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红色追击令》专题 >正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记王锦鹏的“一场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提起王锦鹏很多观众大概都一时对不上号,可是当你一提《空镜子》里那个有洁癖和同性恋倾向的人,《致命邂逅》里的老板,《浪漫的事》里的结巴等等。说起这几个人物,恐怕观众都会知道,尤其是近期播出的《浪漫的事》,王锦鹏把那个结巴,同时也是个环保主义者刻画得入木三分,大家都会恍然大悟的说:“知道,知道”。而这让广大观众知道的背后,则是王锦鹏不为人知,近十年所负出的劳动和汗水,是一场戏一场戏演出来的。

  所有成功的演员无一不是靠着不放过任何一场戏的努力才成就了令人信服的角色。像孙红雷在《永不暝目》以一个没有多少词的打手(二十七集仅六十一场戏)让观众记住了他。而王锦鹏是用仅有的一场戏,为自己以后的演艺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才有了《刺秦》里的赵使、《飘亮妈妈》中的愤青、《空镜子》中洁癖人,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只有一场戏的小角色,为他赢得了不可或缺的“这一个”,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服装界痛失好裁缝

  王锦鹏进入演艺圈,说起来还是件挺偶然的事,王锦鹏打小在话剧团宿舍的大院里长大,父母都是辽宁省话剧团的演员。住在省话的大院里每天耳濡目染的都是些与演戏有关的事,可是他最初并没有往心里去,也没有想过将来要吃这碗饭。当时他上的是职业高中,学的是裁缝专业,最初是想报考美术或服装设计,结果连考了两年大学都没考上。第三年,他父母建议两条腿走路,试试表演,没曾想,一下就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如果不是这样,演艺圈会少了个好演员,服装界会多个好裁缝或设计师。

  三天只睡2小时

  王锦鹏毕业后,只要有机会都会去争取,那怕有只一场的戏,也不轻易放过。《刺秦》里王锦鹏饰演赵使,这个角色得来还真是有些巧合。当时剧组去学校挑演员,王锦鹏和很多同学都一起去试了,只选三个武士,一圈下来王锦鹏没被选上,但留下了资料,结果阴差阳错的拿到了赵使的角色。

  《刺秦》那场戏他三天就睡了二个小时。刚毕业,头一次见到大导演(陈凯歌)多少有些紧张和认真,还有就是叫劲。那会儿还是刚毕业的学生状态,头天晚上他被分配和四、五个剧组的年轻人一块住在一个大通铺的房间里。王锦鹏拿到剧本后就想开始抓紧念台词,光台词他就设计了几种方式,哭着说、笑着说、大笑着说、边笑边哭着说……。

  可那会儿同屋的年青人到十一点多才睡,他只能等几个小兄弟睡觉后练,还不能有太大的动静,这可苦了想练台词的王锦鹏。他只好在后半夜到卫生间里去练,没练多一会儿天就亮了,四点半开始化妆,人迷迷呼呼就到了现场。陈凯歌初次见他,有点怀疑,就跟化妆说,“给他加个胡子吧”言外之意是嫩了点,没想到第一个镜头他连滚带爬冲进大殿,状态还不错,头一场戏的第一个境头一试下来,陈凯歌导演就比较认可。不巧的是那天赶上巩俐的戏要杀青,剧组要先抢巩俐的戏,陈导演就叫人搬把椅子让王锦鹏坐在监视器旁看。

  巩俐的戏在宫殿外操场拍了六个小时,拍完回来再拍王锦鹏时,他的状态就不行了。(阴冷冬天在大殿里呆了六个小时,刚开始的兴奋点和状态都没了。他那场戏是描写赵国城破了以后,所有的孩子都被推到城墙上去跳城,王锦鹏作为赵国使者去搬兵。)

  当时陈导演让化妆拿着镜子让王锦鹏看,希望他找回状态,“你看你现在的样子己经很惨烈了,要是觉得行就试试,不行就收队。”由于这场戏略去了中间撕心裂肺的过程,一下子就要给出结果,王锦鹏试了一次,那口气终于没有提上来,大家只好收队。

  到了晚上陈导演派导演组的人过来跟王锦鹏聊聊,怕他一个小演员进了大组,第一天戏没有拿下来心里有什么负担,就这样王锦鹏忐忑不安地又过了进组的第二夜。

  第二天一早,陈导演见了他就问:“吃饭了吗?”副导演说他没吃,陈导演正好也没吃,就让他一起吃,全组人候着他们俩,心里的压力就不用说了。王锦鹏只是象征性的喝了一二口稀饭就不吃了,陈导演见了说“饱吹饿唱啊。”

  赵使求救是一场份量很重的激情戏,王锦鹏酝酿了一分多钟,向副导演点头示意自己准备好了,副导演冷不丁的大喊一声“开始”这一嗓子把王锦鹏的状态全喊没了,陈导演见状对副导演说,“你不用喊了,我来”,拍第二条时陈导演亲自喊开始,王锦鹏积蓄了三天的心理压力此时此刻一下找到了突破口转化为赵使的惨烈绝望的心情……,后面的收尾镜头王锦鹏很顺畅地一条就过了。

  王锦鹏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当时的状态真是很少有的,在《刺秦》绝少有像他这样群众演员一条就过的,当时孙周、巩俐也在现场,这一年王锦鹏二十七岁。

  这样才有了后来的愤青。孙周导演电影《漂亮妈妈》时,特地找来王锦鹏在他电影中客串了一场与巩俐吵架的对手戏。以后又经人推荐,有了后来的《空镜子》、《浪漫的事》等机会。

  王锦鹏非常注重体验生活。比如他在电影《赢家》中演一个残疾运动员,要用牙和一只手系鞋带,而且是与真正的残疾运动员一样的速度。为了练好这一个细节,他到体工队体验生活,练了二十多天才练就了这身功夫。在杨亚洲导演的《浪漫的事》里,他演一名环保主义者。为此他找到社会上的环保组织亲身参与他们的各种活动,当时戏里很多台词都是王锦鹏用自己亲身体验写的。

  在哈尔滨《红色追击令》拍摄现场,作为主要演员的王锦鹏,正扎着绑腿光着膀子,人瘦得只剩下一把筋,正在大着嗓门跟他戏中的搭挡王晓娟、果静临对词,而脚下堆着三个空矿泉水瓶子,看着他的状态,好似一九四八年解放军军人的精、气、神又回到了他的身上,只是不知道他这回又到哪体验了一把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