆

  上档时间:11月7日

  卖点:晋商首次被搬上荧幕 商贾题材剧火爆荧频

  “晋商”是这两年频繁被提及的一个词,被大众淡忘近一百年的“晋商”文化似乎在近年迎来了春风:同题材的纪录片刚刚在央视热播,多部以晋商为题材的小说也被搬上荧幕。《龙票》就瞄准了这个热潮,成为中国第一部全面讲述“晋商”的影视剧。虽然近期同题材的《白银谷》先于《龙票》在地方台播映,但相较之将在央视八套的《龙票》则更能将“晋商”文化传播。此戏没有大牌演员,由年轻演员独挑大梁,老艺术家则甘当绿叶。该剧制作人游建鸣却对它信心十足,以收视谈定最后的央视购片价,说其在冒险,不如说是他对此剧充满了信心。

  《龙票》片花在新浪网公开后,以精美的画面,恢宏的场面吸引了一批观众的注意;而《龙票》同名小说先出电视剧出版,也吸纳不少书迷;观片会后很多专家学者也对此剧赞誉有加;剧中的主演祁子俊的年轻演员黄晓明,此段时间更因出演杨过一角而人气大热,大家也相当关注他的最新力作《龙票》。未映先火的《龙票》是否能胜去年的《金粉世家》,兑现游建鸣的“豪言壮语”,一切收视和观众说了算。

  《汉武大帝》

  演员:陈宝国陶虹、归亚蕾

  期待值:★★★★★

  上档时间:春节期间

  卖点:大牌云集气势恢宏 再现大汉雄风

  好戏总是姗姗来迟,早于《大汉天子二》在横店开机的《汉武大帝》拍摄时遇上非典,波折重重,而播出之路也是漫长无比,吊足观众味口。自《大汉天子》掀起的“大汉热”,观众关心《汉武大帝》这戏若说是想看看两版汉武帝孰优孰劣,应该说更大的原因在于胡玫这一力作是否能胜当年《雍正王朝》,是否能让我们再重新解读一次中国最鼎盛的那个王朝的故事。

  此戏大牌云集,也不乏优秀的年轻演员,并涵概港台影视演员,相较于胡玫以前所拍摄的作品,在兼顾艺术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商业性。看过此剧预告片的很多观众,都对这部电视剧充满了期待,虽然播出时间一推再推,好在终于有消息传来,此片将成为央视台的开春力作,想来离观众见面的时间越来越近!

  《荆轲传奇》

  演员:刘烨何润东、郑家榆、瞿颖

  期待值:★★★

  上档日期:暂定

  卖点:电视版《英雄》 再现荆轲的少年时代

  以荆轲刺秦为题裁拍摄的影视作品众多,而这次编剧于正避开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刺秦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去讲述年青荆轲的故事。从故事的构思走的已是戏说路线,并在演员选择上大打偶像牌,自然也冲淡了那份“易水别”的凝重。虽然早有新闻称,于正在编写这个剧本时,心目中的荆轲最理想的扮演者是香港的古天乐,再或者是内地黄晓明,最后选择的刘烨开始有此许担心,但看过样片后,也大为的宽心。身为金马影帝的刘烨近几年也频繁出演电视剧,但众多作品中却只有《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爱人》为观众所熟悉,其它几部作品都毫无声息,这次是否能让他在小荧幕上同样大放异彩,就看这个“荆轲”吸不吸引人了。

  从目前记者看过的长达十余种的片花来看,制作方打出的“电视版《英雄》”这个宣传词,虽然有些言过其实,气势未及《英雄》,画面也不及《英雄》的唯美,但好在有当红偶像加盟,又是电视剧极少涉及到的素材,也赶上一股“少年版名人风”,保证一定的人气,《荆轲传奇》想来也是不难的。

