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暗算》分集介绍(1-5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03 新浪娱乐

  第一集

  美朝战争的爆发,促使蒋介石以及众多残匪追随者死灰复燃,反攻大陆的诱惑使得隐藏在全国上下的特务摩拳擦掌,企图改写中国历史。他们到处搞爆炸,破坏公众设施,散布谣言,扰乱军心民心。特务的活动当然是地下的,联络主要用的是无线电,这是他们的命脉,也是我们粉碎特务组织的主要战线。

  特别单位701是一个负责无线电侦听和破译的情报机构,驻扎在南方山区一

  个缴获的地主庄园中。为了粉碎国民党反攻大陆的阴谋,上级决定剿灭纠集在大阴山区的一股顽匪,以镇慑敌人。同时,要求701日夜侦听台湾本岛与潜伏大陆的特务、残余部队的无线电联络,以配合解放军的剿匪行动。

  然而,大阴山战斗的打响,也暴露了我方对敌电台了如指掌。敌人为了反侦听,所有无线电台一夜之间都神秘失踪了,导致701侦听工作顿时陷入无边无尽的深海,一场“深海突围”行动拉开序幕。

  上级要求三个月内必须找出失踪敌台。然而在茫茫的无线电海洋里,各种电台多如鱼虾,要找到一部特定的电台,犹如在森林里寻找一片特定的树叶,难度可想而知,不但需要你夜以继日,更需要你有一双灵敏的耳朵。现在敌人上百部电台失踪了,上千套频率变了,一下子要找到谈可容易!

  于是,各路专家云集701。

  于是,总部华主任也赶来701督战。

  华主任意识到,目前需要寻找一个听力奇才,并且想到了一个人,他是解放前活跃在南京的一个著名调音师,解放后一度被我军抓捕并和华主任打过一定交道。华主任深悉他的听力奇才,要求701速派人将他接来。

  此人名叫罗山,又名罗三耳,当时已在上海音乐学院工作。

  侦听处副处长安在天和保卫处处长金鲁生,踏上了去上海寻找罗三耳的旅程。

  短短的旅程隐伏重重危机,在金鲁生警惕的保护下,安在天安全抵达上海。不料,特务却神秘地知道了他们的来意,就在他们赶到音乐学院之时,罗山被人从楼顶推下来,死在安在天的面前。

  第二集

  

医院,罗山在弥留之际,告诉安在天两个情况:一,推他下楼的是一个穿 “灰长衫”的男子;二,在乌镇住着一位“能听风”的人,听力远在他之上。

  鉴于有特务跟踪,安在天他们来到上海市公安局。他们的特别证件,令上海公安局当即决定全力支持他们。于是他们借了足够的枪支弹药,立即赶往乌镇。

    沿河而扎的乌镇,似乎比上海城还要古老和殷实。安在天和金鲁生顺着码头伸出去的石板路往里走,不久,便看见一个酒坊,妇女正在忙碌。当他们并不十分明了地向她说起想找一个什么样的人时,她却很明白他们要找谁。“你要找的人叫阿炳,他的耳朵是风长的,尖得很,说不定我们这会儿说的话他都听见了。他现在肯定在祠堂。”

  她伸手指路,祠堂从这儿过去少说有百米之远。

  当他们找到罗山推荐的听力奇才阿炳时,发现他竟然是一个半痴呆的盲人。安在天一时沮丧极了。

  但是,阿炳的三爸向安在天讲述了阿炳听力上的种种奇迹。阿炳是个怪物,生下来就是傻子,3岁不会走路,5岁还不会喊妈。5岁那年,他发高烧,昏迷了三天三夜,醒来居然会张口说话了,可眼睛却又给烧瞎了。奇怪的是,虽然什么也看不见,但他知晓的东西却似乎比村里任何一个明眼人还要多,村子里有什么事,别人还没看见,他已经用耳朵听见了。有人说他耳朵是风长的,只要有风,最小的声音都会随风钻进他耳朵。也有人说,他身上的每一个汗毛孔都是耳朵,因为人们发现即使把他耳朵堵住,他的听力照样胜人一筹。

  安在天重新好奇起来,前去阿炳家,准备考考阿炳的听力。

  那么怎么考听力?

  三爸掏出自己的怀表,又要了安在天的手表,让阿炳听快慢。两只表本身快慢误差一天只有两分钟,结果阿炳只听了几秒种就听出了结果……同时,村里的邻居,抱着从外地省亲回来亲戚的孩子来考阿炳,阿炳一下就道出了他的渊源,丝毫不差。

  金鲁生在小店里了解到阿炳的“家史”。阿炳没有父亲,他是个私生子。阿炳妈是村上公认的最好的裁缝,同时也是全村公认的最可怜的女人,一辈子跟又瞎又傻的儿子相依为命,从没有真正笑过。

  安在天和金鲁生连夜赶回青镇,给701首长铁院长通电话,把阿炳的情况作了汇报。铁院长同意安在天把阿炳带回来。

  次日清晨,安、金两人又来到乌镇,准备带走阿炳。不想,为了逃避“寂静的声音”折磨每晚都必须去桑园睡觉的阿炳遭到了“灰长衫”的蒙骗,幸好安和金及时赶到……

  第三集

  金鲁生干掉了“灰长衫”。

  眼看阿炳要被带走,“灰长衫”的同伙在村子里又制造谣言,说安在天是坏人,他带走阿炳是要挖他的眼睛和身体的器官,给前线受伤的战士治病。村里人本来就对安在天带走阿炳疑虑很深,于是蜂拥去码头拦截……

