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荆轲传奇》央视播出 主角刘烨回应克隆疑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3:07 南方都市报
《荆轲传奇》央视播出主角刘烨回应克隆疑问

刘烨(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记者孙倩)一部展现“荆轲刺秦”经典历史的大型武侠电视剧《荆轲传奇》,将于12月21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隆重登场,每晚播出两集。在电影《英雄》横扫全球之后,该剧再次将视线瞄准“荆轲刺秦”的撼世传奇,将掀起又一股“英雄”风云。关于两部作品相似之处,主演刘烨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该剧阵容空前鼎盛,帅哥靓女纷纷出场。“金马影帝”刘烨挑大梁主演“刺秦侠士
”荆轲一角,张铁林《吕不韦传奇》之后再度出演吕不韦,暴君秦始皇则由邵兵饰演,来自台湾的何润东演荆轲生平最贴心的知己、天下第一乐师高渐离。这虽然是一部男人戏,但女星方面阵容也毫不示弱,由瞿颖等中国内地及台湾的一线美女主演荆轲身边的红粉佳人。该剧导演是执导过电影《新龙门客栈》和《笑傲江湖》的香港名导李惠民。

  《荆轲传奇》VS《英雄》

  立意:一个尊重历史一个戏说

  《荆轲传奇》首先尊重史诗,将史诗性与传奇性相结合。不只是单纯地记录荆轲刺秦的行动,而是讲述荆轲如何从一个善良的普通人成为一个刺客并最终走上刺秦道路的故事,着重描写的是人性的弱点和战争中人性的变化,人们对战争的痛恨与对和平的向往,但它依然按照历史观念来解读“英雄”其人,依然反映政的暴政。而电影《英雄》,似乎在歌颂秦王统一天下的业绩。刘烨扮演的铁血刺客荆轲,也是有“一柄最快的剑,一颗最恨的心”,而《英雄》中李连杰扮演的刺秦英雄最后竟然被秦王感化了,改写了“刺秦未遂”的初衷。

  镜头:英雄故乡唯美风景不逊九寨

  据悉,为了追求《荆轲传奇》的原汁原味,导演李惠民将拍摄剧组拉到荆轲故乡易县,在易水河边拍了大量场景,而且风格不失唯美,镜头感透明、洁净。像荆轲刺秦临行前,太子丹和宾客穿上白衣白帽,到易水边送行,高渐离击筑,荆轲和之,慷慨悲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还完整再现易水送别的著名古乐。与《英雄》在九寨沟的风景比起来并不逊色。

  - 专访

  刘烨:“荆轲”在想像中得手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以前演的角色《蓝宇》等都是文戏,这次演一位武功高强的历史英雄有什么感受?

  刘烨(以下简称“刘”):是的,我以前演的角色都比较文气,演武打戏,这么大制作的一部武打戏,还是第一次。武侠是每一个男人都向往的。荆轲是历史上著名的人物,不是一般的侠客,是刺杀第一个皇帝的侠客,在我心中,与民族英雄岳飞一样是完美的、但命运很悲情的英雄!这次我在剧中武打戏很多,而且全是实打,根本不吊威也飞来飞去,整天都受伤,太辛苦了,我发誓两年内不再演武打戏。不过演这么个人物,值,可以值两年了!

  记:中国拍“刺秦”题材的作品很多,你们这部剧有什么特点呢?

  刘:故事情节添加了很多,与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等电影不一样。电视主要还是好看,要把观众的眼球抓住。因此该剧就编撰了荆轲和四个女人的情感纠葛,他的胸怀天下之大仇恨也有反映,但不会刻意描写太多,可能看起来会和咱们印象中、传说中的“英雄”不一样,但观众不用太跟历史较真。这是部商业化的精品剧,绝对好看,这就够了。

  记:你认为最好看在哪里?

  刘:导演的拍摄风格特别炫目!特别酷,很有种“壮士一去”的大气感觉。他好像不按常规来拍这部剧,感觉怎么好怎么来。人物造型也特帅,不是严格按照哪个朝代穿什么衣服来定位的。像我演的荆轲,头发向后束起像女孩子扎的马尾辫,再扎几个小辫子,特有型,我非常满意。英雄是什么?江湖上的人一定要蓬头垢面吗?

  记:这部剧的片花看起来很像《英雄》,连满天飞舞的箭等都一模一样,你认为是在克隆吗?

  刘:完全不同。首先主题不会违背历史,秦王是坏蛋、暴君,而荆轲是去刺他了,根本没放弃。这部剧也没有正面表现“荆轲刺秦王”的画面,没有演到“最后一刺”就戛然而止了,最后的镜头是“易水送别”,壮士坐在一叶小舟上飘向命运的尽头。我在剧中也没有壮烈牺牲的样子。只有一次我想像中是去刺了,而且成功了。历史中刺秦时荆轲的一个同伴放弃了,所以刺秦失败了,我想该剧是在回避这段惨痛的历史吧。

  记:你扮演荆轲与李连杰、张丰毅表演上有什么不同?

  刘:我这个荆轲比其他的都更讲感情吧。因为是从他小时候拍起,然后与瞿颖等四位女人先后都发生了感情。不过他毕竟是冷面刺客,最后女人的命运都很惨。四个女人,第一个疯了,第二个死了,第三个跑了,第四个被我杀了!全部是大悲剧。我演这个戏可是把各种悲情都尝遍了。

  记:前不久胡军主演的《康定情歌》在央视播出收视很好,这次你主演的《荆》紧接着播出,是否是两人新一轮的挑战?和他相比,你对自己今年的发展满意吗?

  刘:千万不要随便拿我们两个人来比!两部不同的戏,没有什么好比的,而且收视方面,我还真的不好说。今年以来我对自己非常满意,拍了《无极》,和斯特里普合拍了电影《流星》等。另外国内还有两部片,和大S拍的恐怖片《疑神疑鬼》,还有一部《青春爱人事件》,加上《美人草》,都是电影吧。这是我主要的发展方向。拍电视当然能聚人气,像胡军拍《天龙八部》,但我的计划是一年只接一到两部电视剧。我现在还年轻,需要坚持,追求艺术,追求精品。

  《英雄》剧照

  从近日电视上频繁播出的《荆轲传奇》预告片来看,至少有三处让人联想到电影《英雄》里的经典画面(如右图),特别是秦军万箭齐发一幕简直一模一样。到底这趟刺秦是怎样的面目?今晚将揭晓。      ——编者

  《荆轲传奇》剧情

  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国爆发“长平之战”,少年荆轲随爷爷逃难到齐国边境,随着至亲的纷纷被杀与青梅竹马的女孩对他的背弃,荆轲万念俱灰下成了一名刺客,立志用鲜血来洗清黑暗年代。在邂逅了精通医道的女军医云兮后,荆轲的杀心一度收敛,无奈云兮在秦军杀戮下惨死,令荆轲再度绝望。公元前227年,秦始皇吞并五国,荆轲十年练剑,在燕太子丹的安排下,向咸阳进发,正式拉开了刺秦的序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荆轲传奇》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