  《秦始皇》

  演员:张丰毅范冰冰

  期待值:★★★☆

  上档时间:12月

  卖点:再现秦始皇统一六国的

  今年年中,央视压箱底已有好几年的《成吉思汗》在经过多次修改后终于与观众见面了,与它有同样际遇的就是由曾编写了《大汉天子》的著名编剧杨晓明编写的《秦始皇》。此剧从拍摄完成至今已有三年,去年都已在香港无线播出,却迟迟未有通过央视的审批。目前有消息称,此剧通过多次修改后以通过了央视审批,并排至年底前在央视播映。

  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秦始皇》的命运将如何了?记者认为仍不好说。一是此剧是三年前创作的,以道具、化妆、灯光而言是否还能满足现在观众的高要求,而且在同类型的题材剧也大量涌现的今天,是否还能保留住它的人气,一切未有可知。不过此剧最大的资本莫过就在于主演张丰毅和编剧杨晓雄的功底了。

  综述:统观今年的电视荧频,“辫子戏”依然留有市场,正在拍摄、或已拍摄完成的影视剧不下其数;商贾戏也渐成气候,从年初的《大染坊》到年尾的这部《龙票》就是一个不错的佐证;而秦皇汉武也越来越受关注,整个第四季,已排定上期的几部古装大戏中,以秦皇汉武时代为背景的电视剧就不下三部。从眼下这四部已排定日期的古装大戏也不难看出今年古装片的分布格局,真是各有各精采。

  偶像剧蓄势待发

  《夏天的味道》

  演员:刘烨、佟大为、于娜

  期待值:★★☆

  上档时间:10月28日

  卖点:当红偶像齐聚 国产偶像剧

  去年夏天开拍的《夏天的味道》却在这个深秋才与观众见面,开拍时宣传力度不够,如果不是这几个熟悉演员的名字,想来观众更会对它知之甚少了,所以明显的此剧剧情是否吸引人已在其次,几个偶像的表演是否出彩就成为了此剧的成功因素。有一些已经一睹为快的观众朋友,在网上也发表了一些对于此剧的看法,认为情节过慢,演员的表演也属不温不火,这些反馈应该也很能证明此剧央视播出后,反响会是如何。剧中三位主演都是通过拍摄海润投资的两部大戏——《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爱人》和《玉观音》而在电视剧圈里崭露头角,这次润视又把保压在了三位演员身上,《夏天的味道》是否能让我们有着前两部戏的感动,造成同样的轰动一切都只是未知数。

  《北京 我的爱》

  演员:金载沅、韩彩英、孙菲菲

  期待值:★★★★

  上档时间:11月底开始

  卖点:中韩合拍 引经韩剧

  韩国偶像剧悄然袭来,不禁意间抢夺原来日剧占据的偶像剧市场,在中国也风行多年。现如今中国的偶像剧也开始引经韩剧,不是翻拍韩剧体裁,就是直接找来韩国演员来拍摄,这此在内地荧频已屡见不鲜。但是做为一部真正由中韩双方投资、从演员到制作人员都是中韩共同完成的,还是这一部——《北京 我的爱》。它通过讲述一韩国留学生在中国求学期间发生的爱情故事,做为中韩两国之间的一个文化碰撞。

  在演员方面韩方由“微笑王子”之称金载沅、韩国当红美女韩彩英的领衔主演,中方主演则是因《神雕侠侣》选角一事还名声初显的新人孙菲菲,剧中还有韩国、内地多名知名演员客串演出,可谓大打明星牌。此剧已在韩国首映,收视情况各有说法,最后这个中韩合壁的产物是否能为观众接受,还是会重蹈其它几部中韩演员合作收视遭滑铁卢的局面,一切十二月见分晓了。

