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保密局1949》演员的性格及人物关系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09 新浪娱乐

  1:伍梦阳:与党组织失去联络三年,情报处“墨斗鱼计划”被盗之后,受命追查里外盗贼,虽不知谁是敌谁是友,但凭着一身正气和胆略,巧妙应付姜继勋的步步紧逼和种种考验,与组织接上关系后,沉着应对地下党内部的叛徒的利用与出卖,在迷宫中保护了战友和自己,在闯出迷宫的瞬间,消灭了主要对手,却又面临着是大义还是复仇的双重煎熬。

  人物定位:自信,敏捷,精明强干,执着而善良。

  2:夏伯明: 地下党黎明行动总指挥,因叛徒出卖,截伏墨斗鱼计划的行动被迫取消,作为深谋远虑的智者,绝不允许自己的失误,他抓住细小线索不放手,以小见大,遂查出一个惊天大阴谋,身边已无人可信,在敌人内部的同志无法得到真实情报的危急关头,他大胆选择了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惊险一跳,独闯敌巢,智慧地指挥内线与敌斗争。

  人物定位:稳健,机智,凡事三思而后行,有超人的稳定性。

  3:杨振中: 地下党与

国民党特务的双重身份令他备受折磨,向往平静生活的他因为一次为了换干净身份的交易,点燃了敌我双方殊死较量的导火索,无奈之下,他要消灭所有知道他特务身份的人,于是,陷害与出卖成了他杀人的工具,最后他用杀别人的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人物定位:多疑,凡事随机应变,既有善良的一面,又有阴险狠毒的一面,属双重性格 。

  4:姜继勋: 人称笑面虎,他诡计多端,设计种种假象是他惯用的手段,他不相信身边的任何一个人,连自己的老婆都要精心算计利用和污辱.把真的墨

斗鱼计划放入被盗贼偷过的保险箱,明知夏伯明是地下党却引而不发,还加以利用的招数,也就是这个披着虎皮的狐狸能干得出来,利用突发事件,内查外调,铲除异已是他的拿手好戏。

  人物定位:防范心较强,也属疑心重之人,往往用笑容来掩盖其内心的狡猾和不安。

  5:侯仙舫: 既可怜又可恨的人,自以为姜继勋冰释前嫌与他联手设计连环妙计对付地下党,没想到伍梦阳的执着与认真,迫使他选择了假死方式以摆脱伍梦阳的死缠烂打,他败在一个贪婪成性的人手中,于是,他转而报仇,为被姜继勋枪毙的女友报仇,向对手讨回做人的尊严的欲望,成了他送命的无形子弹。

  人物定位:执着于心态的平衡,游离于野心与优雅的边缘。

  6:杜德昆: 自称十年前就发誓不再杀人的忠义堂堂主潜心修身养性,面对汤恩伯的步步紧逼,大义当先,毅然拒绝参加破坏上海的焦土行动,心慈不设防的他岂能想到一条恶狼卧在枕边,太太遭绑架,红粉知己遭软禁,种种遭遇面前,他不乱分寸,最后以命赌命,平息了一场误会,消弥了一触即发的暴力对抗,为偿还欠下的杀父之仇,他当着伍梦阳兄妹的面挥刀砍向自己。

  人物定位:老谋深算,严谨稳重的外表常常掩盖不住内心的狂妄与暴力倾向。

  7:李贵和: 一个以小偷起家的人永远成不了绅士,他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张仲年和冷铁新给了他一举成名的机会,绑架、杀人、盗档等等均由他一手操办,用杜德昆的钱绑杜太太,杀杜的手下,他都干得出来,因为他知道杨振中的身份,因为他不知道杨振中出卖了他,所以他胆大妄为地敲诈杜德昆,最后比较体面地倒在了众人面前。

  人物定位:阴险狡诈,虽执着但极具破坏力,确立目标就会不计后果地往前冲

  8:凌 云: 漂亮的女人是一把刀,聪慧的女人是一把枪,她集中了二个优点,因此,作为机要秘书,姜继勋不防她,侯仙舫巴结她,情报处的人怕她,而她呢,在盗档风暴骤起后,处处与伍梦阳为难,又处处为伍梦阳解开谜面,处处有她的影子,事事有她做下的手脚,她成了敌我双方最摸不着头脑的一个人。

  人物定位:智慧,机敏,神秘诡谲,令人费猜解。

  9:白影心: 钱欲与性欲强盛的女人往往都活得更惨,她就是这样一个人,给丈夫姜继勋戴了绿帽子,所遭的报复不是痛打,而是被姜继勋推入了万劫不复的阴谋中,满足了钱欲与性欲之后,突然间又全部丢得一干二净,这一切,都是她倍加信任的结拜姐妹凌云与姜继勋联手制造。

