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龙票》渐渐升温 第二轮收视有望获得突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48 新浪娱乐
《龙票》渐渐升温第二轮收视有望获得突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央视《龙票》才悲情下档,多家省级卫视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龙票》的第二轮播出,山东卫视更是赶在二十八日央视结束首轮播放的第二日就接起《龙票》热潮,广东卫视也从三十日的黄金时间一天两集的播出此剧,不难看出虽然媒体一直质疑此剧的收视,但制片方和电视台依然对《龙票》信心满满。

  多方原因造成首轮收视差强人意

  十二月六号,央视索福瑞公布了《龙票》最后收视调查结果。虽然此剧也拥有今年中央台电视剧播放的一个不错的收视结果——1.4%,但还是与制作方的预期偏低。分析一下此剧的首轮失利,原因是多方面的:

  1、南北文化差异

  能否对《龙票》所描述的独有的晋商文化和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背景的认同,应该是此剧获得观众喜爱。然而南北文化的差异,造就了此类片子多出现南北收视率差异悬殊的现象。

  而前期从西安、成都两地《龙票》收视来看也未尽如人意;而也有收视调查显示此剧在北京收视高达12%、广东公共频道同步推出的广东话版本虽不见火爆,但平均收视也达到了2.4%,最高收视为3.5%,规总这些不同的数据来看,收视上参生着明显的地域差别。而与《龙票》有着相同命运的还有《五月槐花香》,此剧在京收视曾一度超过“新闻联播”,可在南方一些地区却惨遭滑铁卢。

  2、戏点出现的太晚

  按照制作方的想法,电视剧前五集将是做为剧情铺垫,展开故事线索,介绍人物个性,但也正因为这些分开出的多重故事线索,围绕的都是剧中老年演员的故事展开,成了观众眼中的“老人戏”,据说“吓”跑了一部分青年观众,以为全篇的主旨和风格色调都是如此。而喜欢这部戏的观众的多是一路追看,或是后半段祁子俊创来线出来后、故事变得紧凑被吸引住的。

  3、收视群缺少十四岁以下群体

  现今电视剧收视率主要受三大收视群的影响:学生观众、青年观众和老年观众。

  《龙票》不是一出青春偶像剧,虽然制作方也考量到了十四岁以下这个观众群体的潜在影响,起用了一批青年演员担纲,如新生代人气小天王黄晓明、参演多部内地金庸剧的修庆,剧中更是美女如群。但因此剧颇具深度,属一部剧情篇,须细细品味,但对于十四岁以下观众群来说,追棒明星远比看剧情来的重要。而此剧体裁又是这个群体观众无法理解的作品,所以仅靠黄晓明的偶像魅力,是远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的。

  不过据央视索福瑞此剧播出第二周的收视调查来看,《龙票》的收视在这个人群中略有上升,很多观众的点评也正如制片方期许的,越往后面觉得越精彩。

  4、上档时间的不尴不尬

  早于《龙票》播出一周的《香樟树》是去年热播的温情戏《亲情树》的姐妹片,这部女性体裁的戏分去了大部分女性观众和一部分中老年观众,他们也是影响收视数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同为黄金时段,观众自然会选择已经观赏一周、并已渐入高潮的《香樟树》。《香樟树》下档后,此拨观众群纷纷把注意力转回《龙票》,可此时《龙票》也播至最后一周。像这类线索连续贯穿的戏剧,脱节的观看通常会让人一头雾水,以致于可能会整个区解故事本身。

  而《龙票》又是接档一部青春偶像片,不同的风格没有保留住同时段段已拥有的欣赏群体,只提前半个月在央视做宣传的《龙票》也没能在第一时间招揽来成人群体,而同样做为央视跨年度大戏推出的《荆轲传奇》却提前一个月就在央视八套轮翻的展开了宣传,在之方面《龙票》也不可谓是没有缺失的。

  满怀信心一致看好第二轮收视

  虽然央视首轮播出收视差强人意,但制作方、电视台、演员以及观众似乎依然对此剧很有信心。

  制作方

  央视收视的调查结果显示:《龙票》的收视较之今年中央台电视剧平均收视较高,但却低于事先约定的3.5%,而要面临制作方赔钱的结局。但此品的制作人游建鸣依然充满信心,强调这只是目前的情况,“我们坚信《龙票》是一部精良的作品,有待二次开发,也许重播会比首播时看的人更多。目前已有好几家地方台和我们洽谈二轮播映权。我们拥有50年《龙票》的版权,谁知道将来会不会大卖呢?”

  电视台的捧场

  如果说制片方对《龙票》的信心满满有着“自己的孩子自家人夸”的嫌疑,那电视台的信心,应该是对此剧品质最大的认同吧。在广东公共频道首播广东话版时,《羊城晚报》开起《龙票》专版;广东卫视二轮播出更是邀来成功学家做评点,更好的突出了《龙票》这出剧的人文特色;而开播时的观片会上,学术专家的高度点评也进一步证明此剧本身具有的高品质。据悉除山东和广东卫视正在播出此剧以外,上海、浙江各省市的卫星频道也纷纷在与制作方洽谈《龙票》第二轮播出事宜。

  买家的肯定,也不难看出他们对《龙票》此剧的前景的看好。

  演员的信心

  此剧播出后,对此剧参生质疑的观众评论或报道多是围绕作品戏剧安排上展开,对剧中祁子俊扮演者黄晓明的表演争议不大。而央视接到的观众热线里,观众对黄晓明跨年龄演出成熟后的“祁子俊”更是赞誉有嘉。付出将近半年心血,拍摄过程中又遭遇车祸的《龙票》对于黄晓明来说是有着很深意义的。当记者问到面对《龙票》首轮收视平淡这种结局如何看待时,黄晓明依然很有信心的表示:“《龙票》是一出好戏,观众只要能沉下心来观看的话一定会喜欢,也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其实一开始我就没寄望于首轮收视会有多高,这是一部经得起反复观看的好片,第二轮收视一定会很好的。”

  观众的肯定

  随着《龙票》第二轮的相继播出和整套VCD的推出,首轮播出时平静无声的观众,似乎是在细细品味过后,缓过神来。一时之间无论是网上还是报纸上多是《龙票》评论文章,正反论战也越趋热闹,着墨点除了有制片方所说的制作此片的主旨:从官场、商场得出从商之道重在变通并要以诚为本以外;剧中感情、人物理解、演员表演也成了观众评论文章中的主题。这些良好的观众口碑和关注,也不得不让人相信《龙票》成了一支后续冲击极大的潜力股。

  从第一轮播出的收视分析来看,在不同人群中《龙票》的收视率都相应有所涨升。而后半段开始被剧情、被人物吸引的观众,很想弄清一个前因后果,于是在卫视第二轮播出时,他们就成为一群潜在的观众群,也成为收视提升的生力军。

  以“收视论点”,让《龙票》无疑成了今年国内电视剧最受人瞩目的影视剧之一,虽然它首轮收视未如预期般的大热,但很多人依然对它的二轮收视相当看好。毕竟看一部电视剧的优劣也不是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按制片方的话说:“还长着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龙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