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佟大为谈《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为胶片癫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9:18 城市晚报
佟大为谈《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为胶片癫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 特约记者罗浩报道 电视连续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从9月份开机以来,作为中国内地第一部以胶片拍摄的电视剧,因为著名演员陈道明首次担任监制, 因《中国式离婚》再次结缘陈道明的导演沈严执导,人气正旺的偶像明星——“单眼皮男生”佟大为的倾心演绎而令人瞩目,如此强大的合作阵容,同时又有让人期待的电影胶片拍摄开辟先例。此剧在8月份的中国电视节上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各电视台的热切关注,如今电视剧拍摄接近尾声,而且有一些胶片已完成了部分的剪辑,效果令整个导演
乃至整个剧组沸腾,人们的兴奋程度据佟大为透露接近癫狂的状态,这个消息似乎非常符合人们想象的空间,而且据剧组有关人员透露,电视剧的发行非常好,光是四个电视台的购买就已经收回了投资的成本。

  日前,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影、胶片电视和非胶片电视的拍摄和效果区别,记者就这部胶片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电话联线男主角佟大为,进行了一次颇为深刻的采访。

  记者:无处安放的青春是国内首部胶片电视剧,你拍过很多电视剧,有什么不一样之处吗?

  是不一样,以前拍的所有的电视剧都是数字摄像机的拍摄,演员不用担心很多,如果演不好可以重来,常常我们会从电视报道里看到有的演员如果拍摄中效果不好会不断地重复,有的甚至会NG十多次,没有关系因为它的处理方式是可以不断地擦洗重新来。但是我们现在的胶片式拍摄就不能那样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考验演技的活儿,这个胶片跟电影的胶片是一样的,成本非常高,如果演员在拍摄过程中不断地NG,造成大量的胶片报废。那可能全剧组的人都会骂死你,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

  相对来说,电影的要求要严格的多了,简单片面的划分一下,电影的画面很大程度上表达的是气氛,而电视剧表现的却是故事和情节。拍电视剧比电影要时间长,电影可能二三十天就可以收工了,我们把精力集中在拍摄周期内,努力表达自己的情感,尽可能地避免失误,最后可能会出现一个精雕细琢的好东西。而电视剧限于经费和周期的原因,我们要长时间的高度紧张和充沛的体力,紧张到我没有时间去琢磨戏,作品出来以后就一定免不了这样那样的不足。

  记者:据报道说,你今年至少有半年的时间没有拍戏,你是否一直在等待这部电视剧的开拍呢?

  其实也没有刻意地去等,可能是机会赶到这了。我在过去的几年中每年可以说是超负荷的在工作,工作太累创作就顾及的少,拍的有一些戏确实是不尽人意,而且这两年每年都会有圈内的前辈因为超负荷的工作而导致身体染病离开了人世。我觉得演员这个行业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个差事,在别人要求你不间断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自己应该关心一下自己,有了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我们才能拍摄出更为精彩的作品,不然拍出的有一些可以称之为烂片,那是对我们最大的不负责,也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所以今年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好好地休息了一下,中间看了几十个剧本,都不是特别满意。不过乘休息之际还拍了一部本色的写真集,同时还等来了这么一部国内首创的胶片电视剧。

  记者:拍摄电视剧对演员的选择非常重要,因为好的演员能够提高电视剧的发行和收视率,《无处安放的青春》作为国内首部胶片电视剧,请你来演,说明你在国内男演员当中的位置很重要,你怎么看待你自己?对演好这部剧,有信心吗?

  对于能否演好这部戏,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毕竟从我出道以来,我接演的基本上全部都是青春偶像剧,所以对于如何诠释现在都市年轻人的情感,不能说游刃有余,也是了如指掌了。

  至于剧组如何选择我来演这部胶片电视剧,很明白,就是因为我演了太多的偶像剧,剧组选择人的时候会把这个人物分析透,然后把所有他们认为的人选摆在桌面上,大家来讨论,分析,毕竟选择演员也是选择你投资的作品的回收率的问题,我对自己目前的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真的,我一直在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实力派的演员。

  记者:你去年一年也没有拍什么电影,拍摄这一部胶片电视剧,是不是对没拍电影的一种补偿?

