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古装电视剧《君子好逑》主要人物小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34 新浪娱乐

  铁中玉:十七岁。铁英之子。举人。

  小传:因双方的父亲同朝为官且交往甚厚,铁中玉自幼便和水冰心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时常在一起打闹嬉戏。后因双方父亲因战与和的分歧导致反目,两家断绝来往,自此,铁中玉和水冰心再没相见。几年后,两人偶然相见后,没想到水冰心却对他冷若冰霜。正当他希望通过韦佩化解和水冰心因父辈的恩怨而产生的误解和幽怨之时,水居一遭到诬陷入狱
,而铁英却因主办此事导致两家积怨更甚。铁中玉凭直感断定此案大有蹊跷,主动对水冰心仗义相助,而后,他又为帮助父亲早日破案,前来河间寻找侯孝,不断接近水冰心,虽然一度受到水冰心的冷遇和猜疑,但他一直暗中保护侯孝和水冰心,两人终于达成一致,共同救护侯孝,抵制过公子的干扰,反抗沙利和成奇的威胁迫害,在共同的忧患和抗争之中,他与水冰心感情日深,随后又一同帮助太后和小皇帝,勇敢无畏地揭露晋王和过隆栋,粉碎了他们的阴谋,挽救了朝廷的危难,最终与水冰心结为百年之好。

  水冰心:十八岁。水居一之女。

  小传:由于母亲早逝,她与父亲水居一相依为命,在父亲的影响下,她自幼饱览诗书,兼涉琴艺。虽然父亲已将她许配义兄侯孝,但她总觉侯孝只是一个兄长,不能与她心有灵犀,于是,总在期盼着今生等待的那个人不期而至。当她与儿时的伙伴铁中玉偶然相遇后,对侯孝的排斥情绪变得更加强烈,不料,命运却开了个残酷的玩笑,父亲突然遭诬陷入狱,而亲自设局抓捕父亲的竟是铁中玉的父亲,这让她简直无法接受。一段时间的悲观绝望后,她只好承担起解救父亲、同时还要保护自己的任务。她回到河间救护侯孝,希望侯孝早日醒来为父亲洗清冤屈。而大伯水运却迫使她出嫁,她只好巧妙周旋,避开过公子的纠缠。这时,铁中玉出现在她身边时,先是引起她的疑虑,直到她发现铁中玉与她有着共同的忧患和使命时,这才与铁中玉结为同盟,两人一同救父救国,反抗和揭露沙利,保护和救治侯孝,此间对铁中玉萌发了爱慕之情,在挫败沙利之后,又和铁中玉一同揭露并粉碎了晋王和过隆栋的阴谋,勇敢地保卫太后和皇帝,挽救了朝廷的危难,最终和铁中玉结为美好姻缘。

  水居一:五十五岁。首辅大臣兼兵部尚书。

  小传:他身为三朝元老,威震朝纲,因手中掌握全国的兵权,被沙利与过隆栋合谋陷害,将他打入监狱。由于不明真相的铁英将他定为死罪,他一度对铁英十分仇恨,直到铁英也被沙利和过隆栋陷害而沦入监狱,他和铁英的命运才连接到一起,而铁中玉和水冰心联手保护侯孝、不屈不挠地反抗和揭露沙利,致使他和铁英昔日的友情恢复,在沙利垮台后,正等待洗冤出狱与女儿团聚之时,却被另有预谋的晋王暗害致死,成为两场阴谋政变的牺牲品。

