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淡雅的女人 品位的女人--《我主沉浮》王静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8:18 新浪娱乐

  曾经在电视剧《中国轨道》中饰演李雪健的妻子、在《公安局长》中饰演濮存昕的老婆、在《龙年档案》中饰演张丰毅的下级、在《国家公诉》中饰演陈逸恒的女友,如今她凭籍实力派的演技走向了市委书记的高位,完成了一次从腐败官员到市委书记形象的转变,也同时演绎了坏女人向好女人的情感升华,她是谁?

  王静:

  淡雅的女人 从容的女人 品位的女人

  -----电视剧《我主沉浮》市委书记石亚南的扮演者王静访谈

  王静艺术档案

  出生于山东青岛的王静,现为北京海政话剧团演员,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为《竹林街15号》,随后又在电视剧《儿科医生》、《潮起潮落》、《中国轨道》、《至高利益》、《四号女监》、《女子监狱》、《兰色较量》、《保卫爱情》等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她本色的演技受到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好评。尤其是在《国家公诉》中扮演副省长王长恭的情人、一位忠诚于爱情却在爱情中毁灭一生的城管委主任周秀丽的形象,她精湛的演艺,细微的刻划,出神入化地神态,诠释了官场情爱的悲剧,也同时奠定了她在影视艺术领域的地位。2004年11月,她来到了上海,在电视剧《我主沉浮》中出演市委书记石亚南,一个全新的、成熟的、有品味的领导干部。

  (采访札记:是一个冬日的清晨,寒风凛冽中的上海大学城里,有一位名叫涂澄澄的的大学生抱着一个签名薄等候在风中。高中的时候,她就梦想与影视中的偶像见个面,握握手,照个相,今天终于盼来了这个机会,小涂的心又是激动又是紧张。不一会儿,在《我主沉浮》中扮演市委书记石亚南的著名演员王静一身职业西装,悄然走下了车,上了楼,来到了拍摄现场,涂澄澄青春的脸庞笼罩了一层红朴朴的情绪,她勇敢地走上前,说:“王老师,我姓涂,我上高中时就喜欢你的表演。”王静听后,心里一阵激动,她热情地握着小姑娘的手,充满爱意的目光洒向了这位少女大学生。当天,这位大学生成了王静的助理,不仅合了影,而且留下了签名,还一起共品夜宵,小姑娘快乐的象只小鸟,唱着歌走进了课堂。次日晚上,她和同学陆琳又一次来到了王静的面前,聆听阿姨的嘱咐和教诲,王静拍了一夜的戏,小姑娘和她的同学陆琳陪了一夜,次日凌晨离开拍摄现场的王静和一对大学生小姐妹亲热地拉着手,交换了联系方式,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次情感旅程中的一次奇遇。闻听演员王静和女大学生的这个真情故事,不由地令人动容。

  记得江苏记者组团来上海采访剧组的时候,那时候的王静刚刚进组,还没有开始拍戏。记者预约了采访时间后,上午十点的行动路线是先去位于上海安福路上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采访吕凉,然后在十一点时再去位于敬安区的一家宾馆采访王静,下午一点赶到剧组拍摄基地----奉贤采访导演蒋绍华和演员陈逸恒。记者如约来到吕凉的工作单位进行采访的时候,王静主动打来了电话,她说,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到吕凉工作单位附近的衡山宾馆吧,那样近一些。你们也不要多跑路了。于是,王静为了记者不跑路,她自己乘出租车在路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当天上午十一点十分,在衡山宾馆一楼的咖啡厅里,王静已经为大家准备了冒着热气也珍藏着深厚情谊的咖啡。记者品味咖啡的时候,也品味了穿军装的女军人王静的风韵。

  这一次电话约王静采访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她正巧当天没有拍戏,因为怕记者麻烦,她直接从所住的敬安区一家宾馆乘出租车来到地铁口,然后在拥挤的地铁车厢中站了一路,然后从莲花路车站走出地铁站,然后再乘出租车,来到位于闵行区银都路上的宸南酒店剧组所在地。一路上来来回问要耽搁二个多小时,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到地铁的终点站莘庄转车呢,她笑了一下,说,因为从莘庄和莲花路都可以来到剧组,我提前两站下车,不是可以准时见到你们嘛。穿军装的王静身上有典型的军人作派。刚刚采访的时候,扮演省委书记裴一弘的何麟走进了导演房间,在剧中担任市委书记石亚南的王静站了起来,说,还是请省委书记先说吧。何麟笑了,摆摆手说,总要有个先来后到的顺序嘛。一个小时后,记者完成了采访任务,送王静走的时候,天已经暗了下来,在狂风肆虐中昏浊不清,楼下平常等候客人的出租车没有了踪影。记者请王静和会计周梅云暂时在一楼大厅说说话,稍等片刻,记者闯进了风急天冷的夜色中,那天晚上也怪,在风中睁不开眼睛的记者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等来一辆车,好不容易拦下了一辆,车上还坐着客人。就这样,等记者和会计把王静送上车的时候,穿军装的她已经冻的不行了,?