  《向左走向右走》

  演员:陆毅贾静雯、乔振宇、李霞

  期待值:★★★☆

  上档时间:10月

  卖点:比拼同名电影 是否能续漫画经典

  一个简绘本的漫画,变成了影视剧创作者热衷的题材,只有几米有这样的魅力,这就是《向左走向右走》。同名的漫画畅销,同名的电影虽然票房不高,但口碑颇佳,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向左走向右走》在闹过沸沸扬扬的选角风波后,终于在年底最先与香港的观众见面了。一个只有几十页的漫画,改编成电影已属不易,改编成电视剧自然得加进更多的元素,这个一充一填中是否会影响了原汁原味的东西,一切要看编剧的功力了。主演上也是打起偶像牌,双生双旦的方式,并请来香港的造型师为角色量身定做造型,以期拍把此剧拍的唯美和时尚。但多处场景安排让人觉得就是直接克隆了电影版,能有多少新意让人怀疑,但是就冲着偶像的魅力,同名漫画的号召力这一部电视作品想来也不会缺少追捧者的。

  《女才男貌》

  演员:黄晓明、印小天、于娜、王海珍

  期待值:★★★★

  上档时间:11月底

  卖点:全力展现模特T台生活 色彩斑澜下的权利世界

  又是黄晓明的作品,今年一年就有四部黄晓明主演的电视剧登陆北京和全国各大电视台,加上一轮闹的够火的“神雕选角”、黄晓明如众意当上了“神雕大侠”后,他的人气也逐渐升温,难怪有人称“晓明年”就要来了。

  这一部名为《女才男貌》的电视剧,做为《男才女貌》的姐妹篇,时尚元素更浓,描准的就是一个光怪陆离的模特圈。此剧被称之为内地版的《天桥风云》一点都不假,不仅在剧情上能找着一些《天桥风云》的影子,拍摄手法上也趋向韩国。黄晓明饰演的王军俨然中国版的“李政”,亦正亦邪,对事业非常有企图心的人。看过十分钟此剧的片场后,不得不感叹构图和拍摄的精美,虽然到目前为止星光国际(原名:君士)只投资过两部电视剧,但也正是这两部偶像剧的大胆尝试,开辟了一条独属中国偶像剧的发展之路。导演豪言此剧将会远胜于《男才女貌》,是否真能这样,大家年底荧频上见啦!

  综述:台湾偶像剧学习日本,内地偶像剧则选择了引经韩剧。内地偶像剧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潜力市场,经过多年摸索、尝试,它是屡败屡战,何时能引来属于它的春天,并冲开古装片、警匪片的重围,占有它的一席之地。以上的几部是否修成正果,能否成为内地偶像剧的代表之作

  生活剧悄然袭来

  《香樟树》

  演员:潘虹、梅婷、刘琳

  期待值:★★★☆

  上档时间:11月2日

  卖点:亲情、友情、爱情三部曲之二

  《香樟树》是继去年的《亲情树》热播之后央视推出的又一部情感力作,明年央视将“种下”第三棵树(暂命名为《相思树》),它会以爱情为主题,正好凑成亲情、友情、爱情情感三部曲。擅长历史剧的导演胡玫这次担任此剧的导演一职,同为《亲情树》编剧的上海青年女作家顾伟丽编写此剧的剧本,国内两位优秀的中青女演员潘虹、梅婷也齐聚此剧,不难看出这是一出女人体裁为主的戏,换一句话说是拍给女人们看的戏。相对“细腻”来说,可能也会因此让此剧的观众群受限多为女性观众。

  《亲情树》的热播在于本身剧情吸引人,而又碰上了非典期间,大家都居家不处出,更容易揽住观众的视线。而《香樟树》出现在的是各路好戏给给出马的2004年第四季,市场如何有些堪忧。

  综述:今年年初一出《浪漫的事》拉起2004年度第一波收视,第三季的一出《中国式离婚》更是反响颇高,这种平淡、自然的生活剧还是很得人心的,这与中国电视观众年龄层不无关系,但时近年底,可能是为了赶上那股喜庆劲,电视台在排期时生活剧似乎一下子“销声匿迹”了,刚刚上档的《深度诱惑》不温不火,也难以挑起生活剧的重担。好在生活剧走的就是悄悄的来,热热闹闹的走,所以开春后,观众应该又能再次看到温馨、动人生活剧。

  粗粗浅浅的大致介绍了几部第四季上档的几部新片,你决定看哪部了呢?你手中的摇控器将决定他们的命运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