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龙票》收视承诺成空头支票 制片人坦承失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55 信息时报
《龙票》收视承诺成空头支票制片人坦承失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角冀望二轮播出能创佳绩

  央视八套年度大戏《龙票》已于上月28日完成首播,作为首部“以收视决定价格”的电视剧,其收视成绩自然是众人关心的焦点。但记者昨日从该剧制作公司广东强视获悉,《龙票》的收视并不理想。根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1~41集收视调查,该剧的最高平均收视为1.4%,虽然这一成绩与今年央视八套同时间播出的其他电视剧相比已经不算太差,但就与制
作单位之前与央视约定的“单集平均收视率超过3.5%”(双方约定每集10万元的基础上,收视增加0.5个百分点则每集增加1万元)的要求相差甚远,这意谓着广东强视要收回成本已很难。

  《龙票》两台同播,收视齐齐遭遇滑铁卢

  根据《龙票》的制作方广东强视给出的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数据,《龙票》前41集在央视播出的收视率为1.4%,调查表明,《龙票》(1~41集)收视率相对稳定,未出现过大起大落的收视状况。强视负责宣传的田小姐解释,这意味着全国有约1680万人收看了《龙票》。而该剧的市场占有率为3.4,田小姐接着解释说,这表示100个看电视的人当中有3.4人在看《龙票》。虽然看起来成绩还不错,但与强视早前与央视八套的约定是“单集平均收视率超过3.5%”,平均1.4%的成绩比起约定相差了2.1%。

  在央视八套播出《龙票》的同时广东电视公共频道也同步播出了粤语版《龙票》。目前为止,在广东的最高收视为0.5(该频道今年最高收视的剧集《十八罗汉》达到2.1),据悉,一个点代表17.8万观众,那么粤语版《龙票》在广州最高的时候共有8.9万观众在收看。

  制片人愿赌服输,十年内不再做此类剧

  对于《龙票》收视的失利,其出品人游建鸣认为原因可能有四:“首先,收视群大量萎缩。以前看电视是大多数家庭的首选,现如今,群众的夜间生活丰富了,守电视的人少了,相反频道却增加了不少,分散了收视群;其次,过高估计了八套黄金强档的习惯收视,去年《金粉世家》播出时最高平均收视率为7.8%,而今年以来该频道的最高收视率也只有3%点多;第三,《龙票》的宣传不够力度;第四,《龙票》是部男人戏,文人味道又浓,不是人人都能看得懂的通俗故事,虽然剧中穿插了4段爱情,但一般观众仍觉深奥,最主要的是没能引起年青人的兴趣。”

  虽然坦然承认一轮播出的失败,但游建鸣依然自信地表示《龙票》是一部好作品,期待二轮收视能够上涨。他说:“《龙票》仍然是一部精良的作品,有待二次开发,也许重播会比首播跟看的人更多。”

  游建鸣坦言:“《龙票》的投资高达2200万,再加上音像市场的萎缩,现在看来,要收回成本比较困难。我承认这次是失算了,十年内不会再做此类剧目。”

  黄晓明得奖信心大减

  正在拍摄《神雕侠侣》的黄晓明前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龙票》的收视不尽如人意的说法并不完全赞同,他说最后两集的成绩没有出来之前不该断言《龙票》收视不好。

  年轻人应该多看《龙票》

  黄晓明说早前在央视为《龙票》做宣传时,央视方面曾经告诉他不少观众的反馈意见。“他们说不少认真看过的观众都说好。连学金融的人都说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龙票》收视不尽人意,黄晓明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年轻观众的流失。“很多年轻人一听名字就觉得是老人戏,不去看或者看不懂。其实,我觉得他们应该多看《龙票》,如果二轮收视的时候年轻观众能够静下心来看,我相信《龙票》的口碑还是能够建立起来的。而且在拍这部剧的时候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处理人际关系。而且拍完这部剧我也的确成熟了很多。”黄晓明这样说。

  的确,从前采访黄晓明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自信。《龙票》开拍之初,他曾在诸多场合自信地说这部剧十分不错,自己也很下功夫,希望能凭借这部剧拿奖。但是这次采访黄晓明,他说话保守了不少。对于拿奖的信心,他说:“当然希望有机会啦,但都不是太在意。”他说这样的变化跟《龙票》的收视没有关系,只是经历多了事情自己成熟了一些。至于在《龙票》中使用配音的问题,他就回应说:“如果因此不能获奖当然遗憾,不过并没想过这个问题。只是觉得配音演员在很多方面对于台词的处理和我本人的差别很大。这是最遗憾的事。”

  我从未说过“难道我还不够红吗”

  所谓“人红是非多”。黄晓明人气逐渐兴旺,是非也终日缠身。对于早前《神雕》剧组破坏著名风景区神仙池的消息,他就表示:“反正我们根本就没有进去拍。刚进去就说不能拍,我们就退了出来。”

  此外亦有报道指黄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冷淡,一度反问记者“难道我现在还不够红吗?”前日黄晓明认真地说:“我并没有说过那样的话,你一定要帮我向大家做出澄清。”不过,不可否认他的确比以前有名了,但同时却觉得压力很大,“不管我说什么做什么都会有人指点。希望有更多的私人空间。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到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和家人安静地过一段时间。”

  至于有《龙票》同剧组演员踢爆他和秦岚“戏假情真”。前日他再次否认与秦岚拍拖,“真的只是好朋友。”但他亦不否认以后如果机缘巧合二人关系会更进一步:“毕竟将来的事情,谁都没办法断言。”

  娱眼变焦 《龙票》失利败在情感

  《龙票》的制片人说这部剧收视失利宣传不力是一大原因。不过,以记者观察,在《龙票》播出之前该剧在各地的宣传应该已经不算少了,《龙票》失利,非宣传之罪。原因可能还是在于剧集在制作的时候针对的观众层面太窄,无法吸引更多的家庭观众。而且央视八套最近播出的剧集收视普遍不够理想,惯性的收视低潮对《龙票》相信有一定影响。此外,《龙票》是接档《夏天的味道》播出的。《夏》剧纯粹是偶像剧,吸引的是年轻观众,而《龙》剧针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收视群,无法接收前一部剧集培养起来的观众群亦是《龙票》收视败北的原因。

  其实讲述“商战”的剧也有不少成功的前例,包括韩国的《商道》和多年前的一部讲述清朝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港剧《八月桂花香》。他们与《龙票》的差别在于,前两部“寓商于情”,将为商之道融进情感主线当中。比如《商道》,原著关于儿女情感的笔墨只有两三处,但电视剧中情感变成了主线。而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到更广泛的观众来观看这种“行业剧”。《龙票》虽然有4段情感,但却淹没在了商战当中,成为祁子俊个人传记的小小点缀,家庭观众观看自然有些乏味。如果将情感戏放大一点,至少还能吸引一班师奶。周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票》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龙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