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玉屏事件上了一课 《同一首歌》起而打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31 北京青年报
玉屏事件上了一课《同一首歌》起而打假(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1月7日,《同一首歌.走进玉屏》演歌会圆满结束。但很多观众可能并不知道,这竟是《同一首歌》自己给自己救场。在这之前,一家公司冒用《同一首歌》名义擅自与玉屏方面签订演出合同,并收取了玉屏方面400余万元,事情败露后,为维护品牌,《同一首歌》紧急救场,演唱会得以如期举行。但此次“玉屏事件”并未终结。记者获悉,日前贵州玉屏方面已着手通过法律途径追回之前支付的钱款,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索赔。目前,“玉屏事件”又有新进展,北京世纪图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法人和总经理也被公安机关以涉嫌
商业欺诈传唤,并进一步追查400余万元巨款的流向,司法部门已全面介入“玉屏事件”。

  -假《同一首歌》卷走财款

  究竟沸沸扬扬的《同一首歌》“玉屏事件”是怎样一件事呢?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魏厚然用书面的形式讲述了《同一首歌》走进玉屏的“冒牌”事件的经过。

  魏厚然写到:今年11月7日是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20周年纪念日,为了提高玉屏对外开发的知名度,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并报铜仁地委、行署同意,决定11月7日县庆之际举办《同一首歌》走进玉屏大型演唱会。演唱会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6月19日,由玉屏县国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与北京世纪图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中,甲方承诺负责策划、制作和央视《同一首歌》栏目演出录制播出,乙方负责支付举办演唱会所需的各种费用共450万元。6月29日,甲方又与北京中新长城广告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甲方承诺支付该广告公司240万元,中新公司承诺央视西部频道《同一首歌》栏目的录制播出。

  随后,玉屏侗族自治县和承办方玉屏县国苑实业有限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离演唱会只有一周的时间时,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接到了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致函贵州省文化厅的文件,函件中说,“作为《同一首歌》栏目组代理监督部门,对‘《同一首歌》走进玉屏举办演唱会’一事一无所知,该项目并未做任何立项。我部与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总制片人、总导演孟欣同志联系,经核实根本毫无关联,并无近期走进玉屏计划。为维护观众权益与品牌形象不受侵犯,请贵州省文化主管部门给予查处,以澄清事实并给予更正。”一时间,玉屏群众纷纷要求县政府向上级领导部门报告,要求查处行骗者。

  与此同时,《同一首歌》栏目组所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也向北京世纪图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发表声明,要求停止一切侵权和欺诈行为,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真《同一首歌》临阵救场

  虽然此事与《同一首歌》栏目组无关,但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玉屏侗族自治县的实际情况,《同一首歌》栏目组与中央电视台最后决定由孟欣带领演员临阵救场。孟欣说:“《同一首歌》栏目组此次救场,是为了维护《同一首歌》品牌、维护政府形象、维护观众利益。”孟欣还说,在“玉屏事件”之前,同类事件也曾发生过,凡是侵害观众利益的文化侵权行为都应该受到严肃处理。

  11月7日演唱会如期举行,但让孟欣和《同一首歌》栏目组始料不及的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大街小巷挂满的海报上的演员名单与《同一首歌》栏目组所邀请的演员不符,现场一时无法控制。记者了解到,玉屏演唱会中演员阵容与宣传阵容的严重不符也是导致《同一首歌》愤而反击的原因之一。在宣传阵容中,孙楠、彭丽媛、韦唯、杨坤、中国辣妹、高原红等榜上有名,但真正出演的除了孙楠和朴树外,有多达8人(组合)未能到场。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田震、解晓东、金波、黄鹤翔、梁咏斌、陈少华和李丹阳等顶替出演。如此大的阵容更换,让《同一首歌》剧组感受到,如再不对侵权行为进行反击,无论对观众、对政府,还是对《同一首歌》,都是一种伤害。好在玉屏的观众接受了真正《同一首歌》栏目组的解释,演出得以顺利进行。众多参与《同一首歌》演出的歌手纷纷表态支持《同一首歌》捍卫品牌权益,他们认为“玉屏事件”引发的《同一首歌》维权行动也是对演员利益的一种维护。孙楠表示《同一首歌》维权,根本上是维护国内正规的演出秩序。彭丽媛介绍说,当初演出方打着《同一首歌》的名义来谈,出于对《同一首歌》的信任,就答应演出事宜。但后来“玉屏事件”的发生,完全打乱了她的安排,无奈之下只能放弃到玉屏演出。

  -与《同一首歌》合作要走严格程序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10月份在湖南石门,同样有人打着西部频道与《同一首歌》合办的形式组织演出。而北京世纪图腾公司在给有关部门关于“玉屏事件”情况汇报的材料也显示,在玉屏之前,他们曾以相同方式举办了“西部频道与《同一首歌》共同走进山东淄博”演唱会,并已在央视播出。

  《同一首歌》剧组制片主任阿彪告诉记者,“石门事件”发生后,他们就曾与相关中介演出公司交涉过,由于当时对方解释是偶然,是对《同一首歌》操作程序的不了解等原因所致,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同一首歌》勉强答应执行。但此次“玉屏事件”,从各方面的消息来看,中介公司应该是了解《同一首歌》的操作模式的,剧组对这种明知故犯的侵权行为坚决不能容忍。此外,该公司还在玉屏事件发生后仍采取这一方式联系相关演出。而几天前,还有人打着《同一首歌》的旗号与歌手联系在江西演出事宜等。

   最后孟欣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在合作程序上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首先对方政府来函,随后栏目组回函,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共同签署相关法律协议。 姜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