  铁英:五十岁。次辅大臣兼刑部尚书。

  小传:与水居一是同榜进士,曾过从甚密,后来因极力主战和水居一发生分歧而反目,渐有积怨。当从太后口中得知水居一勾结北元欲图谋反之时,以为找到了水居一多年主张军队应静养生息的真正目的,于是策划调度京营兵力,拘捕水居一。当水居一被打入牢狱后,他作为忠于朝廷的主审官,由于不明真相,毅然将水居一定为死罪。当他得知侯孝没死,以为此案另有隐情,便决定暂缓处死水居一,并力主追查真相,从而遭到沙利的忌恨,指责他包庇水居一,把他也打入监狱。随着事态的发展,他越来越看清了沙利之奸和水居一之冤,并渐渐恢复了与水居一的友谊。从水居一的冤案中,终于看清宦海的险恶和肮脏,晋王的阴谋败露后,再也无意为官,主动上书隐退。并支持铁中玉和水冰心一起远赴天涯,寻找一种更远大的人生目标。

  过隆栋:五十岁。吏部尚书。

  小传:与水居一本是同乡,出仕稍晚,见水居一青云直上,便有意巴结,而水居一却瞧不起他为人委琐,对他甚为冷淡,他从此怀恨在心。他本是晋王府中的一个幕僚,晋王见他善于钻营,认为可以利用,便对他进行笼络,使他成为心腹。晋王主动要求离开京城之时,保荐其入朝为官。由于他巧于辞令,善解人意,很得先皇赏识,渐渐升为礼部尚书。在晋王的指使下,他鼓动沙利陷害水居一,打击铁英,因唯恐水居一和铁英翻案,又派出成奇去河间查找并暗害侯孝。当沙利谋反败露,他立刻改变立场,声讨沙利,随后借着晋王掌权朝政,开始加紧帮助晋王排挤仇太监,谋害皇帝。正当他为阴谋即将得逞而得意忘形之时,却被晋王暗杀灭口。

  沙利:五十五岁。镇国侯。

  小传:世袭王侯,却擅长领兵征战。十多年前在战场上暗害将军袁靖,霸占袁夫人。因先皇遗命,他虽地位显赫却无缘干政,被当作朝廷圈养的

宠物。天阉,为了找回男人的尊严,野心不断膨胀,进而想篡夺朝政,便与北元暗中勾结,阴谋发动兵变,于是诱杀侯孝,陷害水居一,打击铁英。但侯孝死里逃生,使他开始露出马脚,于是派儿子沙武暗杀侯孝,打击与他为敌的铁中玉和水冰心,最终阴谋败露,众叛亲离,只好仓惶出逃,但因追兵围困,只好与儿子沙武一起自杀。

  葫芦翁:五十五岁。军官出身。

  小传:原名莫天风,曾是袁靖将军的卫队长,袁靖被沙利暗害后,他被北元俘虏,被迫在大漠牧马二十多年,熬成满头白发,此间,他一心要杀死沙利,为袁靖报仇。直到侯孝出征北元,他才乘乱逃回,途中无意中救起侯孝,当他得知侯孝的生死关系着国家的安危和朝臣的性命时,便毅然协助水冰心和铁中救护侯孝,共同抵制成奇和沙利的迫害,并热心促成铁中玉和水冰心的相爱,然后随同他们与侯孝去大漠寻找沙利的罪证。在沙利败露之后,他帮助铁中玉及时发现了晋王的阴谋,直到将晋王粉碎。为主报仇的心愿已偿,主动和终生戌边的侯孝一起,又回到大漠。

  成奇: 二十五岁。过府的幕僚。

  小传:本名陈伦,因其妻子与人私通,被其撞见,一气之下将妻子连同奸夫的全家投毒暗害,然后逃离家乡。后来进京投靠过隆栋。侯孝出现后,他作为过隆栋的爪牙前往河间,企图找到侯孝然后向过隆栋邀功,并不断暗算铁中玉和水冰心。随着晋王和过隆栋在宫中掌权,成奇也步步高升,协助过隆栋对铁中玉和水冰心进行迫害,直到最后被仇太监处死。

