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亮剑》爱情戏仍不可或缺 女性角色催化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37 北京晚报

  “戏不够,爱情凑”这是许多电视剧的通病,但在《历史的天空》《亮剑》这些新派军旅戏中,爱情戏却被有意识地调整到次要地位,但仍是推动剧情至关重要的元素,女性角色的存在是英雄们有上佳表现的催化剂。

  童蕾:老夫少妻不尴尬

  《亮剑》中,和李幼斌上演了一段老少恋的年轻女主角童蕾扮演李云龙的妻子田雨。这是一个江南的大家闺秀,心中特别崇拜英雄,在战争中,由一个性格极端的浪漫主义的小女人成长为坚强勇敢的女性。田雨18岁就嫁给了可以当自己爸爸的军人李云龙,这段剧情同《激情燃烧的岁月》多少有些类似。所以从开机那天起,不少人就把童蕾的角色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吕丽萍饰演的褚琴作比较。童蕾也觉得,这样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大家会把这个角色和吕丽萍演的褚琴作比较,我觉得也是观众对角色给予厚望。有比较才有进步,我有信心挑战前辈。不过拍戏时,这种说法对我来而言也并没构成太大的压力,因为压力是别人给的,你不能再给自己压力,作为演员把自己的戏演好才是最重要的。”

  最终的成片中,在一群硬汉堆里,童蕾饰演的田雨为全剧增添了一抹亮色。这个曾被海岩选中,出演《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中季文竹一角的“海女郎”在谈到第一次军旅题材的拍摄体会时说:“这是我第一次演战争题材剧,我很庆幸可以和李幼斌这些实力派演员合作,他们可以带动你,激发你的表演情绪,虽然李幼斌年长我很多,但我们演夫妻时非常默契。田雨是一个可爱直率的理想主义者,她崇拜英雄、追随英雄,甚至把嫁给英雄当成一个梦想去追求。所以,观众不会觉得我们这对夫妻组合有不舒服的感觉。”至于对于同比她大很多的李幼斌出演“老夫少妻”,童蕾并没有难为情,而更多的是紧张。童蕾说:“在我心中,李老师是前辈,第一次同这样的大腕合作,我也有点紧张,而且他平时也是很严肃的样子,所以开拍之前我都没敢和他说话。不过这样也很符合戏中的感觉,我很敬仰他。”

  殷桃:爱情培养英雄的七情六欲

  《历史的天空》是一部男人戏,但是其中俊俏的政委东方闻樱在一群大老粗中起到了非常好的调剂作用,她和姜大牙的感情戏也让人唏嘘不已。东方闻樱的扮演者殷桃说:“我一开始觉得一般的战争戏,女性角色都是配角,是绿叶。但导演说东方闻樱在姜大牙的成长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把他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了革命军人,所以说一点也不能含糊。其实这部戏有好几段情感,像姜大牙和东方闻樱、姜大牙和春云、陈墨涵和春云、石云彪和高秋江,几乎都是没有走到一起,很让人遗憾。我也问过导演,战争戏加这么多爱情进去好不好,导演说战争首先是人打的,如果人立不住,战争戏也就完了。英雄也有七情六欲,就是用这一段段美好的爱情,才能衬托出战争的残酷和军人的伟大。所以说战争戏虽然是以男人为主,但女性角色也绝不是配角。”

  《历史的天空》让作为新人的殷桃在演艺圈中有了个很好的开头,因为能和张丰毅李雪健两个老戏骨合作。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拍摄,殷桃还是觉得很对不起全剧组,因为自己的演技稚嫩和导演高希希要求的自然生活相去很远,于是连累对手无数次的搭戏补救,甚至险些惨遭换角。剧中,殷桃扮演的东方闻英跟姜大牙张丰毅有大量对手戏,有一场拥抱戏,愣是拍了20多遍。殷桃说,“第一场戏我只会念台词,脸都是僵的。张丰毅老师的平易近人打消了我的顾虑。有一场戏,他被关了起来,饿了好几天,我偷偷带了一个馍去看他。那个馍是粗粮做的,当时已经冷了,很难咽得下去,但是为了表现出很饿的样子,他必须狼吞虎咽地吃下去。在拍完他的镜头之后,要拍我的镜头了,这个时候张老师给我配戏,其实拍不到他,他只要做做样子就可以了,但是为了让我入戏,张老师硬是又吃了一个下去。我就觉得,我要是拍不好都对不起他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