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康熙来了》专题 >正文

蔡康永专访:《康熙来了》激发人类的动物本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21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

  要问现在网络上讨论得最热烈的综艺节目是哪个?十个人会有九个人跟你喊:

  康熙来了!

  不了解的人乍一看到这个名字时还以为是什么清装大戏,其实它是一档“不大正常”的谈话节目。节目的名字则从主持人蔡康永、小S(徐熙娣)两人的名字各取出一个字组合而
成。从名字的取法就可以看出这绝对不是一个很严肃的节目。

  《康熙来了》播出至今制造了许多话题,不单是因为请来许纯美、李敖、吴宗宪、甚至连战这样的话题人物,更因两个风格截然不同的主持人,相辅相成地制造出极高的娱乐效果,而成为许多观众心目中的至爱(台湾东森网络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康熙来了》以65.07%的支持度,成为网友心目中最佳综艺节目)。

  可是一方面广受欢迎,另一方面,《康熙来了》也正是因为它的“放肆”遭受到某些人士的排斥和质疑。有人就认为它是传达恶搞精神的节目。

  那么作为风暴中心的蔡康永又是如何看待《康熙来了》以及他的搭档徐熙娣呢?今天《娱乐周刊》通过电话连线,让蔡康永自己站出来对你讲!

  要徐熙娣不要林志玲

  起初,制作单位考虑的很简单,就是要做一台针对年轻人市场的谈话节目,所以这个节目的调子一定要怪一点。提起 “怪”字,制作人詹仁雄的头脑里马上就想到了那位总爱在肩膀上放只鸟的蔡康永(他就讲是向希区柯克致敬,真是见了鬼了)。

  蔡康永倒是一口答应下来,不过有个条件——那就是搭档一定要是小S。“我早就对她很感兴趣,” 蔡康永解释道,“因为感觉她是一个蛮有趣的人,而且某些地方跟我还蛮像的,我觉得我们可以合得来。”

  事实上,这个阴谋早就预谋很久——早在三年前就有人想促使“康熙”二人合作一档针对青少年的节目,只是很不凑巧的没有成行。这次有这样的机会,蔡康永很本能的想到徐熙娣这个“怪物”,于是三年前就起好的那个名字《康熙来了》也就顺理成章的挂了起来。

  最初这四个字的前面还有个前缀叫做“奇怪十点钟”,表面上虽然没有反对,可是徐熙娣和蔡康永私下里却都在嘀咕:“才不要这个烂名字咧。”在节目里他俩也很“默契”——每次只报上“康熙来了”的名号,都故意不讲那五个字。久而久之也没有人再去注意到康熙的前面还有着奇怪的五个字,制作公司后来也就悄悄地就拿掉了。

  这个节目本来是打算将名人访谈跟一切特别职业的人混着来做,这样子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口味,只是真正做起来之后,总是名人的访问比较受关注,渐渐地就很少再做那些奇奇怪怪的行业人士了。蔡康永觉得有点可惜。

  虽然蔡康永在节目里跟徐熙娣一哼一哈,但后来在节目里见到小S和她那帮唧唧喳喳的姐妹淘,蔡康永觉得还是尽量“敬而远之”比较好。

  康熙为什么这样红?

  那么康熙为什么这样红?蔡康永的回答竟然是:“因为我跟熙娣都够懒。”徐熙娣在第一集录像前三天,还打电话给制作人想要反悔不接了,原因就是怕会很累。而蔡康永那副没睡醒的“死德行”更不像是肯在电视节目上用功的人。

  “或许正是我们两个人都懒洋洋的吧,所以讲话才会那么随便。”想来也是,关于一个如何放屁的话题都可以讲上十分钟的节目(康熙采访谢霆锋那回),怎么可能是事先做足了功夫?蔡康永认为这个节目的特色便是“放任自流”,流到哪里是哪里。或许是看多了那种一本正经的访谈,观众竟然对这种随意而懒散的节目大感兴趣。

  “因为这样一来反而令所有人都放松,不会去怀着太多的期许,或许会有更大惊喜。”令蔡康永自己印象深刻的几集,便没有一个是正常的:比如张学友谈他会用弹手指的方式体罚自己的小孩,比如郑元畅热爱品尝各种牌子的卫生纸、比如王宇婕跟老妈一起离家出走……