  太后:三十五岁。皇帝之生母。

  小传:出身豪门,年幼时经常随父亲老宰相进宫,与先皇和晋王嬉戏而相识,并得到老皇帝的喜爱,将她许配给先皇。先皇驾崩后,她作为太后,辅佐皇帝登基,因皇帝年少,她深感水居一声威震主,担心皇权旁落。不料沙利先发制人,以谋反罪名将水居一打入大牢,使她处于惶惑忧虑之中,便希望隐居多年的晋王早日出山辅佐朝政。随着沙利的面目暴露,晋王的黑手也开始伸向皇帝的宝座,几乎用亲情和爱情将她俘虏,由于水冰心的提醒,使她发现了这一切,但她已经陷于四面杀机之中,幸亏在铁中玉和水冰心的帮助下,才终于反败为胜,粉碎了晋王,保住了儿子的皇位。通过这场政变,除去了几位权倾朝野的老臣,从而使皇权更加巩固,让她稳坐江山。但晋王的死让她心灰意冷,所幸的是,小皇帝却变得成熟了。

  晋王:三十五岁。皇帝之叔。

  小传:自幼聪颖过人,深得老皇帝欢心,曾有意立他为太子,因而受庄王的猜忌,水居一劝谏老皇帝应尊祖制立长子庄王,于是庄王被立为太子,晋王心中不平,只好不露声色,直到庄王继位为帝,晋王一直假装沉醉于诗酒和书画,从不过问朝政。晋王见新皇帝年少幼稚,觉得时机已到,便与心腹过隆栋开始谋划篡权,他深感水居一和沙利两大势力的威胁,就让过隆栋鼓动沙利打击水居一,然后再除掉沙利,结果水居一被打入监牢,沙利也因谋反而垮台,此时太后希望得到他的支持,他便乘机掌握朝政,以感情迷惑太后,排挤仇太监,从而控制了宫廷,开始暗害小皇帝,企图顺理成章地得到他一直暗中爱慕的太后。但他的阴谋被水冰心发现,巧妙地保护了小皇帝的性命。晋王以为小皇帝已死,便询问太后登基大典是否推迟,意欲让太后和百官拥戴他为帝,不料太后却让宫女扶出了并无病容的小皇帝。晋王知道自己的阴谋败露,绝望之极,口吐鲜血悲愤而死。

  仇太监:四十岁。大太监。太后之亲信。

  小传:他名叫仇忠,本是太后娘家府中的仆人,从小伺候太后,并对她暗中爱慕,却不敢有非份之想。太后被选入宫中为妃,他感到失魂落魄,便自阉进宫成为太监,只为了能在太后身边,每天看见太后。在他心中,太后比他自己的生命都要宝贵,因此被太后视为心腹,并坚定不移地站在太后的立场,以他对太后的忠诚,对沙利的野心保持高度的警觉。在太后和皇帝被晋王控制时,他虽然受到太后的误解,但依然忠诚于太后和皇帝,最终为保护小皇帝而死。

  过公子:二十岁。过隆栋之子。

  小传:

花花公子,无知无识,喜怒无常。因在京城胡闹,过隆栋让他回河间读书,但他最恨读书,整天和老混混水运一起鬼混,后来遇见水冰心,开始疯狂追求,却屡屡失望,便伙同成奇对铁中玉和水冰心进行干扰和迫害,最终还是失败。后来因亲眼看到父亲被杀,受惊而变成疯子,多亏妻子香姑照料,才免受饥寒之苦。

  侯孝:二十五岁。将军。水居一之养子。

  小传:在水府长大,总以水冰心的保护神自居,强烈排斥其他男孩接近水冰心。水冰心敬重他,却又嫌他暴躁固执,呆板无趣。自幼尚武,长大后参军,因功渐升将军。在出征北元时,监军沙利暗中通敌谋反,将他诱入北元包围圈,导致他全军阵亡,而他死里逃生,途中截获沙利与北元的盟书,他本要逃回上报朝廷,却遭遇北元军队,便将盟书藏起,随后又因伤重昏迷,被葫芦翁所救,他却从此失忆。葫芦翁将他带到河间,与水冰心和铁中玉一同对他救护,历尽艰险,他终于清醒并恢复记忆,去大漠找到盟书呈给太后,后来又率兵击败叛逃的沙利。因不想再给水冰心和铁中玉的爱情留下阴影,主动放弃对水冰心的爱情,要求到大漠中终生戌边。