  群众赶到码头时,安在天他们已经离开,算是躲过麻烦。三爸为了帮他们逃脱而致残。

  因为有特务的跟踪,安在天等人一路辛苦辗转回到上海。在上海公安局,和黄处长认真分析后,找出老有特务知道他们行踪的原因是他们与701的联络电话被窃听了,决定不再与701联系,改乘汽车秘密离开上海。经过三十几个小时的昼夜兼程,一行人终于安全抵达701。

  尽管铁院长,包括华主任,对安在天带回来的人存在生理缺陷早有心理准备,但当阿炳站在他们面前时,还是感到难以接受的失落。对安在天来说,他最担心阿炳在老家神奇有余的耳朵,到“701”后变得不灵了。所以,事先他再三交代,等首长们来看他时,一定要给他们“露一手”。结果弄巧成拙,来的人,不管谁开腔说话,也不管你是不是在跟他说,阿炳都当作在“考”他。于是正常的谈话根本无法继续下去,只听他左右开弓地在“应试”,口无遮拦,叫人看来,完全是个傻瓜!

  铁院长向安在天大发雷霆。

  院子里突然传来两只狗叫声,阿炳一下子屏声静气,用心地倾听着,以至两只耳朵都因为用力而在隐隐而动。他憨憨一笑,“我敢说,外面的两只狗都是母狗,其中一只是老母狗,少说有七八岁了,另一只是这老母狗下的崽,大概还不到两岁。”

  就这样,阿炳凭听力识别出狗的性别和血缘,博取了铁院长的惊喜,从而扭转了局面,夸安在天“确实带回来了一个宝贝。”

  与此同时,镇上的一个理发店老板老哈非常可疑,他是这一带潜伏特务的组长。敌人盯上了701,实施天网行动。门卫蔡大爷发现卖泡菜的很可疑,在带人去抓捕特务的路上,不幸牺牲。

  第四集

  阿炳被安排在培训中心,作进一步的听力测验。

  下午,铁院长、华主任一行人,带着20部录放机和20个不同的福尔斯电波,在听音室摆开架势,准备对阿炳进行专项听力测试。测试方式是这样的:先给阿炳听一个电波信号,给他10秒的时间分辨特征,然后任意给他20 种不同的信号,看他能否从中指认出开始的那个信号。

  阿炳对福尔斯电码一窍不通,听都没听过,所以,对这种考测,安在天持悲观态度,他甚至觉得这样做是有点离谱了

  但阿炳简直神了!考了十个回合,没有一回叫他犯难,更不要说出错了。没有错,非但没有错,而且每一回合他都提前“出局”。

  这个下午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到万分震惊和鼓舞!

  为了让阿炳有十足的把握去做侦听工作,安在天按照首长指示,对阿炳进行为期三天的侦听训练,完成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阿炳仅用三天的时间,就学会了一个侦听员要学八个月的课程,再次给安在天一个

神话般的惊喜。

  一方面阿炳的天才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同,而另一方面阿炳的弱智又经常弄得大家哭笑不得。胖子拿刀给他削水果,阿炳却认为是要用刀来割他的耳朵。他居然将金鲁生的两发子弹当耳塞用,放在自己的床头让大家虚惊一场。

  第五集

  不管怎样,华主任和铁院长还是破格让阿炳加入特别单位“”701。

  安在天陪同阿炳,举行了志愿加入特别单位“701”的宣誓仪式。仪式是庄严的,对阿炳来说又是神秘的,面对一个个生死不计的“要求”和“必须”,阿炳以为自己即将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并为此一半是激动、一半是恐慌,恐慌和激动都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负责宣誓的干部处长问阿炳对组织上有什么要求,阿炳“悲壮地”提了两条:1、如果从此他不能回乌镇,希望组织上妥善解决他母亲的“柴火问题”;2、如果他死了,决不允许任何人割下他耳朵去做研究。

    宣誓完毕,安在天想起该问阿炳真姓实名,得到的回答是没有。最后,根据他母亲姓陆的事实,组织上临时给他冠了一个叫“陆家炳”的名子,并立刻签署在了三份即将上报和存档的文书上。

  阿炳开始了神秘的生涯……

  安在天带阿炳走进了“701”高墙深筑的院中之院。阿炳问这是哪里?安在天说:“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机房里,陈科长专门给阿炳当转机器的“一只手”。陈科长的手机警地落在频率旋钮上,沉睡在无线电海洋里的各种电波声、广播声、嚣叫声、歌声、噪音纷至沓来。阿炳端坐在沙发上,抽着烟,以一种丝毫不改变的神情侧耳聆听着。

  他一再要求将转速加快,几次要求都未能如愿,阿炳似乎急了,亲自上机。他试着转了几下,最后确定了一个转速,并要求以这个速度转给他听。在场的人都愣了,因为他定的那个转速,少说在正常转速的5倍之上。在这个转速下,正常人的耳朵已经听不到一个像样的电波声,所有电波声几乎都变成了一个倏忽即逝的“滴”音或者“哒”声。换句话说,转速快到这个程度,所有不同的声音都变成了一样的噪音。

  然而,就这样,阿炳找到了敌台!

  求胜心切是当时“701”所有人的心情。在阿炳进机房之前,没有人知道怎样去赢得胜利,然而自阿炳进机房的这天起,大家似乎都一下子明白了。这一天,阿炳在机房坐了18个小时,抽了4包烟,找到敌台3部共51套频率,相当于每小时找三套,也相当于之前那么多侦听员10多天来收获的总和。

    这简直令人惊叹的兴奋又难以置信!

  以后的一切是可想而知的,阿炳每天出入机房,几乎每天都在不断刷新由他自己创造的纪录,最多的一天他共找到敌台5部、频率82套。奇怪的是,这天之后,他每天找台的数量逐日递减,到第25日,居然一无所获。阿炳已经不肯进机房了,他认为该找的电台都找完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