  蔡康永拿这种话题去比较他自己主持的另一个谈话节目《真情指数》,摆明态度更喜欢前者:“因为《真情指数》大多数采访的都是所谓的成功人士,我不喜欢这样的取向。相对于成功与否,自己活得舒服不是更重要一点吗?就像动物那样没有烦恼的天生天养,其实也很好啊。”

  可惜他并不是那种动物,所以各种压力还是从四面八方传来耳朵里,躲也躲不掉。比如有人就对小S在节目里不时以性为话题开受访来宾的玩笑,或者以夸张的肢体语言吃来宾的豆腐为乐表示不满,认为会教坏青少年。而另一部分(主要是女权主义者)对此则拍手称快——为什么张菲、吴宗宪就可以在节目上对女明星吃豆腐、开黄腔,反过来小S就不可以?

  “教坏小孩我倒不同意,我们小时候的环境又比他们现在好到哪去?还不是一样长大。”至于来自女权方面的声音,倒是令蔡康永感到快慰——因为有时候还是他在背后怂恿小S“奋勇向前”。

  而外界针对他本身的声音,也不比小S少。比如有人讲:“按他的能力,他真的可以做更深、更好的东西”、“既然你做大众媒体,就有这个责任”,还有人对《康熙来了》邀请许纯美、柯赐海、王筱婵等话题人物上节目表明自己的态度:“‘蔡康永’三个字等于拉抬了他们的身价。”

  “其实他的意思反过来就是说我邀请他们采访,是拉低了我的身价。呵,我才不在乎这些呢。”

  下次谁会来康熙?

  《康熙来了》快满一年了,经过这一年的磨合以及被认可,蔡康永对将来的《康熙》也报有不少期许。他希望节目可以更紧凑一点,而内容上更自由一点,自由到康熙二人可以随便讲其他的话题,比如如何烧菜等等。“我想在康熙上介绍一本书比在别的节目上效果更好。”这一点倒是真的,鬼叫它有那么高的收视率。

  但是节目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比如电视台想拉长节目的时间,做成一个豪华版,因为这样子可以加更多广告进来(台湾有立法规定电视节目每小时的广告时限),可小S马上就大喊反对,因为她一定会累死掉!于是电视台只好乖乖地打消这个抢钱的念头。

  而另一方面,其他的电视台也已经开始模仿《康熙来了》的模式。虽然制作单位倒是早已经司空见惯——当初他们做出黄金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也是被疯狂克隆。可是蔡康永对这种现象还是不大习惯:“《康熙来了》是由两个主持人的个性发展起来的,我们两个都是那种懒洋洋的性格。用力去模仿,只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目前蔡康永的手头上有《康熙来了》,还有其他三个节目《今天不读书》、《真情指数》和《两代电力公司》,蔡康永最有兴趣的算是《两代》,那个节目以辩论诸如“自杀”、“一夜情”等火暴话题而诸称,在他看来,那些各种耸人听闻的奇思怪想,你并不需要去赞成或是反对,只是去了解这个世界上还有跟自己不同的想法就好。他觉得任何思想都应该被包容——而包容是一种美德。

  对于做电视节目带来的高收入和高知名度,蔡康永讲自己才不会把这些看得很重要:“有一次康熙采访林志玲的时候问过她,如果明天不红了怎么办?林志玲表情很淡然地说:那就当是个美好的回忆吧。”

  于是我们问他,要是在徐熙娣和台湾现在超红的林志玲两者中选其一做自己的搭档,会选谁?蔡康永还会是答:“还是会选择徐熙娣,因为她比较够真实,另外也比较好相处。”随后八卦的我们又问到他对林志玲迅速地窜红怎样看待?蔡康永依然用他慢条斯理的声音讲道:“林志玲的走红,符合社会的渴望,其实大众只是要那个完美的样子,她并不一定要有什么代表作,不一定要很会演戏,或者很有头脑。像林青霞、王祖贤那样的女明星,台湾现在太少了。应该每年都冒出几个林志玲才比较符合大众娱乐的要求。台湾这么多年来都是由萧蔷一手遮天,其实是很不正常的。”

  他说再过个三五年的样子,自己可能会彻底离开电视圈,去写书或者去拍电影。

  可是这样懒散性格的人讲出来的计划真的会算数吗?

  他呵呵乐开。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荣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