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羽凡首次触电与佟大为共谱“青春日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23 长江日报
羽凡首次触电与佟大为共谱“青春日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0年,著名京派导演叶京以一部具有浓郁怀旧气息的《梦开始的地方》引发收视热潮。该剧描写特定历史时期军队大院生活,李雪健刘蓓陶虹傅彪、丁志诚等将一代人的无悔青春诠释得回肠荡气,感动无数观众。

  时别几年后,由北京禾邦影视投资拍摄、叶京自己创作

  并执导的又一部怀旧题材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在广州悄然开拍。此剧的目的是拍成一部“上世纪50年代生人的青春纪念碑”。此次的主演是佟大为和“羽.泉”组合中的陈羽凡。

  【故事】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家方言从警察口中得知儿时的伙伴高洋离开人世,追忆起他和儿时一群伙伴的成长故事。他们都是上世纪50年代末出生在北京某军队大院里的孩子,一起玩模拟打仗的游戏,一起在青春萌动中追女孩子……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们先后参军离开了北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到广州下海经商,在广州又与以前的女友意外重逢,几个昔日好友又经历了一场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最终,几个一起长大的朋友有的失踪,有的去世,有的历尽商海艰险后,毅然回到北京……

  佟大为本色出演 体验特殊年代成长经历

  佟大为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出演男主角方言,他的回忆是故事叙述的基调。

  佟大为坦言,自己并不太了解上世纪50年代生人的生活状况,接拍这部剧是因为看过叶京执导的《梦开始的地方》,这种题材的影视作品很少,希望能够尝试一下演这种题材的感觉。

  剧组不少人说,方言这个人物的性格、说话、行事与佟大为本人给大家的感觉很相像,佟大为只要能本色演出就很好了。佟大为对此并不回避,他坦诚地说:“也许是因为这个角色很像我,叶导才决定用我来演吧。在挑选剧本时,我也更偏向本色表演的角色,我觉得除非真正的大艺术家能塑造与自己有强烈反差的角色外,大部分演员都是属于本色演员,我自己就是偏本色的演员。”

  但他说,本色表演并不意味着这部戏他就能演得很轻松,毕竟那个年代人物经历的事是他不熟悉的,演起来很有挑战。但他非常羡慕这群孩子在那个年代的成长经历,能够在剧中体验一把也觉得很过瘾。另外,他还想通过这部电视剧告诉现在的独生子女们,要有集体主义精神,要融入到集体中,不要那么自私。

  牺牲新专辑不为玩票 羽凡高压下全情投入

  一身绿军装、一头短发的陈羽凡与舞台上完全判若两人。羽凡说,他本人与他扮演的许逊实在太像了!

  羽凡与叶京一直是好朋友,2年前叶京在创作《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剧本时,突然想到羽凡与剧中的许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后面的创作中,许逊这个人物几乎都是按照羽凡的特点来写的,可以说是为羽凡量身订做的角色。当时两人就聊过,如果时机合适,将由羽凡来演许逊。

  羽凡坦白地说:“叶导写完剧本后给我看,我一看就觉得许逊就是我。这个剧本让我非常感动,在看剧本时不止一次地流泪。小时候我也穿过蓝裤子、懒汉鞋,背过军用书包,用钢笔在书包上画画等。而且叶导对我说,你根本不用演,只要把台词像平时说话一样说出来就好了。但是,我真的到剧组来演这部戏时,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原来,这段时间正是羽.泉录制第5张新专辑的时候,羽凡在这个时候独自到广州拍戏,用他的话说,他是把自己搁在了珠穆朗玛峰的峰顶上,如果演得不好,又影响了录专辑,他就真成了大罪人。

  他说,接拍这部戏他决不是玩票,当时剧组来找他敲定拍摄档期时,他认真地考虑了4天才开口跟海泉商量这件事。没想到,海泉非常支持他去尝试新东西。进组前,他尽可能把录制专辑的前期准备都做了,现在他除了认真拍戏,每天都和海泉联系,了解他那边的进展情况。

  虽然是首次拍戏,羽凡的表现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肯定。叶京对他的表演也非常满意:“羽凡很用功,人物的把握很到位,有时可能有些细节的处理他没意识到,但稍微说一下,他很快就能悟到!”另一男主角佟大为对羽凡的评价也是“他的表演非常专业”。

  叶京三年磨一剑 “怀旧”共有三部曲

  叶京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一个军人世家,和军队大院里的一帮孩子一起长大。他对创作怀旧题材的影视剧情有独钟。在他开始创作《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时,就曾有人质疑这是对《梦开始的地方》的重复,叶京表示:“这绝对不是重复,两部故事的年代完全不一样。《梦开始的地方》只占了我的怀旧题材创作梦想中很小一部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又一部分,后面还会有一个从建国初期一直写到现在的第三部曲。”

  叶京从2001年开始创作《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剧本,直到今年9月底,才完成最后一稿的修改。

  在拍摄现场,他始终穿着和演员一样的绿军装蓝裤子,骨子里的那股军人情结可见一斑。与别的导演不同的是,他决不在拍摄现场边拍边修改剧本,而且剧组不分AB组,所有戏都由他一人执导,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

  据了解,《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将于12月底结束广州部分的拍摄,回到北京拍摄北京军队大院里的戏,预计明年2月杀青,明年年底有望与观众见面。(记者翟晓林)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