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庄子试妻之天下为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2:08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庄子试妻之天下为公》

中国电影先驱之一黎民伟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少有人知道,当初孙中山题下“天下为公”这四个字,只是为褒奖一个人——被称为香港电影之父的黎民伟。北伐刚刚开始时,他曾扛着笨重的摄影机,不顾生命危险,在战火纷飞中拍摄了攻打惠州城的镜头。

  黎民伟传奇的一生与电影密不可分。1913年,黎民伟创办了香港第一家影业公司——华美公司,拍摄了香港第一部故事片《庄子试妻》。

  1913年的《庄子试妻》在中国电影史上拥有重要的头衔,令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是,旧中国电影从开创时期1905年至1913年,有8年时间没有女演员,凡女角一律由男演员扮演。也多亏黎民伟的妻子严珊珊出现了,在《庄子试妻》片中扮演使女,这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个由女人扮演的女人。

  大革命时期,黎民伟跟随孙中山,拍摄了大量反映北伐战争和国民革命的纪录片。后来,从内地返回香港的黎民伟与另一位电影实业家罗明佑联合创办了香港联华影业公司,成为香港粤语电影拍摄制作的重要基地。

  1953年10月26日,黎民伟去世,他将自己称为失败者,而被别人称作香港电影之父,他制作了中国默片时代最优秀的影片,他拍摄的孙中山的相关纪录片,成为国宝。

  本期《电影传奇》讲述黎民伟为电影不停追求的一生。由其后人黎锡及拍摄《庄子试妻》时曾与黎民伟工作过的罗徵强等人一起追忆往事,致敬先人。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新闻频道周日07:15-8: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