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苍茫天山》分集介绍(1-5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08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50年,新疆和平解放不久,人民解放军六军某师炊事班班长王大河奉命带领炊事班前往边远的铁列克镇,为部队改善生活采买牛羊。随行的有解放军五军维吾尔族女战士兼翻译古丽努尔,以及女军医肖丽舟。肖丽舟是看望在铁列克国民党起义部队边防大队任教导员的未婚夫许岳的。

  王大河一行经过三天跋涉来到铁列克镇,却发现镇里气氛紧张,边防大队士兵荷枪实弹,戒备森严。入夜,王大河与在边防大队任副教导员的孙天保在旅馆相遇,才知道许岳和警卫员今天下午被暗杀。孙天保当时虽不在现场,但认为凶手肯定是边防大队的一伙反动分子。目前,边防大队情况十分紧张,有兵变的危险。

  孙天保当即用旅馆电话向师长报告了边防大队的情况,师长说,边防大队大队长牛德彪已经向他报告,许岳是遭到土匪袭击牺牲的,并保证部队不会发生兵变。师长认为,根据当前形势,牛德彪兵变的可能性不大,要孙天保返回边防大队继续工作。接着,师长又在电话中对王大河说,边防大队情况确实不稳,而且驻地博格达沁古堡内储存了大量的军火弹药。他要王大河前往边防大队接替许岳担任教导员,保证部队稳定和军火弹药的安全,三天后,再将职务交给师里派去的新教导员。

  但是,王大河却对是否接受任务态度犹豫,边防大队不仅形势复杂,情况不明;而且他所带的是一个炊事班,没有战斗经验;加之边防大队大队长牛德彪曾经是他战场上的老对手,并因为在一次战斗中败在了牛德彪的手下,他才由营长降职到炊事班当班长的原因。因此,没有立即答应师长的要求。师长对王大河说,你再考虑一下,我等着你的答复。

  清晨,王大河率炊事班准备前往牧区采买牛羊,途经博格达沁古堡,恰巧碰见边防大队士兵掩埋许岳遗体,肖丽舟发现许岳牺牲,悲痛欲绝。王大河面对战友牺牲的情景,想到维护边防大队稳定的重要,毅然决定带队前往博格达沁古堡,履行任务。

  第二集

  王大河带领炊事班来到古堡,却被正在演习的部队当成坏人抓住,牛德彪赶到,连忙命部下松绑,欢迎王大河来边防大队任职,并表示自己正在调查许岳被害情况。

  王大河进入古堡,用电话向师长汇报自己已经走马上任。师长要求王大河一定要稳定住部队,不要激化矛盾,对许岳死因要见机行事,查明真相。在给肖丽舟交付许岳遗物时,边防大队副官赵子峰悄悄对王大河说,从许岳被害的现场情况观察,肯定是被边防大队中的反动分子杀害,提醒王大河处境危险,要格外小心。

  牛德彪为欢迎王大河举行酒宴。牛德彪部下贺连长,以及贾富贵韩老三等人以敬酒为名,竟把王大河等人被灌醉。酒宴中,炊事班战士刘占海悄悄找到表舅牛德彪,要求他不要把自己过去曾在

国民党部队当兵的情况告诉王大河。

  天亮后,古丽努尔向王大河请假,前去探望自己的情人艾克拜尔。四年前,古丽努尔因不满与铁列克商会会长艾山巴依的儿子阿迪力的强迫婚姻,和艾克拜尔一起逃婚,为逃避阿迪力追赶,艾克拜尔毅然留下掩护古丽努尔逃走,自己却被抓住并被阿迪力打断了一条腿。古丽努尔见到艾克拜尔和他妹妹米娜娃,百感交集。艾克拜尔因自己已经伤残,不愿拖累古丽努尔,态度冷淡,竟将古丽努尔赶出家门。

  铁列克镇内,商会会长艾山巴依正在为儿子阿迪力举行订婚仪式,但阿迪力听说古丽努尔已随解放军来到铁列克的消息,竟当场退婚,并带领仆人来到山里抓住古丽努尔,将她带回家中,执意要与古丽努尔成婚。

  这时,艾山巴依的侄女玛丽受国外分裂组织派遣,从国外赶回铁列克,准备进行武装叛乱和民族分裂活动。她在山中与艾克拜尔不期而遇,艾克拜尔发现玛丽的诡异活动。玛丽要艾克拜尔不要将自己的情况告诉别人,然后匆匆回到艾山巴依家中。

  王大河获悉古丽努尔被阿迪力抓走的消息,深感震惊和忧虑,因此事牵涉到少数民族问题,王大河考虑再三,决定带战士周小虎和赵副官去找阿迪力父亲协商,将古丽努尔要回。

  第三集

  王大河等人来到艾山巴依家。正好艾山巴依为欢迎解放军进疆,去库房准备送给解放军的布匹和粮食,不在家中。阿迪力知道王大河等人赶来为了要回古丽努尔,因此态度蛮横,并与赵副官发生争执,争吵中,阿迪力竟让仆人将王大河等人捆绑,抓了起来。