  其实我去年我陆续接到过一些电影剧本,但都是因为剧本不让人满意。我相信自己在选择上并不盲目,并不是只要是电影,只要能到电影节转一圈赚名声我就会去拍,那同样是对电影观众的不负责。毕竟电影在我的心目中是一门神圣的艺术,如果胶片在摄影机里转动记录时,镜头里却在表现一个俗不可耐的故事,我会有负罪感。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全部用电影胶片拍摄,我选择这部戏并不是对没拍电影的补偿,而是因为这部电视剧的制作水平本身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现在导演和全剧组的创作人员都近乎癫狂的状态,所有人都对这部戏的优秀品质没有怀疑。试想如果自己拍的电视剧可以达到国内电视剧制作的巅峰,比拍一部普通的电影要好的多了。

  记者:媒体报道说,《无处安放的青春》打造了胶片电视剧的第一,你认为是第一吗?你如何看待这个第一?

  二十集电视剧用电影的制作方式来操作,这毫无疑问是国内首创,放眼看在亚洲也几乎找不到,自然是第一。当然,我是就这部剧的制作来说的,如果从艺术角度上来说,就很难断定一部作品的品质高低了。

  记者:《无处安放的青春》是一部反映现代生活年青人的爱情观,目前韩剧在中国内地的影响巨大,你们拍摄的这一部电视剧讲究精良的制作,是否有意去与韩剧抗衡?

  应该没有有意同韩剧抗衡。 我觉得国内的电视剧有国内的特点,不能一味地去同韩剧作比较,应该是各有特点吧。现在国内比较盛行“韩流”,但是过于的追捧,等于丧失了自我的欣赏水平,同时磨灭了自身的优良特点,我不太喜欢这种盲目的态度。国内还是不乏一些优秀电视剧,无论是从艺术角度的考量和技术角度的把关,是韩剧的家常里短所无法企及的。

  记者:你看韩剧吗?你觉得韩剧如何?

  也看,因为我要知道为什么人们那么喜欢韩剧。对于韩剧我觉得有一些是比较好的,但是韩剧动不动一部电视剧就是七八十集,而且剧情比较平和,但就是这样还是能抓住观众,并且赢得大家的喜爱,不能不让我们好好思考一番了。可能还因为韩剧里面人物的服装造型比较时尚,人文关系比较传统,比较容易获得观众的共鸣等等。

  记者:你是目前来看中国内地最具韩国气质的男演员,曾经被业内人士评为“中国版车太贤”,你如何看待自己,是否有意和韩国演员合作拍摄韩剧?

  非常感谢人们给予我这样的评价,说真心话我以前对自己的长相不是很有信心,后来是看到陈道明老师和濮存昕老师都是单眼皮而且演技那么好,人们都喜欢他们的作品,于是我也就有了信心,明白演员不一定非得有个漂亮的外表,内在的气质更重要,尤其是演员这一行只要我们的演技很好,照样是能够赢得观众的认可的。最近几年韩剧盛行,而韩国男演员都是清一色的单眼皮,于是单眼皮便成了比较喜欢的形象,这也是时尚潮流的结果。

  只要能出来好的作品,我不介意和任何演员合作。

  记者:这部《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女演员好像并不太出名,怎么会考虑到用她们呢?你们合作的怎样?

  这部剧在挑演员的时候我就参与了,和陈道明老师和沈严导演,摄影指导王雷一起探讨决定。我作为一个演员,很少参与到这块的工作,涉及到演员的搭配和合作,主创也会尊重我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仔细斟酌以后订下了江艳和罗姗姗,事实上证明主创的选择是对的,她们都非常优秀。我还把饰演女一号的江艳推荐给公司,顺利成为了我们公司的签约艺员。说到底一部剧受不受众,有没有大影响还是得看作品好不好看,角色的考虑必须是合适的,准确地表达了人物,更好地诠释了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