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红珊瑚之一树红花照碧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7:45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红珊瑚之一树红花照碧海

电影红珊瑚工作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红珊瑚之一树红花照碧海
歌剧红珊瑚全体人员合影

  1959年,海军参加一次文艺会演,打了大败仗,什么奖也没拿。照说这不算什么,毕竟不是真打仗。但军人的性格就是:不服输!打了文艺大败仗的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上下,都憋着一股劲,要奋发图强,遂决定要搞一部歌剧,还是一部民族化的歌剧。

  歌剧怎么民族化呢?谁也没个准数。干脆采取极端作法:首先从剧作,表演,舞美
,服装,音乐,全面戏曲化;接着编剧没写完本子,作曲就先出发采风去了;再接着,本子也还没有呢,演员先发出去学习;演员也不是学歌剧,而是学戏,黄梅戏、梆子、昆曲等等,什么剧种都学!……

  就这样,为了争口气,一群学习中国戏曲的海军文工团员创造了中国民族歌剧的传奇《红珊瑚》。

  随着歌剧的成名,军人出身的导演王少岩接到了拍摄电影《红珊瑚》的任务,并被要求要继承舞台剧的精华,问题一点儿也不比当初排歌剧少。走中国戏曲路子的歌剧,舞台布置是写意的,可电影不行;《红珊瑚》讲的是渔民的故事,故事里有船有浆有大海,可导演什么都没有,压根不出外景;既是拍歌剧的电影,总得给观众留下个歌吧,最好易学,易唱又好听,要短小,要流传……

  怎么办好呢?

  本期电影传奇,看老一辈艺术家怎样克服重重困难,创造经典。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