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视频:《白蛇传》首播仪式--对话潘粤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17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4月25日下午,央视年度古装神话大戏《白蛇传》在北京召开首播仪式,宣布该剧将于5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档播出。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领导,以及主演刘涛(blog)潘粤明(blog)陈紫函(blog)等悉数到场。

  刘涛:白娘子性格会更坚强一些

  白蛇传的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的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和织女一样让人痛心与惋惜,更让人坚信爱是能攻克万难而坚韧不摧的情感。白娘子饰演者刘涛说:“之前我曾看过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可以称得上是绝美地勾画了一个贤淑、成熟的完美女人形象。那如仙人般的气质是不能用一个美字能够表达的,直叹此女只乃天上有……。但作为一个神话爱情故事来说《新白娘子传奇》更多的是在表现白素贞的善良与贤德,而较少的体现她与许仙在男女之间的痴情爱意。所以在看完这部剧后,让人永远的记住了那个美若观音的白娘子,而不是他们的爱情。我所扮演的这个白娘子仍旧是端庄大方,但性格上会更坚强一些。”

  刘涛告诉笔者,在《白蛇传》这部戏里增加了许多白娘子和许仙的感情戏。“在他们两人之外,一直还有一个喜欢许仙的女子,当她知道白素贞是蛇妖以后,就想尽办法要拆散他们,白娘子对于许仙的这段插曲一直报以宽容和理解。因为她信任他的相公,更信任他们的爱情是无可置疑的。虽然这段环节有些现代生活的映照,但仔细琢磨也算是于情理之中的。在以往的作品中,许仙都是一个非常儒弱的男人,比较受法海的影响。但这部戏里许仙表现的非常男人,他虽是一介书生,却并不一味懦弱,让我由衷地感觉白素贞为什么会爱上这个男人。我觉得潘粤明把许仙演绎地非常好,因为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懦弱、胆小的许仙根本不值得白娘子去爱,但这部戏的剧情也给许仙塑造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潘粤明:许仙是最大的“反一号”

  《青蛇》和《新白娘子传奇》中的许仙儒雅而懦弱,央视版许仙由潘粤明主演,与传统人物不同,这部戏里的许仙表现得非常男人,他虽是一介书生,却并不一味怕事,这也是白素贞为什么会爱上这个男人的原因。潘粤明表示,在进组拍摄前,导演告诉自己,许仙其实是这部戏中最大的一个“反一号”,他的性格与所做的事是相互矛盾的,“我随后也仔细读了剧本,划定自己在此戏中演许仙的两大任务是单纯和可爱,因为他是重情义的化身,所以我强烈要求自己在表演上万事万物要达到纯粹的单纯,只有单纯真了、像了,才会升级为可爱,他做的错事才会显得无辜和值得同情、理解,才会让白娘子在屡遭他的无意迫害时还对他爱护有加不忍放手,他所作的一切——对于白娘子来说都是致命关怀的行为才不会被划分到邪魔歪道上去,才能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感动自己的同时也不太会被观者唾骂。”

  央版《白蛇传》故事内容比之前丰满了很多,包括白娘子和小青间的姐妹情、白娘子和许仙的夫妻情、许仙和连翘的暧昧情等,同时为增强故事性还说明了法海破坏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是因为嫉妒。另外该戏特别重感情,每个角色都放到了感情里做全新的解释:如法海原本是人,但最终因情成魔;而白素贞本是无情无泪的冷血蛇妖,但为了得道成仙来到人间收集七滴分别代表七种至极情感的眼泪,结果和许仙有了真情,最终幻化成人。“时隔二十个年头,从表演形式的更新到剧作的创新,从导演理念的变化到较之从前不知丰富了多少倍的拍摄手法和特技地运用,尤其是观众飞速进步的欣赏水平,这些都在不断的刺激着我在理解剧本和诠释人物的时候要使出吃奶的劲儿,也就是说要‘玩儿真的’,‘真’是我唯一的支持,也是我演许仙的心理基础,”潘粤明如是说。

  陈紫函:我喜欢张曼玉所以偏爱青蛇

  在央视的《白蛇传》“问世”之前已经有两个经典的版本,一个是赵雅芝、叶童版的,一个是张曼玉、王祖贤版的。这是两个版本的经典有着不同的风格,而央视的《白蛇传》又区别于这两者。青蛇的饰演者陈紫函坦言,自己其实特别喜欢张曼玉,所以更加偏爱张出演的“青蛇”这个角色,“观众朋友们已经有着很多种不同印象不同版本的青蛇了,我不想去模仿或超越哪个版的青蛇,我要演出自己感觉里的一条美丽可爱的蛇精——小青!在拍戏那几个月里,每当我上了妆,看到镜子里那个魅惑的身影,我会自信的告诉自己:我就是青蛇!”

  在剧中,小青走的是

性感路线,扮相所穿的服装很少,而陈紫函又有许多的打戏,“有一次是拍打戏,青蛇在这部戏里所有的威亚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做的。因为武术导演袁彬跟我是第二次合作,他对我的要求很高,同时也希望我不断在进步,所以很少给我用替身。他告诉我,首先剪出来的片子会更好看,同时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在此我也要向他表示感谢,谢谢他对我的信任和栽培!但当我再回头想想那时的经历,真的很辛苦——有一场戏是我被倒吊在拱桥上,下面是条小河,钢丝勒到我揣不过气来,二十分钟后就非常的痛,当时,真的是难受得快要晕过去了。可当我看到,工作人员在水里泡着,烈日晒着,准备工作都做了半小时,要是放下我休息会,又得重新装威亚,实在是不忍心,算了,忍着吧!剧情内容是法海师徒在和我打斗,我救一个被我们连累从桥上掉下来的小孩,所以不甚被法海打晕,从空中救完孩子,飞身倒地昏了过去,躺在了地上。那天地面温度高达45度,鸡蛋打在车窗玻璃上都会煎熟,正巧我的服装是露肩露腰装。当时我闭着眼睛躺在地上,轨道是从我摇到法海师徒那里说台词。我一点都不敢动,镜头里一直带到我。接触地面的皮肤被烤得难以忍受,似乎马上就要起水泡了,加上顶头的烈日直晒着我的脸,真的很烫,可是没办法,只能等到导演喊停的那一瞬间,我才能从地上迅速爬起来,差不多有四分钟时间,当时连导演也挺佩服我的敬业精神。”王子/文 魏威/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