  廊槐3志说姆绮桑蹙布奔钡匾∠鲁荡埃蚣钦弑泶镄灰猓恍荒惆 U饷蠢涞奶欤谷媚闶芾邸D憧矗娉系耐蹙沧苁侨萌烁卸#?

  在电视剧《国家公诉》中看过王静演的城管委主任周秀丽,那是一个外表美丽、以身家性命追求和向往美好爱情生活、最终走向极端的复杂人物,如今王静又在《我主沉浮》中饰演了市委书记石亚南,这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人物?她是如何看待这个人物的呢?

  王静说,在《我主沉浮》这部戏中,我饰演一位市长后来升任市委书记的形象,她的名字叫石亚南,她是一位有知识、有学问的领导干部,也是一位懂经济、会管理的女强人、生活中的女铁人。主要讲她在经济大潮中发挥智慧、改变城市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的故事。她不同于《国家公诉》中的周秀丽那样自私自利,为追求爱情而不惜腐改而毁灭自己的女人,而是一个一心为公,投入到工作中的女强人,为了发展城市,常常有一些违规行为。

  《国家公诉》中的周秀丽和这部戏中的石亚楠,相较而言,其中共同点是两个女人都是社会变型时期的牺牲品----周秀丽没有把握好自己的贪欲;石亚楠却是在一心为公的工作过程中做了些违规的行为。但她的目的是为了改变这个城市落后的状况,经济不发达的局面。不同点是,周秀丽为个人一时没有把握住自己,石亚南为了国家的利益做法不当。是悲剧但很壮烈,也就是说这个女领导干部身上发生的悲剧很悲壮,而周秀丽那个角色让人很同情,就是她对爱情的执着。因为《我主沉浮》第一部中,石亚楠的戏还是很单一,情感戏不多。从强项来讲,我认为我演情感戏比较合适,更有优势,发挥上也会更多一点,但这个角色对我很有挑战性,她是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一个人。从《龙年档案》开始,然后是《国家公诉》,后来又演《四号女监》,最近几部戏一直在演女官员,我想在《我主沉浮》这部戏中换一下角色。

  如果单纯从片中人物的形象和关系来看,周秀丽算是一个坏女人,而石亚楠应该说是一个改革者,用今天的眼光来说,她就是一个优秀的女人,记者问王静,坏女人和好女人之间的差异是什么?区分好女人坏女人的标准是什么?

  王静想了一下,说,好女人应该是有责任心的女人,不管是对家庭、对社会都一样,坏女人就是周秀丽这样的角色,也不能说是绝对坏。坏女人的内心更复杂一点。我还是喜欢阳光一点的角色,积极向上的东西,这跟我军人的身份也有一定的关系,这是潜移默化的原因,但不是主要的,即使不是军人也有责任感,但是作为一个军人,对做人一生都有影响。周秀丽的坏是她危害了国家,危害了社会,她以权谋私。生活中的好女人和坏女人还真的不好区分,关键是看对社会、对家庭有没有危害性?有人说,好女人是一本好书,让人百读不厌,我赞赏这个观点,我希望自己做个真诚、善良的好女人,做一个勇敢、负责的好军人。

  王静过去扮演了许多优秀男人幕后的另一半形象,比如李雪健、濮存昕、张丰毅、陈逸恒,她和这些男演员的合作愉快吗?如何评价这些男演员屏幕上的演技呢?他们生活中的形象如何?在她的心目中,哪一种类型的男人最优秀?

