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专题 >正文

教育部高教司阎志坚处长在艺术大赛发布会发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43 新浪娱乐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高教司阎志坚处长的发言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很高兴有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有关情况。在此,我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关心和支持我们这项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组织筹办这次大赛辛勤劳动的承办和协办单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实际上从今天新闻发布会开始进入了操作阶段。借此机会,向大家谈一谈高教司包括我个人在这方面的想法:

  这次大赛要树立三个意识。

  第一,就是树立一个服务意识,将大赛办成学校欢迎,学生满意的一个活动。我们举办这个大赛的初衷就是为文科的大学生特别是新闻、广告类和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展现技能的舞台;第二,举办这个活动也是作为检阅高校文科教育改革、加强素质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手段;第三,通过这样一个大赛活动,引导和促进高等学校进一步深化文科教育改革,注重大学生的能力培养,重视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不断地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

  高教司历来非常重视素质教育,也特别注重大学生能力的培养,前不久刚刚结束了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强调了在新的形式下要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加强能力培养。特别强调在促进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要更加重视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素质教育,重视能力培养,应该说是我们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世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趋势。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潮流,适应改革需要的,也是我们在文科教育领域进一步贯彻素质教育思想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作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高等教育司工作宗旨就是为高等学校、为教育教学改革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对学生欢迎的事情就一定要认真的去做,而且做好、做实,这次大赛也不例外。一定要尽全力周密的策划、精心的组织、认真实施,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着手,为有利于学生成长着想,真正将这次大赛办成社会各界认同,学校欢迎、学生满意的大赛。这就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是服务意识。

  第二,就是要确立一个质量意识,使大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这次大赛是文科专业的第一次,以前我们司组织的理工科大赛活动相对多些,而且也积累一些经验。大赛活动对文科来讲是第一次,所以,我们要强调这次虽然是试办,也要在举办的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办法,积累经验,也要把好质量关,要强化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要使我们这次大赛有一个高的起点。我想,一方面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竭尽所能周密实施,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对每一个细节问题都要考虑周全,不能出任何差错,同时也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大家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共同克服困难,做好各项工作,举办一个高质量的大赛。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大赛的规则、操作程序一定要作到公开、透明;对于参赛学生及其作品一定要公平对待,不偏不倚;对于大赛的评选结果和奖项要做到公正,要确实奖励那些高质量、高水平、有创意的作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我们办好让社会认同、学校欢迎、学生满意的大赛的关键,也是使大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权威的关键。对这一点,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不能动摇。

  第三,强化一个规范意识,树立大赛活动的良好形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种活动都应该按一定的规矩办事,从大的方面说就是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按有关规章制度办事。我们举办大赛要与教育部制定的有关制度的规定相吻合。具体的讲,大赛应该是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学生学习,我们的大赛应该在这一方面做出典范。在参赛内容和作品方面,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作品要积极健康向上,方向、导向要正确。要注意作品本身的意识形态性,这也是文科的特点,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防止任何不健康的,与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不相符的,或者与我们现行的政治政策体制相违背的东西出现。在这方面,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在大赛的操作方面,我觉得应该制定严格的规定形成制度,一旦确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我们就应该严格执行,不管是在操作程序、操作过程中,还是在经费运作方面都应该严格的按章办事,不去做违规的事情,这是办好这次大赛的重要保证。

  总之,办好这样的大赛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这里特别强调希望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共同关心和支持我们这次活动。大家可以就像何老师所讲的,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随时提出来,使我们工作做得更好,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大赛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