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恰同学少年》给你个不一样的伟人毛泽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3:32 长沙晚报
《恰同学少年》给你个不一样的伟人毛泽东(组图)

邵华将军在开机仪式上亲自为摄像机揭开红布。陈飞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恰同学少年》给你个不一样的伟人毛泽东(组图)
“衡山西,岳麓东……男儿努力蔚为万夫雄。”开机仪式上,《恰同学少年》剧组意气风发地齐唱当年湖南第一师范的校歌。陈飞 摄

《恰同学少年》给你个不一样的伟人毛泽东(组图)
少年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与当年的毛泽东颇有几分神似。陈飞 摄

  本报讯 昨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1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韶山主席铜像广场格外热闹,鞭炮声不绝于耳,很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群众纷纷在主席铜像前敬献鲜花、燃起鞭炮和香烛,以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而由湖南卫视与长沙电视台联合摄制、白沙集团协助拍摄,史上第一部专门描写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
学生涯的大型“红色经典”青春剧《恰同学少年》的开机仪式就在阵阵鞭炮声中隆重举行。邵华将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建辉等领导应邀出席了开机仪式。

  邵华将军:《恰同学少年》是偶像剧

  站在主席铜像前,邵华将军显得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恰同学少年》的开机仪式,自己前日就来到了韶山,“昨天就已经有很多群众从全国各地赶来,在主席像前敬献鲜花,鞭炮声从昨天一直响到今天,我深深地感受到韶山人民以及全国人民对主席的怀念,我非常激动。我也和大家一样深爱着主席,今天是他的生日,在这特殊时刻,我和全国的人民更加怀念他老人家。”

  虽然之前已经有很多成功描写毛泽东同志的影视作品,但邵华认为《恰同学少年》会格外不同,对于把这部电视剧定为青春偶像剧,邵华将军也非常赞同:“这部作品是描写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同志,那个时候的他风华正茂,正是追求理想的时候,当然应该是偶像剧。”

  对于该剧大量采用新演员,邵华将军也非常有信心:“以前的一些特型演员年纪都大了,再让他们演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就不像了。其实,在北京的时候,我就已经见过如今剧中饰演青年毛泽东的演员了,虽然我觉得他在外型上还不是特别像,但主要的还是看演技。我相信他通过努力能把青年毛泽东演好,同时也希望这部剧能拍摄成功。”

  编剧黄晖:给观众一个鲜活的毛泽东

  《恰同学少年》第一次将选材角度切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求学生涯,生动再现了特定时代背景下毛泽东等有志青年孜孜不倦地求学与探求真理的过程,展现了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的感情故事。据该剧编剧黄晖介绍,在形式上,该剧绝对是一部唯美的青春校园剧,“以前描写毛泽东同志的影片都是讲述他已经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一代伟人后的一些故事,片中的毛泽东的形象是高大的。而在这部剧中,因为描写的是19岁到24岁左右的青年毛泽东,所以观众在看的时候肯定会惊叹‘原来伟人毛泽东年轻的时候是这样的啊,他也有弱点和犯错误的时候啊’。这也许会给观众一个新鲜的感觉。”

  问及怕不怕会有观众排斥这个“不一样”的毛泽东形象时,黄晖笑了笑表示:“塑造一个新形象的前提是这个形象是合理的、符合逻辑的,虽然该剧中毛泽东的形象和中、老年毛泽东的形象是不完全一样的,但绝对不是矛盾的,所以我非常有信心,观众一定可以接受这部作品。”

  导演:最难得的是神似

  因为该剧主要讲述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求学生涯,所以,昨日的开机仪式以该剧的主要演员谷智鑫(饰毛泽东)、钱芳(饰杨开慧)、徐亮(饰蔡和森)等合唱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湖南第一师范的校歌作为开场。当记者笑问导演为什么要选这些新人来出演时,导演嘉娜.沙哈提表示:“目前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演员,年龄都远远超过了17岁到20岁这个范围,更为重要的是,剧

《恰同学少年》给你个不一样的伟人毛泽东(组图)
“衡山西,岳麓东……男儿努力蔚为万夫雄。”开机仪式上,《恰同学少年》剧组意气风发地齐唱当年湖南第一师范的校歌。陈飞 摄

《恰同学少年》给你个不一样的伟人毛泽东(组图)
少年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与当年的毛泽东颇有几分神似。陈飞 摄

中讲述的是一群优秀青年的学习与情感生活,这就要求他们的表演不能有任何做作的痕迹,要求他们的眼神干净明亮,没有任何世俗的杂质。”而对于大多数人提出的演员与剧中的革命先辈长得不太像的问题,嘉导认为,最难得的是神似。“谷智鑫他身上那种纯朴、憨厚与倔强与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相符,而钱芳则是我们‘众里寻她千百度’才挑选出来的,因为杨开慧在这个剧中开始的年龄很小,才12岁,我们要求演员能把一个12岁至17岁少女的纯真演出来,而钱芳的气质与眼神恰好相宜。”

  谷智鑫:这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使命

  该剧扮演青年时期毛泽东的谷智鑫毕业于中戏,之前很少在片中挑大梁,对于在事业刚刚开始的时候就能出演毛泽东这样的角色,谷智鑫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对于出演这个角色,我不只是当作一份工作,更是当作一个使命来完成,之前我已经在北京进行了20多天的集训,也看了很多有关青年时代毛泽东的文史资料,我有信心将一个充满青春朝气、对理想充满了憧憬、不断进取的青年毛泽东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谷智鑫说,这部作品更注重的是人物精神、理想等内在的塑造,而外形如何却是其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电视剧《恰同学少年》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