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陈道明《冬至》蜕变:我想传递一种贪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6 南方网
陈道明《冬至》蜕变:我想传递一种贪欲(附图)

《冬至》由陈道明和陈瑾联袂合作“夫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方网讯 由《黑洞》原班人马打造,管虎导演、陈道明领衔主演的36集悬疑推理电视剧《冬至》,将于12月22日,也即“冬至”到来的第二天,在广东电视公共频道《830剧场》强势登陆。

  据悉,《冬至》在广州这个乍寒还暖的冬天里,讲述着一个人生中的灰色故事。陈一平(陈道明扮演)是齐州市某银行一个普通的出纳,他偶然发现同事贪污了60万元人民币,
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不料同事却在调查过程中被杀。后来陈一平才发现行内最大的蛀虫原来是行长,一念之差他也偷拿了库款里的8万块钱,但内心却陷入了极大的矛盾中。在同事怀疑、自身良心自责和公安机关强大的调查压力前,他几乎走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

  电视剧《冬至》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好男人是如何逐渐蜕变成罪犯的全部历程。陈道明扮演的"陈一平"本来是个典型的好男人,虽然不太富裕,但却非常顾家,和邻居、同事也相处得十分融洽。一个偶然的机会,陈一平突然发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们竟然都在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贪污、挪用公款,这让他受到很大刺激,人生观也发生了变化,在周围的环境和压力下,加上妻子的"怂恿",陈一平最终走上了一条高智商犯罪的道路。陈道明向记者详细的陈述了《冬至》的意义。

  演绎高智商犯罪

  "2002年冬至那天,陈一平发现了一个秘密,从这一天开始,他整个人就开始变了。"陈道明介绍,这个故事主要围绕着自己饰演的陈一平偶然的一次犯罪而展开的。它阐释了人性中的善恶好坏以及大家在利益冲突面前的痛苦挣扎。陈道明说:"我之所以选择这么一部电视剧,主要是因为它的现实意义。因为以往自己的角色很多都是高高在上的人物,比如溥仪、康熙大帝、秦始皇等等,很多人误认为陈道明只会演大官,其实演戏的人都知道,老百姓才是最难演的。"

  陈道明表示,高智商犯罪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动辄就牵扯到高干与黑社会,要不就是电脑网络和秘密杀手,"其实那样故事化明显要强一些,也更像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杜撰的,而老百姓真正关注的,还是身边的人物和身边的生活。陈一平本来是个标准的好男人,但偶然中他突然发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们,竟都在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贪污挪用公款,自此他受了很大刺激,人生观也发生了变化,同时来自于家庭、社会的重压更让他喘不过气来,由于他是知识分子出身,就这样他被逼上了一条高智商犯罪的道路。"陈道明觉得这个角色能让自己沉淀下来,认真思考一下该思考的问题。

  刘斌好陈谨更好

  陈道明透露,在剧中有两个演员自己很欣赏,一个是刘斌,另外一个是陈谨。在《黑洞》中出演陈道明手下干将的刘斌,这次又出现在剧中,而且摇身一变成了陈道明的领导。"我对台词的要求比较苛刻,但刘斌真的很棒,他很多的即兴创作比原剧本还要好。"

  至于陈谨,她在片中扮演陈道明的妻子戴嘉,这个角色浓缩了众多不满于生活现状中年女人的特质,她挣扎在令自己厌倦的生活环境中,却无力改变。这与陈瑾以往感性独立的角色背离很大,"我以前看过她的戏,给人的印象是那种很有主见的很独立的女性形象,但在这部电视剧中,她角色的变化很大,陈谨的爆发力让我吃惊,她是个很不错的演员,如果有机会我想能和她有更多的合作。"

  "痛苦"与"贪欲"是《冬至》要传递的概念

  针对《冬至》,陈道明也同样是在"力求能在痛中挖掘一种美。这个'美'不是一种具象的东西,而是指主观意念上的审美。比如,陈一平(陈道明在《冬至》中饰演的男主角)的生活突然间从平静如水变得四面楚歌,这是一种痛,也是一种美--现实的痛与主观的美"。

  除了"痛苦"之外,陈道明认为自己在《冬至》中希望向观众传递的还有一个"概念"就是"贪欲"。他说:"仔细想想,其实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曾拿过不义之财,哪怕是一张纸 。"他顿了一下,进而又举例道,"假设这里有一万块钱,告诉你拿了它没人知道。第一次你可能不会拿,甭管是受到良心上还是道德上的约束,第二次你也许还是不会拿,但到了第三次,当你已经肯定这钱拿了也的确没人管的时候,你会不会拿?也许100个人里就有51个人伸出手来——这就是'贪欲',这就是我这片子里想表现的东西——陈一平因为拿了这样一笔钱,最后成了神经病,为什么呢?因为他最终也没把钱花出去。"

