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抗战题材荧屏狭路相逢 《亮剑》激情“出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33 中国青年报

  在抗战题材影视剧风起云涌的近日荧屏,作为一部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亮剑》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刚一“出鞘”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亮剑》改编自转业军人都梁的同名小说,描述了一批革命军人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炮击金门等历史时期,军人本色始终不改的故事,剧情从解放战争时期一直拍摄到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

  “亮剑”语出《亮剑》主人公李云龙:“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此种“亮剑”精神也是中国军人的灵魂。

  不少观众看后盛赞该片充满了阳刚气息,具有强大的震撼力与感染力。导演的初衷确实是“男人拍给男人看的电视剧”,剧组的主创人员也希望能充分展现战争残酷的一面,既让人真正意识到战争对于世界的破坏力,又紧张刺激引人入胜,展现到军事艺术的魅力。

  片中主人公李云龙性格极为鲜明,他身经百战,性情暴烈,在渴望嗜血的拼杀中,在为战友之死的复仇中,表现出一种铁血军人不计生死、要压倒一切的霸气;但李云龙又绝非一介武夫,他有大智大勇的一面,又有中国农民式的狡猾与狭隘的一面;此外,他为人正直刚烈,从不媚上。

  很多观众都认为李云龙这个角色是挑战《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和《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这三者都是铮铮硬汉,对此,李云龙的扮演者李幼斌有自己的看法:“军人没有统一的概念,每个军人都是有血有肉,有自己的个性。《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个全才,打仗比较勇猛,点子又多,但他没有儿女情长,在敌人占领炮楼并拿他妻子做人质的情况下,竟横下心把炮楼炸掉,是个纯粹的军人。”戴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