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风雨远山》编剧赵韫颖:远山的雨如母亲的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12 新浪娱乐

  这个电视剧的制片人韩素真我们认识十年了,她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资深编辑,十年前我写电视剧《咱爸咱妈》时,就是她抓的剧本。我在长影做了十四年的剧本编辑,因为和韩素真是同行,所以很自然地就会在一起。我们喜欢神聊,聊我们各自思考中的题材、交流我们手里正创作的剧本、评价时下上演的电视剧……俩个女人聊天,有时也会说着说着就扯没边了,有时笑翻了、怒了、叹气了、有时也留出眼泪……但不论怎样,我俩聊天有两点,一是谈话没保留,二是我俩的话题不论扯出去多远,在共同关心的选题上立马就能合拢,
这就使得我们的每一次神聊都有了“现实意义”。

  《风雨远山》这个电视剧的选题是韩素真从两篇报道中得到的启发,我们共同认定要写这样一个母亲。因为她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震撼。我知道韩素真的功力,她编剧创作的电视剧《帕米尔医生》不仅在国内获了电视剧最高奖,还在国际电视节上获得银橄榄奖。但是韩素真说我是写亲情戏的高手,她坚持让我来做这件事。一天的时间我想了又想。这件事我认真了。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一夜,朦胧着有了一个母亲的轮廓。我感觉到我为这个母亲兴奋了!我很少为哪一个题材兴奋,这兴奋之中有一种冲动,也有一种自信。这世上有一个不孝的儿,就得有一个遭罪的娘。作为母亲,最悲哀的就是她辛辛苦苦养大的儿子倒了下去。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无法去承受。这是如血如肉如骨的母子情啊!我想这部戏应该去击打母亲的痛点,写一个遭罪的娘,写娘奔死、儿奔生!晚上,小韩来时,我和她说了我大致的一些想法。她听了很兴奋,我们接下来讨论了到底应该怎样定位母亲,母亲是不幸的,但母亲也是倔强的、善良的、正直的。我们将母亲定位于长白山深处,古朴得有些简陋。写山一样的母亲,雨一样的呼唤;山一样的母亲,雨一样恩情长……我们找到了一个感觉,我决定去写了!这时导演雷献禾也在北京,大家都是老朋友,我们马上一起讨论这个题材。导演雷献禾的凭着职业的敏感,立刻肯定了这个题材,并着急地问我“三个月能不能把本拿出来?”我说:“不能。”他又问:“六个月呢?”我说:“也不能。”雷献禾说;“那今年就指不上了。”一个20集的剧本,我想了一年,写了一年。两年后雷导正准备要接另一部戏的时候,他看到了我的剧本,他多少有点意外,他说,我还寻思完蛋了呢。而韩素真动作更快,前10集剧本出来时,剧中心就立项了。后10集写完了,韩素真看了剧本评价说,这两年写的剧本和两个月写的就是不一样。

  是啊,别人两个月就干完的活儿,我磨蹭了两年。我是全身心地认真对待这件事,心情不好时不写、身体不适时不写、戏想不明白时也决不写……韩素真时不时来个电话,给我鼓劲,帮我想招儿,使我更加意气风发了。中心领导也很关注这个剧本的创作,李培森主任说这个题材不错,剧本一定要搞好。

  我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把所有的人物所有的重场戏在心里慢慢养大、慢慢生成……然后再用一年的时间把它一点点地搓在纸上。我对别人说过:写剧本是一个生理过程。这个题材太沉闷了,怎么写也是悲歌一曲愁云满天。很多戏,流着泪去想流着泪去写又流着泪去调整,是生活中许许多多艰难而又坚强地支撑着的母亲们让我感动。我调动起我全部的生活积累去感悟母亲的胸怀、母亲的悲伤、母亲的祈盼、母亲的倔强。许多事不必问为什么,她是母亲!那远山的风雨呀,如母亲的泪,如母亲的爱……

  在整个剧本创作过程中,怎么写我都有一个明确的感觉,但从没有去确切归纳过剧本的主题是什么。全剧的最后一句台词是儿子程雨来小时候淘气被娘打告饶时的一句话:“娘,我再也不敢了。”写了20集,整个戏写的虽然是一个母亲,但我要的就是最后这句话!

  我努力了,但剧本还是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将继续努力!剧本最后定名为《风雨远山》,我期待着那远山的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