  沙武:二十岁。沙利之子。

  小传:原为袁靖的遗腹子,出生后被沙利视如己出。自幼被沙利纵容娇惯,变得自私而霸道。因沙夫人总是神情忧郁,沙武对母亲极其孝顺。在报国寺见到水冰心后,为其容貌所动,又对水冰心的举动产生误解,总来纠缠水冰心,却因畏惧水居一不敢造次。水家人入狱后让师爷假借沙夫人的口气给太后上书,恩请释放水冰心。水冰心出狱后,他求亲不成便指使家奴抢亲,却错抢韦环,被铁英抓进大牢。后来为了除掉侯孝,暗中来到河间,潜进水府,见到在府内养病的铁中玉,嫉火中烧,要强暴水冰心,却在水冰心惊惶之时良心发现,这才离开水府。后来从沙夫人口中知道沙利乃是自己的杀父仇人,本想报仇,却被沙利的真挚的父爱感动,父子二人同时自杀。

  鲍梓:五十多岁。河间县知县。

  小传:他一心盼望升官,却当了三十年知县,每日贪杯求醉,趋炎附势地巴结过公子,为过公子追捕侯孝,后来又被迫为沙利所用,充当了一个可悲的角色。

  特征:阅历丰富,明察秋毫,有时装傻。他趋炎附势但蔑视权贵,迷恋升官却讨厌官场,善于保身却不愿害人。有几分刁,但刁而不恶。有几分癫,但癫得可爱。

  小丹:十六岁。铁中玉之书僮。活泼可爱,做事马虎。贫嘴多舌,招惹是非,自以为天下第一聪明,却往往弄巧成拙。喜爱冷秀,又总与冷秀争斗,相互产生朦胧的爱情,自认为是恋爱专家。却最终也没能征服冷秀。

  喜剧元素,他和冷秀一起为促成铁中玉和水冰心的爱情,不断起着催化作用。

  冷秀:十五岁。水冰心之丫环。机灵。心直口快,性格泼辣。刀子嘴,豆腐心。心里喜爱小丹,却时时处处将其捉弄。

  沙夫人:四十岁。沙利之妻。

  角色:背景人物。袁靖将军之妻,后来又在不知袁靖被沙利所害的情况下嫁给沙利,而当她得知袁靖被害的真相以及沙利欲图谋反时,便暗中帮助铁中玉揭发沙利。后来见沙武自尽,万念俱灰后削发为尼,与青灯木鱼为伴。

  丁保:二十五岁。秉笔太监。

  小传:最初是晋王的家奴,后来将其净身,送进后宫,作为晋王的眼线。后来成为仇太监的徒儿,因他为人机警,办事干练,屡受仇太监的重用和提携。晋王进宫掌权后,排挤仇太监,让他取代了仇太监的职位,他便对仇太监恩将仇报,并在晋王唆使下暗害皇帝,监视太后,最后被晋王一剑封喉,灭口。

  香姑:二十岁。水运之女。

  小传:由于年龄渐大,她一直盼着早日出嫁,当过公子不断纠缠水冰心时,她开始爱上了过公子,并心甘情愿地在水冰心偷梁换柱的计谋中嫁到过府,但过公子对她根本不爱,而她却对过公子又恨又爱,甚至在过公子被惊吓痴呆之后,她对过公子的深情依然如故。

  水运:六十岁。水居一之兄。

  小传:父母早亡,他靠在韦家瓷窑烧制

瓷器谋生,把水居一带大,供其读书中举。但他游手好闲,性喜赌博,将财产几乎输尽,得知水居一入狱,为了救助水居一,决定将水冰心嫁到过家,结果给水冰心保护侯孝带来许多麻烦。后来终于明白只有救醒侯孝才能为水居一昭雪冤案,在沙武潜入水府搜寻侯孝之机,为保护水冰心而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