  人物定位:自由浪漫且滥情,不受约束但怕被情与物质捆绑。

  10:小伶红:二十三年前与父亲到上海寻找失散的哥哥,父亲被杜德昆砍死,自己则被卖入书院当先生(自小培养的高级妓女),十三年前被杜德昆赎出,被捧红成为

京剧名旦,委身但不卖身的她,苦寻亲兄,为的是想兄妹联手杀掉杀父仇人杜德昆,她岂能想到自己成了杨振中换命的人质,交易对象竟然是苦寻苦盼了二十三年的亲哥哥,就在她射杀杜德昆之时,是哥哥托住了她手中的枪。

  人物定位:多愁善感,具有忍耐性。

  其他人物:

  林道宏:地下党,负责外围。

  劳 山:地下党,为保护伍梦阳,拖延敌人时间时牺牲。

  肖万林:特务,白影心情人,被凌云枪杀。

  肖万山:肖万林之弟,特务,伍梦阳搭挡,后弃暗投明时牺牲。

  老 高:夏伯明的司机,特务,被凌云枪杀。

  宗宝姝:小伶红的佣人。

  陈世群:机要员,后弃暗投明。

  汪有财:叛徒,被杨振中击毙。

  包打听:杨振中的帮手,是一个聪明和热情的人。

  徐雅文:地下党机要员、杨振中之妻,她向党组织汇报了杨的行为。

  关于演员的表演,这里我再多说两句。演历史戏容易造作,因为许多老片的表演已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但又不能演成现代片,这对演员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生活的前提下,力求真实,自然流畅的表演,尽量别有演的感觉。那么要想达到此要求,就希望演员们要认真地钻研剧本和角色的台词,把它溶为自己的语言(也就是人物所要的语言)。

  交流是很重要的,电视屏幕不是舞台,可以直接交流。影视的交流是要看演员的功夫。你内心有多充实,你所表现出的就会有准确的等级之分。还是我们戏的主题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在为尊严而战。为了尊严,为了镜前的那一瞬间,大家都要为之努力,而决不能流于一般的表演。尤其对已经有了成就的演员,不可公式化,要有突破和创新。

  五、对造型部门的要求

  (一)摄像

  这部戏对于摄像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定为行动片,行动片的定义就是在运动中捕捉被摄的主体。此戏可能大量地运用肩扛拍摄,营造出二十个小时里所发生的事件的燥动感。景别以两极镜头为主,人物近景尽量以长焦拍摄。

  确定一种基调:镜头要大气,要唯美。色彩要鲜明,在注重生活自然色彩的同时。注意控制高光部,在逆光和侧逆光的暗部中寻找层次感和表现力。

  在人物肖像镜头的拍摄要写意,不要拘泥于真实的光线效果。拍男人要坚硬,拍女人要柔美。

  景地的选择和使用要趋于风格化;关于速度要求前边已经说过,在此不再赘述。

  (二)美术

  在选景和营造表演区域的同时,应注意留给摄像、灯光和演员的表现空间。

  这是一部历史戏,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要找出自己的独创性,也就是自己的个性。画面展现的好与坏,美术是最关键的。注意色彩的搭配,在美术上也要记住大气和唯美。

  (三)灯光

  光,是灵魂。我们这部戏在二十小时内发生的事情,前十集基本都在黑夜中进行的,这给灯光带来了许多的难度,同时又给灯光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希望在光的运用上要讲究,人物光要有雕塑感,环境光在原有的基础上强调侧光和后逆光的感觉。在冷调的环境中寻找亮点,同样以唯美的眼光打造影片。

  (四)服 化 道

  尊重历史,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要讲究造型,让观众记住我们创造的形象。

  关于细节的运用:一件小道具决不可忽视,尤其是贯穿全剧的主道具——小怀表要讲究。注意细节,细节的失误会导致全剧的虚假。

  化妆要生活,严格按照历史的造型要求。男人要阳刚,不可粉气,女人要柔美。男人的妆最好看不出化妆的痕迹。生活、生活、再生活。

  (五)音乐

  音乐的总体氛围是紧张中求舒缓,舒缓中求紧张。音乐要大气,以弦乐为主,大提琴为主调,背景音乐不可太强,要有铺垫,强调主题,最好以低音乐器为主,旋律要美,有大片之感。

  (六)配音

  配音的好坏直接影响片子的质量,配音演员要声音清晰,声音响亮,声音好听。在选择配音演员上,一定要符合演员的角色特征,力求生活是我们的宗旨。音色上要追求个性化,不同的音色也会构成一部台词的交响乐。

  这是我们第一次拍摄假定性很强的电视剧,能否把风格化进行到底,就看各部门对造型要素的把握。表现一个事物有多种方式,切恶直白和平淡无味。要找“形而上”的东西,取“神似”,还是那个道理:竹间一滴槽溪水,涨起西江十八滩。

  这部电视剧会拍的很累,很辛苦。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拿出最好的创作状态,到头来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广大观众和同行所认可,你一定会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为了那点成就和满足,也为了在圈里有自己的一点尊严,努力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