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革命电视剧《武昌首义》 讲述历史勿忘历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9:39 新浪娱乐
革命电视剧《武昌首义》讲述历史勿忘历史(图)

《武昌首义》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一个世纪前的事情也许太遥远了。他们已很难想象那时候中华民族的悲惨处境。正在横店热拍得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武昌首义》即把近代中国最举步为艰的一段历史——辛亥革命第一枪武昌首义,用最精彩的、最真实的镜头语言展现给观众。作为新年辛亥革命9 5周年的献礼。

  我们讲述历史,是为了不忘历史。

  中华民族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在近代却落后了。当二十世纪到来的时候,中国已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道路上走过整整六十年。外国列强控制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命脉。中华民族在世界上遭人鄙视,被看作"劣等民族"。国家的命运不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而是听任别人摆布。人民挣扎在生死线上,多少次反抗都失败了。长夜漫漫,仿佛没有尽头。这一切,不能不使每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感到极大的痛苦。

  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制度,这是改变中国历史面貌的一件大事。亲身参加过辛亥革命的林伯渠同志在六十年前曾很有感慨地说:"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过低估计的。这并不足怪,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

  武昌首义给历史打开了一个缺口,从此封建统治一溃千里。这场变革,为中国人走向独立和解放的道路扫除了一个巨大的障碍物。此后,无论是袁世凯称帝还是张勋复辟,都只能昙花一现,立刻遭到全国人民的普遍反对,很快归于失败。历史的发展毕竟无法倒转回去了。

  这场革命的失败给后来的革命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场革命的领导者所代表的社会力量很薄弱,政治上也不成熟,存在严重的弱点:第一,他们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的政治纲领,许多人在推翻清朝政府以后便以为大功已经告成,失去了继续前进的明确方向。第二,他们没有发动并依靠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下层劳动人民,因而在强大的旧势力面前便觉得自己孤立无援,找不到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力量源泉。第三,他们没有形成由一大批有着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作为革命队伍的核心力量,因而难以在极端复杂的环境中顽强地进行坚韧不拔的斗争。在当时还不成熟的中国社会历史条件下要解决这些问题是做不到的。这场革命中先驱们用自己的泪水、鲜血和生命走出了一条道路,给后来的革命者提供了这些经验教训,让他们看更进一步的清解救中国的道路。

  今天的我们应满怀崇敬和感激来看待这场革命,来缅怀那些英雄,因为是他们让绝望者重生、让哭泣者欢欣、让徘徊者前行!(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