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铁林杭州亮相吐真言:做暨大院长我如履薄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0:29 青年时报
张铁林杭州亮相吐真言:做暨大院长我如履薄冰

张国立、邹静之和张铁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报讯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说,咱仨人别老在一块儿演。三个老男人,三张老脸,不好看。”张国立一脸无奈的说。可是,事与愿违,一部讲述民国末年至解放初,北京琉璃厂古玩商们兴衰往事的《五月槐花香》,铁三角又演到了一块。

  昨天下午,这部作为浙江卫视的开年大戏,在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了首播仪式,导演兼主演张国立、主演张铁林、编剧邹静之均到场出席。

  铁三角幕后推手

  ——坐在两个院长之间,我诚惶诚恐

  张国立说自己是个有福气的人。这第一个福气,就是邹静之。张国立十部电视剧的编剧,张艺谋翻身之作《千里走单骑》的编剧,吴宇森历史巨作《赤壁之战》钦点的编剧……邹静之,一个相貌平平,微笑如水的男子。

  “坐在两个院长之间,我诚惶诚恐啊!”邹静之打趣道,(因为张国立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院长,而张铁林又刚刚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国立一听便仰天大笑,而张铁林则摸着自己噌亮的光头,不发一言。

  古玩一直是邹静之很感兴趣的题材,自他写的第一部戏《琉璃厂传奇》后,深感意犹未尽,于是便在《五月槐花香》里真正地让他大施了一把拳脚。“这是不属于命题作文的一部戏,他们跟我说,爱写什么写什么。”看似绝对的自由与自主,其实却给了邹静之无比巨大的压力,但就是这种压力让这部戏成为张、邹二人合作9年来最满意、最成功的一部——该剧去年在北京重播了6次,收视率排在全年电视剧类的第二。

  邹静之说,三男两女已是他写作的固定模式,在这部戏里,铁林是花脸,国立是老生,王刚是丑角,邓婕是青衣,苗圃是花旦。“我就是愿意给那些我喜欢的演员们搭关系。”邹静之微笑着说。

  最受争议的一“角”

  ——做暨南大学院长,我如履薄冰

  张国立的第二个福气,是与王刚、张铁林的合作。“这是张铁林所演过的最好的一部戏。”张国立肯定地说。“他的那种状态,已经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演员状态。他会让你知道,他不是只能演吹胡子瞪眼睛的皇帝。”一边一身黑色唐装的张铁林听了哈哈大笑起来,“我拍完都不忍看自己的戏,因为总觉得挺奇怪的,不过在演的时候倒很享受。”

  有记者问,为什么张铁林在“铁三角”中受到的争议最大,连最近担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一事也闹得沸沸扬扬。“争议是什么?我们这个职业就是有争议!”张铁林突然拉下了脸。“我和王刚最大的失败就是没人来争议。”一旁的张国立出来打圆场……

  也知道自己有点失态,张铁林缓了缓脸色,“其实当初走进演员行业,我就是不得已,这么多年来,我一半时间是在演戏,一半时间是在看书、写字。我做很多事没什么目的,我也没什么远大的梦想,但是这次我找到了一块净土,我可以用我那另一半的时间来做我喜欢的事,我感觉非常舒服。”张铁林摸着左手手腕上的黑色佛珠笑笑,“其实我也是如履薄冰,诚惶诚恐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

  “导演班办出来的话,会请我去讲课么?”张国立冷不丁冒出一句,张铁林故作沉思,说:“办大师班的话,再请你。”张国立大笑。□见习记者 方琳 文 时报记者 王攀 摄

  张国立:娶到邓婕,是我这辈子的最大福气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