  刚刚赶回家中的玛丽获知此事,为伪装进步,取得王大河等人好感,说服了阿迪力放人,并亲自给王大河与古丽努尔松绑,送他们回古堡,并以自己要写一篇有关博格达沁古堡的论文为名,进入古堡观察军火库及部队守备情况。

  此时,牛德彪遭遇土匪袭击,经过战斗,打败土匪并抓获了土匪头子及玛丽的情人伊凡洛夫。牛德彪当着玛丽的面,告诉王大河准备明天将伊凡洛夫用汽车送往师部,玛丽获知此事,离开古堡后立即去找伊凡洛夫的手下众匪,准备劫持伊凡洛夫。

  赵副官此时悄悄赶来向王大河汇报,经过调查,他已查清杀害许岳的凶手就是韩老三。孙天保和炊事班战士当即强烈要求立即将韩老三抓捕。王大河考虑到边防大队情况复杂,韩老三又是牛德彪的亲信,由我军出面抓捕容易引起矛盾激化,未同意大家要求。他决定亲自去和牛德彪商谈此事,并试探牛德彪的态度。

  但是,牛德彪却因韩老三在战场上救过自己的命,否认韩老三是杀害许岳的凶手。并决定将韩老三放走。入夜,韩老三准备逃跑,被监视的炊事班战士发现,孙天保未请示王大河,当即带人将韩老三抓捕。不料,就在这时,一颗不知从何处飞来的子弹却将韩老三击毙。

  第四集

  韩老三被杀,立即引起贺连长贾富贵等人和炊事班的冲突,牛德彪也认为韩老三是被王大河指使部下所杀,对王大河极为不满;孙天保肖丽舟和炊事班的战士则认为王大河态度软弱,也对王大河很有意见。王大河稳定边防大队,亲自为生病的牛德彪熬粥,做其工作,但是他的苦心却不被肖丽舟和其他同志所理解。

  肖丽舟决心查清许岳被害真实原因,她在许岳的笔记本上发现不知被何人撕掉的纸张下面有“兵变”“买买提饭馆”“赵”等字迹印痕,于是亲自去买买提饭馆找饭馆老板调查,发现边防大队确实有部分反动军官经常在饭馆聚会,酝酿兵变阴谋。但是,当她想找王大河汇报这些情况时,却发现王大河与赵副官来往亲密,又打消了汇报的念头。

  玛丽为夺取军火,多次来到古堡,刺探古堡内军火库和部队守备的详细情况,她的活动引起了赵副官的警觉。

  艾克拜尔为了给妹妹米娜娃治好失明的双眼,决定向艾山巴依借200只羊,作为看病的费用。阿迪力知道后向艾克拜尔提出,只要他主动断绝与古丽努尔的关系,愿意送给艾克拜尔200只羊。艾克拜尔听后一言不发。这时古丽努尔来找艾克拜尔,询问艾克拜尔是不是还爱着她,对他俩的关系究竟是想怎么考虑的,艾克拜尔不肯回答,使古丽努尔十分生气。

  押送伊凡洛夫的汽车来到山路,遭到玛丽带领的土匪袭击,伊凡洛夫被玛丽抢走,押送士兵被全部杀害。

  第五集

  玛丽带领土匪劫持伊凡洛夫逃到天山深处,告诉伊凡洛夫,她这次回到新疆,就是为了举行武装暴乱,将新疆从中国的版土上分裂出去。为达到这个目的,首先要夺取古堡的军火,并且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同时决定把艾山巴依家的染房作为他们的联络点。

  牛德彪亲自祭奠牺牲的士兵,发誓要消灭土匪,为死去的兄弟们报仇。王大河面对劫持事件,怀疑土匪是如何获悉押送伊凡洛夫的消息,以及劫持伊凡洛夫的目的。

  阿迪力由于遭到古丽努尔的冷淡,极为恼怒,竟然赶到艾克拜尔家中,鞭挞艾克拜尔,企图将艾克拜尔赶出铁列克镇。他的行动被玛丽制止,玛丽对阿迪力说,你想得到古丽努尔,关键在于古丽努尔本人。阿迪力听罢,于是前往古堡寻找古丽努尔,以他们过去已经订婚为由,要古丽努尔跟他回家,做自己的妻子。但遭到古丽努尔的强烈反驳。

  艾山巴依去染房,发现玛丽和伊凡洛夫这个土匪在一起,极为生气,将伊凡洛夫赶走,并要玛丽断绝与伊凡洛夫的来往。玛丽却以过去伊凡洛夫救过自己的命,俩人相爱为由不肯答应,但艾山巴依态度坚决,玛丽只得佯装答应以后不再和伊凡洛夫来往。

  王大河为处理好阿迪力和古丽努尔两人的问题,要古丽努尔和阿迪力好好谈一谈。不料,两人各执一词,互不相服,争吵激烈,至到天色已晚。

  就在这时,古堡外面突然响起激烈的枪声,玛丽带领土匪向古堡发动袭击,企图夺取军火。牛德彪看到土匪来袭,急欲为死难兄弟报仇,亲自带领部队冲出古堡,中了玛丽调虎离山的计谋。炊事班战士这时也纷纷要求参战,王大河准备带领战士出击,却发现古堡守军力量单薄,于是带领战士返回古堡。这时,大股土匪开始向古堡发动偷袭,形势十分危险。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