  演戏的最好状态是"灵魂出壳"

  不久前,陈道明曾对演戏的最高境界下过一个定义——"无语"。他的解释是:"所谓'无语'就是无杂,各种杂念都不在了,没什么可想的了,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去做'游戏'。讲什么?有什么可讲的?"记者知道,陈道明一向认为演戏就是在做游戏,那么在《冬至》这部戏中,他的游戏是否也做到了"最高境界"?

  陈道明特认真却又有些迟疑地对记者说:"我演戏演到最好的时候,那种状态说出来可能你都很难理解---就是我能看见我自己。我很清楚有一个第二个自我在一旁,还就坐在旁边那个树杈上在看着第一个自我在这里表演,他不断地在帮着我来修正,他告诉我怎么做--灵魂出壳的感觉--这就是我最好的状态,这时候导演都停不了机--很长时间的表演。" 这种状态据陈道明"交待",在他最近的几部戏中都有。他举了个在拍《冬至》时的例子。剧中有一段戏是让陈道明爬上一个三十多米高的废旧水塔,演陈一平跳"塔"自杀。而那个水塔上凸出来的供攀登的一级级铁条梯,由于年久失修,很多螺丝都脱落了,当时,也来不及配备保险设施,"我就告诉他们,你们都别上来,我怎么演都别停机。"陈道明回忆起那场戏,连声道后怕,"怎么不怕呀,我都爬到护栏外面去了,裤裆都发紧。后来他们对我说:'道明,你这有点不值,远景人家以为用的是替身,近景还都会认为你拴着安全带。'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当时只能上,差点送了命!"

  相关资料:

  陈瑾刻画"市井妇女"

  陈瑾在该剧中扮演了陈道明的妻子戴嘉,这个角色虽然不太招人喜欢,但却浓缩了许多不满足生活现状的中年女人的特质:满腹牢骚、斤斤计较,痛苦地挣扎在这个令自己厌倦的生活环境中,却又无力改变,于是迁怒给并不出众的丈夫。种种对现状不满的要求给了丈夫无限的刺激和压力。这个角色与陈瑾以往扮演的生活自如、感性独立的角色背离很大。陈瑾承认:"这不仅与以前的角色不同,与自己从小到大的生活状态也是完全不同的,是一次全新大胆的尝试。"

  刘斌一坏到底演腐败行长

  曾经在《黑洞》中与陈道明合作的刘斌,这次又出现在剧中。与《黑洞》中扮演陈道明的得力助手不同,这次刘斌摇身一变成了银行行长,高高在上。他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私利,败坏良心,最终成为陈一平进行犯罪活动的主要帮凶。以奸商形象著称的刘斌扮演这个角色,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是《冬至》剧中的一大亮点。

  管虎否认《冬至》是《黑洞》姊妹篇

  对于《冬至》是《黑洞》姊妹篇的说法,导演管虎断然否认。据他介绍,"《冬至》是部纯粹的心理剧,它没有《黑洞》那样波澜起伏的情节,但人物的内心冲突却更加激烈。另外,该剧拍得比《黑洞》更讲究,像声、光、色这种技术活做得都相当棒,画面很厚重。"可见管虎对该剧的偏爱。至于该剧为何起名为《冬至》,管虎介绍有两个原因:一是主人公首次犯罪是在冬至;二是冬至之后寒冷开始袭来,看似平常的字眼,却寓意很深。

  《冬至》最明显的一大特点就是这部戏呈现出的色调,与讲故事人的心境同出一辙。不论是演员的服装、场景设置、周身氛围,无处不笼罩在一片灰色中,隐隐透着阴森、寒气。故事围绕着银行职员展开,他们的制服全部是灰颜色,而故事内容似乎预示着朴素的外衣下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根据故事的特点,《冬至》的拍摄一改《黑洞》的冷峻风格,安排在冬天的江南水乡进行,整个调子都是灰色的:建筑是灰白的、天气是昏暗潮湿的、人物的心情也是郁结阴暗的,所以看过故事的人都有种感觉:整个故事让人压抑得透不过气来,看完后对人之渺小又有一种深深的同情和感慨。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陈道明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