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图文: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5:42 新浪娱乐
图文: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6月12日下午,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主持、影视剧中心副主任卢书潮策划的《2005电视剧“题材与市场”》研讨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三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杨玉冰,同乐机构运营总监徐洪涛,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张强,中戏影视制作中心主任阎建钢、制作总监邓涛,北京大唐辉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蒙等共十多家制作单位参加了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大家就电视剧如何跟随时代脚步,在向优秀国外电视剧学习借鉴的同时,如何既配合主旋律又根据市场需求来选择题材,并把握提高电视剧的质量、产量,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研讨会实录如下: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题材和内容进行沟通,小型的轻松的随便的聊,我们作为播出部门,希望有好的题材,相互介入,努力的希望和各位紧密的合作。很多的剧都是好的,制作上都是好的,希望了解在座的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大家一起探讨。在题材上进行沟通,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希望媒体与我们配合,做出更好的电视剧,只要我们充分的发挥他的作用,把它放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频道,讨论成本问题,篇幅问题。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场所。

  同乐机构运营总监徐洪涛:非常感谢文广给我们同行进行探讨,我们主要是来学习。首先,在电视制作上,项目行销上等我们进行综合的。主题:跟随时代的脚步。传媒的角度,电视剧在上升,电视台70%到80%的广告收入来自电视剧,什么情况造就了电视剧,引领潮流的问题容易讨好观众。《背叛》社会现实。故事性要顺应潮流。《好想好想谈恋爱》人物有特色,4个女性各自有特点,使画面、语言和哲学结合在一起,成功的登陆的香港,日本的主流社会。电视剧的国际走向问题。《美丽新天地》,现在政治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推出的,两岸三地,香港的导演,在新的社会下,人和社会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大好和谐。另外要创造自己的品牌。收视率是电视剧一个标准,但已经有人对收视率提出了质疑,题材大撞车。我们推出的电视剧是广告商所收益的。收视率不高,但广告到达率高,在某种程度上电视剧是为广告服务的,不仅仅是收视率。高收视率的电视剧不能做到稳定,对广告是没有好处的。节目应该到达广告商的要求。欣赏的味是多样化的,什么才是赢得观众的。顾大众也不失小雅。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罗立平:北京华录百纳影视公司。感触来源于价格,换位思考。市场的切入点,电视市场的繁荣有十年的时间,公司有国有性质,好的节目能够立足的是好的故事和好的制作。《汉武大帝》的市场回收110万左右,70万的投入。市场的主流是50万到60万,新拍《红楼梦》,金子铺在沙子上,故事没有了悬念;包装是什么样。它的制作不会低于100万。 风险率35%。市场要发展要健康靠国家靠我们自己。制作尽可能做到科学。

  上海电影集团制作人季震奎:电视剧的质量问题。电视剧的社会财富分配。有一个问题 现在电视剧质量的受限是什么,呼吁出好片,客观上好片子很少,电视剧的攀比。央视的调查,电视台用于收购电视剧的钱在10%左右(在广告收入中),重庆超过了17%。对电视剧整个产业的发展的政策有利还有无利。电视剧的制作已经是市场化的了。市场垄断。制作公司直接面对的是电视台,电视台是调节着广告和观众还调节着制作公司。有的电视剧只用经济来衡量的话是会出问题的。反是涉及到重大问题的要全社会一起合作,这个现象反映出电视剧的财富问题和准确分配的问题。电视台的收入在逐年增长,电视剧质量的提高电视台的收入也提高。电视台肩负起这个调节作用。电视剧的广告问题,电视剧现在主要是买方市场。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张强:第一个感触、中国的电视剧规模是不大的,但在社会上的影响是很大的。潜规则,海外市场,题材的严格限制。电视剧市场不相信眼泪。中国的购片体制是无法改变的,我们要在游戏规则下玩,《大长今》的制作水平不如我们。普通的观众很喜欢,有广阔的国际市场。国产剧在台湾没有收视率。与韩剧的不同:1、女权。女编剧,女性题材。中国是强大的男权市场。(第一集是关键。季)(阎,韩剧日剧走入中国,韩剧的制作成本很低,韩剧的言情剧只是很多电视剧分枝的一小部分,中国的制作人是最棒的,我们的题材是最多元化的,中国制作人只能在有限的经费中求得生存。发挥个人智慧和集体智慧。)我们还是要比较客观一些。中国电视剧表现了是男权思想,中国最火的演员是男演员。我们表现的男权思想是与现代社会阴盛阳衰是不同的。2、中国电视剧反映的是精英文化,韩国是偶像文化。我们对观众的把握不如韩国。流行文化一定是偶像文化。韩剧在国内只能收回20%,不得不发展国际市场,中国电视剧要走向国际市场(不是我们做不到是我们的条条框框太多,丁)(阎,我们不能一味的走狭路,民营企业和电视台的矛盾)(丁,中国观众的口味是我们培养的)(阎,钱花的一定要有效,一切都是市场在调节。)

