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翻拍潮”再度升温 创高收视率有妙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4:29 法制晚报

  目前,由电影版《我的兄弟姐妹》翻拍而成的同名电视剧正在北京电视台四套黄金时段热播,同时,根据电视剧重拍的《京华烟云》也正在紧张的拍摄之中。从而使近期电视剧作品的“翻拍潮”再度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制片方对于翻拍老戏充满信心,杨恭如、胡静、赵薇等几位当红明星的加盟也反映出演员对翻拍剧很看好。此外,在本报对翻拍剧进行的观众调查中,九成
以上的观众都表示并不排斥老戏新拍,并且应借鉴“红色经典”,在保证主题精神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创新,这样他们仍会选择观看,甚至更为关注。

  翻拍电视剧 借助老版本造势

  优势1 经典老版本有助于宣传

  此前,陈凯歌电影《和你在一起》上映时,获得了不错的票房,电视版《和你在一起》在电视台播出时,受电影版的影响,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据了解,该剧在福建播出时,曾获得了10%以上的收视率。

  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制片人王浩一指出,电影版是对电视版最好的宣传,电影上演的效果越好,电视剧的受关注度就越高,当观众分析电视剧与电影哪个更好的时候,追求收视率的电视剧就成功了一半。

  优势2 剧情比老版本丰富

  日前,北京电视台把《我的兄弟姐妹》的开播仪式搬到北京市第二福利院举行。该剧监制文隽表示,如果电视剧希望获得成功,关键在于展现电视剧的最大特色——丰富剧情。文隽说,电影《我的兄弟姐妹》曾赚足了无数观众的眼泪,但是由于电影的篇幅有限,情节未能充分展开,中心事件只突出了“老大往外送弟妹”这一段情感戏,使许多观众看后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而电影《我的兄弟姐妹》无法在一个半小时的电影中交代清楚的故事,在电视剧中得到了满足。

  正在拍摄的新版《京华烟云》同样需要在老版电视剧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扩充,除了将继续围绕姚木兰、曾荪亚等主要角色展开,由陈宝国、赵奎娥夫妇扮演的姚父、姚母,以及由胡可扮演的牛素云都有更重的戏分。

  优势3 演员可借鉴老版本

  近一段时间,电视剧重拍再度成风。对此,主演胡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挑战胡慧中的电影版是她接演《欢颜》的最主要原因,她说:“电

  翻拍剧获成功 需看观众脸色

  为了分析翻拍电视剧能否被观众“买账”,记者展开了观众调查,从调查中显示,有九成观众表示会看翻拍剧,而不看翻拍剧的观众除了不想看到结局相同的故事之外,更重要的是不想破坏经典老片留下的美好记忆。

  在九成支持翻拍剧的观众中,很多人都提出,翻拍而成的电视剧应借鉴“红色经典剧”,即在保持原作品故事主题不变的前提下,对剧中人物形象加以丰富,适当扩充故事情节。这样一来,观众看起来会很舒服,甚至能弥补老作品中留给观众的遗憾。否则,就会引来骂声一片。文/本报记者 尹兆熊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京华烟云》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