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美丽人生》剧中人物性格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9:11 新浪娱乐

  1、陆建国:与共和国同龄,陆家祺之子。外表英俊帅气,身姿挺拔,性格却极具两面性。在对待身边的人、处理生活上的事这些方面,陆建国性格温存,不张扬跋扈,细心体贴,处处为他人着想,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也具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在感情和生活上,陆建国是一个善良得有点“面”的男人。他在这方面的优点使他成为了和他同龄的郝爱华、曾抗美深埋在心底的完美爱人。但另一方面,在事业上,在商业的“战场”上,陆建国又具备一种与生俱来的、极其犀利敏捷的商业操纵能力。这种能力使陆建国在商场上与生活中几
乎是判若两人,生活中有点面的陆建国在事业中充满刚毅、果断、智慧的男性魅力,这种魅力深深吸引并打动了比他整整小一辈、郝爱华的独生女儿高小菊,使年轻的高小菊为他疯狂和痴迷。但也因此成为了他与他所爱的女人郝爱华之间的主要矛盾之一。

  陆建国是一个具备高贵品德的男人,却是一个悲剧式的英雄。他在事业上是胜利的王者,在感情上却频频与自己所爱的女人擦肩而过,败得一无所有。

  2、郝爱华:与共和国同龄,郝大个之女。聪慧清秀,性格温存内向,是个不爱多话的女子。她心地善良,却心思细密,对爱忠诚,却缺少一种为爱不顾一切的勇气。郝爱华的性格特点遇到陆建国的性格特点,就使两个原本真心相爱的人成了两条永远无法交汇的平行线。

  对于陆建国的爱情,郝爱华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婚前还是婚后,没有一刻淡忘过。但对于陆建国违背了他们俩相爱相守一辈子的誓言,娶菊香为妻的事情,郝爱华也从未淡忘。对于陆建国,郝爱华爱有多深,怨,就有多深。

  郝爱华在矛盾中一次又一次错过、放弃了争取爱情的机会,却又无法彻底摆脱内心深处对陆建国的爱恋之情,完全投入地与高红旗共同生活。郝爱华感情的摇摆和游离,也影响了她和高红旗家庭的稳定。

  最后,当郝爱华终于决定放弃一切,争取自己一直深埋在心底的爱情的时候,却再次因为陆建国在感情生活上为他人而牺牲自己的“无私”,彻底失望,忍痛放弃了这个自己一直深爱、并深爱着自己的男人。

  3、菊香:老支书张石山的女儿。性格热情开朗,善良无私,吃苦耐劳,集中国妇女美德为一身,却造化弄人、一生坎坷。但无论自己遭遇如何艰难、不幸,菊香仍旧处处为他人着想,坚强地自己承担着一切。

  4、高红旗:与共和国同龄,高大捷之子。性格豪爽开朗,年轻的时候有一点莽撞,中年之后,渐渐变得内敛,成为一个有城府的中年男子。

  5、曾抗美:抗美援朝烈士遗孤,陆建国、郝爱华、高红旗的同班同学。外表犹如一朵色彩浓烈的山茶花,艳丽动人。年轻的时候活泼可爱,心直口快。中年之后,个性越发鲜明,敢爱敢恨,爱憎分明。

  6、赵东方:工人后代,抗美的同班同学。头脑灵活,思维敏捷,虽然有些自私,却没有任何害人之心。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小”男人。

  7、陆家良:资本家,陆建国的叔叔(养父)。忠厚善良,为人诚实。

  8、江素蓉:陆家祺的三婕太,陆建国的母亲。温柔善良,和蔼可亲。

  9、李幸福:平安村民兵大队长兼团支部书记。心眼狭小,无知愚昧,报复心重。

  10、铁秤砣:哑巴。平安村的拖拉机手。单纯善良,老实本分。

  11、张石山:菊香的父亲,平安村的老支书。憨厚善良。

  12、高小菊:郝爱华和高红旗的独生女儿。是一个充满激情、思想前卫的女孩。

  13、陆知青:菊香和高红旗的儿子。是一个懂事早熟的年轻人,但因为母亲菊香的遭遇和自己特殊的身世,性格之中也有一些相当偏激的成分。

  14、陆莹:陆建国同父异母姐姐。陆家祺二太太所生。性格开朗。

  15、陆君:陆建国同父异母哥哥。陆家祺大太太所生。头脑灵活,却不用在正途上。

  16、陆家祺:资本家,陆建国生父。49年去香港。精明狡猾,城府很深。

  17、金凤:郝爱华的母亲,郝大个的妻子。朴实善良。

  18、高大捷:高红旗父亲。进驻上海的解放军某部首长,曾任纺织

  局长。性格直爽,军人作风。

  19、郝大个:郝爱华的父亲。解放前沪新纱厂工人,文革期间曾任革委会主任。性情刚烈。

  20、顾秀岚:高红旗的母亲,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贤妻良母。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