  上海三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杨玉冰:为什么我们要做,没有进入黄金档的电视在市场上卖,一集卖掉十几万。是整个产业的问题,做的好是双赢。我们的电视剧有80%是用民营的钱来拍的。韩剧一般的电视剧的成本是120万,我们是30、40、50万,摆在我们面前的是 打造品牌,资源重组。我们的制作公司集中起来做一个。很多电视剧观众已经成为品头论足的专家了,从故事的内容看,故事的情节,人物的塑造,一般的情节无法吸引观众。成本的上升,电视剧能够涉及的题采越来越少,题材敏感。(阎:题材要吸引最大的观众群。)质量不等于收视率。有的电视剧对市场有引导性,电视剧的生产估计在今年会有所下降。(产量的限制不是个人控制,应该有能控制的机构。)`

  上海春华秋实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策划/国家一级编剧贺子壮:以质量求市场。我们对市场除了去适应它也要去改善它。每一种题材都可以把它做好。经得起考验的电视。剧本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我们制作费用的提高,给我们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中国式离婚》在一个题材上研究的很深,剧本好。我们现在可以想一想,各种题材都可以发展,例如中老年人,他们是很大的收视群,有关老年人的题材越来越少。高的收视率不一定会卖的好,如果大家能够在这个上面做一些尝试,需要电视台的一些配合。

  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骏:电视剧的市场本身的处境是越来越艰难,从规范程度上有很多问题。动画有很大的陷阱,动画的市场根本没有形成,只能受到投资的10%左右,外国的动画市场可以在本国收到70%左右。《天上的恋人》投资500万,国内的回报只有10万,对艺术片做了一定的贡献。从电视台的规模是一届不如一届,中国的电视剧进入瓶颈时代。内外交困。在台湾,只有很少的电视台播内地的电视剧。今年香港非黄金时段播《大长今》超过50个点,印尼、马来西亚都是韩剧的天下。我们的电视剧在大中华地区节节败推是有原因的。多少的制作经费可以做出什么品质的电视剧。一定的制作品质才会有一定的市场。韩剧比较高的制作成本是200万,他们的制作成本在本地就可以回收。我们的制作方法手段与韩国是不同的,中国的制作公司很多,制作总量并不少,抗风险的能力不强。《还珠格格》1、2、2,《流行花园》,《天龙八部》《金枝玉孽》,《雍正王朝》,《大宅门》等在大中华地区很有影响力。现代戏不能形成收视热潮。有的电视剧收视率很好,与生活有关。《大长今》在台湾已经播到第四轮了,还是有很高的收视率。韩剧的特点就是没有违反电视剧的基本规律,中国大陆的电视剧市场没有大的下滑,而是在海外有很大的下滑。

  北京东方传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铁佛:其实电视台的任务是搞好它的宣传,电视剧的成与败与电视台没有关系,中国的制片人在中国是有最强的忍耐力,是不赚钱的。我们现在就是在等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严格的讲,我们现在的电视剧是电影的概念。由于我们的电视剧是中国人每天早中晚要看的,要把它全部做完才能卖,有一定的盲目性。从根本上如何提高电视剧的质量,我们现在在夹缝中生存。

  陈文:包装。电视剧的预算成本7000万,《秦王李世民》的收视率在5点,我们在有的方面体谅制作公司,问题是大家在价格上公平合理,相互体谅基本上各个制作公司都完成了它应有的收视率。好的剧本不必找太大的名牌。偶像剧的收视率不高,是在为盗版服务。我们要给新人提供机会。 尤优/文并图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