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倪萍谈《天高地厚》--我演鲍月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30 新浪娱乐

  倪萍

  2003年6月16日的一天下午,我正在台里做节目,突然接到沈好放导演的电话,他用沙哑的嗓音在电话的那边大声喊:“倪萍你猜,我现在和谁在一起?”

  “谁呀?”我问沈导演。

  “张荣锁!”沈导兴奋地说。

  很快,我就从电话中听到了张荣锁的声音:“倪萍老师,你好!沈导要在我们回龙村拍电视剧了,叫《天高地厚》,他现在就在我们村选景,是拍我们农民的戏,你来不来,你来演吧!”

  张荣锁是2000年感动中国十大杰出人物,因为带领回龙村的乡亲们在险峻的太行山上修路治富,被誉为“当代活愚公”。他上台领奖那天,我主持节目并采访他。记得当时他就曾约我到他们村去拍戏。那时我说:“去!我一定去!”

  没想到事隔几年,这句话竟然真的要成为现实了。

  沈导演选完外景回到北京不久,我们见了面。从他的手中,我接过厚厚的剧本和关仁山《天高地厚》的小说原著。

  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剧本。在那些繁忙的日子里,在上班下班出门进门的瞬间,剧中鲍月芝的形象在我脑海里一次次地出现。就像在一起生活时间长了,彼此会越来越熟一样,我对这个素昧平生的农家妇女渐渐多了些牵挂,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的一生充满坎坷,人生中的每一次变故又都和中国农村近三十年的发展变迁紧紧连接……

  她是个敢恨敢爱,敢作敢为的人,她曾经出主意,让因为饥饿而愁眉不展的荣汉俊到山上去偷着种“黑田”;她为了给肚子里的孩子讨个“名份”,曾身怀六甲不远千里去劳改农场看望因这为“种黑地”被关押起来的荣汉俊;正是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人,宁愿从鲍家搬出去,在村外的老宅子里单过,也要把她和荣汉俊的孩子生下来;可是,当孩子们的假父亲,她自己的假丈夫“右派分子”王长清要走时她又落泪了……

  王长清走了,荣汉俊还被关在牢里,生下来的孩子鲍家荣家都不认……

  我为鲍月芝而牵挂,为她和孩子今后的出路而寝食不安。将来,这一幕幕的人生画卷变成电视剧出现在银屏上时会怎么样呢?我要去演,我要用自己的真心去体会这位普通农家妇女追求爱情的人生,用自己的努力去尝试演好敢作敢为的鲍月芝,因为在我心里,已经放不下这一切了。

  回想起来《天高地厚》的创作是愉快的,记得有这样一场戏,王长清要走了,要永远离开蝙蝠村了,临走的那天晚上,鲍月芝推开了他的门,她要感激这个在蝙蝠村下放多年的右派,但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是送个南瓜,还是烙个玉米饼给他带在路上吃?剧组的每一个人都为此伤透了脑筋。

  临开机时,我站在布满灯光的拍摄现场,突然被一种强烈的情绪所感染,对王长清那种依依不舍之情已经被鲍月芝这个活生生的人物形象所驱使,送什么呢?让王长清当假丈夫是爹安排的,怕将来孩子生出来因为有个右派爸爸,又要拱王长清远走他乡的也是爹,我站在这个可怜无助的右派分子面前,内心充满了愧疚,似乎连他头上那顶莫须有的“右派”帽子都是我给他戴上去的……

  “长清,你看,你这就要走了,我也没啥可送你的……要不这样,等将来肚子里的孩子生出来,就随了你的姓吧,你说呢?你会不嫌弃吧,不会吧?”话还没说完,我的泪水已经止不住了,似乎从鲍月芝内心体会到“名份”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扮演王长清的演员和现场的每一个人都被这句不显山露水,最普通的话感动了。

  这句普通的话语在剧本里是没有的,直到开机前才和导演沟通了一下,但是,不管怎么样,王长清是在最难的时候站出来替荣汉俊承担责任的,不管怎样,鲍月芝肚子里没名没份的孩子是因为有了王长清才能正当地生出来,并且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我的内心告诉我:鲍月芝在告别王长清时是会这么说的,是应该这么说的。在回龙乡夜景拍摄场地那座被长年的烟火熏黑的老宅子里,在灯光照明器材背后那一片片冥冥的黑暗中,我仿佛就看见真实的鲍月芝站在那儿,一语不发的看着我,看着我们大家。

  2004年9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