  王静认真地说,跟我合作的男演员艺德都非常好,没有一些大腕身上的毛病,像专横跋扈等等,都没有。我跟他们合作的感觉都很好,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像李雪健是我最欣赏的男演员之一,他的演技特别棒,在他所演出的形象当中没有一个是重复的。你看演的宋江,他那场在酒楼里喝醉酒的戏,非常棒。

  张丰毅是一个非常阳光很有亲和力的演员,他常常在拍戏的空隙,带领大家一起打篮球,不象其他人抽烟,喝酒,打麻将;濮存昕是一个很有涵养的男人,我对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他一起吃饭的时候,比如说那个面条,不管好吃不好吃,他都会一点不剩的全部吃完。这些细节正好体现了一个人的优秀品质。陈逸恒也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很会关心照顾别人。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的东西,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们都很优秀,只是各自的魅力不同,我跟他们的合作都很愉快。

  记者在剧组采访时听说了一个美好的故事,有一个女大学生听说王静要去她们学校拍戏,而这位大学生从高中时代就喜欢看王静主演的影视剧,是王静的一个影迷,获知消息后激动的一夜没有睡觉,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就赶到了拍摄现场,而剧组人马还没有到,她就在现场耐心等待,听说见到王静后非常的兴奋,而王静又很平易近人,学生连课都没有去上,整整追随你一天,请你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形好吗?你认为影星和影迷之间的友谊应该如何增进?

  王静动情地说,有一位可爱的女大学生,她的名字叫涂澄澄,她那天很辛苦,起得很早,见到她我非常高兴,我也感到非常荣幸,你的劳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不是说有什么成就感,这是对自己付出劳动的认可。其实我觉得影迷不是喜欢我王静,而更喜欢的是角色本身,这是因为原著写的好,角色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和影迷两者的地位是平等的,我愿意和影迷做朋友,在这里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

  刘晓庆曾经有一句名言,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现在的王静已经是一位功成名就的成功女人了,她如何看待名女人屏幕下的生活?做为名女人,她认为应该如何保卫爱情?她和学生时代的同学还有联系吗?如何让友情之树常青?

  王静真诚地说,我不是什么功成名就的人,我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女人。我喜欢的生活方式是平淡的,富有色彩的。我经常跟周围的朋友,包括演艺圈的同行说,我非常羡慕白头到老能够坚持走在一起的爱情。但是现在这个社会的变化太大,社会已经多元化了,诱惑太多,我觉得对待爱情一定要忠贞,但是保卫爱情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有很多因素,这需要你去用心经营。我和许多同学保持联系,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我非常想念她们。

  从《至高利益》到《国家公诉》再到《我主沉浮》,王静和周梅森的影视作品结缘已经是第三次了,与蒋绍华也是第二次合作,她在片中饰演的角色一次比一次重要,她如何看待周梅森、蒋绍华的影视作品?

  王静说,周梅森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是一位很大气,很聪明,很有智慧的编剧,我很喜欢跟他合作。蒋绍华导演对事业非常执着,做一件事他会闷不做声的做到底,不言放弃,跟他合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们的合作都很愉快。这一次,为了演好市委书记的角色,我做的案头工作很多,因为周梅森的剧本是政治题材的作品,还有大量经济学的术语,你必须做案头准备工作,他里面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周梅森是徐州人,是徐州的骄傲,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编剧。徐州也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祝愿徐州人民生活快乐。祝愿晨报的读者心情舒畅。

  记得还是在电视剧《国家公诉》拍摄的日子里,有一天,是个阴云密布的中午,我从济南市精神病院的拍摄现场赶回招待所,准备采访著名实力派演员王静。与往日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待所里一片寂静,因为剧组的演职员大多出外拍戏,只有几位没戏的演员在家休息。来到王静所住的103房间时,适逢服务员正在打扫卫生,身材苗条,长相秀美的王静则站在一边与服务员聊天,那架式根本不象一位在艺术上颇有建树的著名演员,而那种情形那种亲切就仿佛如邻家的大姐,对自家的妹妹问长问短,言谈话语中透露着一种关心和关爱之情。采访的过程中,天色一片漆黑,一场大雨就要来临,而这时的王静突然看了看窗外的天空,神情立刻紧张了许多,她匆忙中站起来往外冲,走到门口又回头对我说了句,对不起,要下雨了,我刚洗的衣服和床单,我去收一下。话没落音,人早已冲进了院子里,在突发的大雨面前,没有了往日的那种娴淑与宁静,却多了一份泼辣和利落,只见她十分麻利地把绳子上的衣服和床单往怀里一收,又匆忙跑进了雨中。

  这份质朴,还有那份狼狈中的可爱,让我的心中油然升起一番敬意。

  生活中的王静不事张扬,永远追求那种平平淡淡的感觉,在组里留下了友善与真诚的口碑。(郑子杨洁 邵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我主沉浮》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