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资料: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部分参赛纪录片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资料: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部分参赛纪录片介绍
获最佳社会类纪录片提名的《迷失的孩子》(德国)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7日隆重开幕。从6月1日起,参加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角逐的20部中外纪录片将率先在沪上纪实频道播出;6月8日起,17部参赛的中外电视剧将在电视剧频道与观众见面;而本届电影节的200多部参赛参展中外电影也即将在本市19家指定影院上映。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介绍本届电影节、电视节部分参赛作品。

  综观今年“白玉兰奖”参赛纪录片,不仅在数量上创下历届之最,而且视野广阔、制作精良,整体水准较往年有很大提升,显示出三个新亮点。一是新增了“历史文献类纪录片”,这些作品将镜头对准了中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瞬间,带领观众穿越时间隧道,揭示历史真相,具有深厚的历史文献价值。二是新设立了“最佳亚洲纪录片奖”,参赛的作品题材独特、观察细腻、手法多样,见证了发展变动的亚洲所面临的挑战。三是历届常设的社会和自然类纪录片中,出现了不少涉及世界性话题、洋溢着人文关怀的大制作。

  历史文献纪录片

  《去大后方》(中国)

  该片去年在央视和上海先后播出,在观众中掀起收视热潮,120位亲历者的口述实录,以及令人震撼的真实画面再现了人类近代战争史上一次悲壮的7000万人艰难大迁徙,呈现了灾难中的中国人民的不屈与抗争。

  《为和平之死》(法国)

  该片追踪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独立进程,详细披露了50多年前印度独立之父甘地被暗杀的过程和原因,揭示了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宗教情绪对和平的危害。片中向穆斯林群体投射的关注目光,对当今世界仍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肖像摄影师》(波兰)

  二战中,摄影师布瑞瑟被关进奥斯维辛,这彻底改变了他原本酷爱摄影的热情。在集中营里,他不仅要给囚犯和党卫军拍照,还要拍摄惨不忍睹的化学实验。二战结束后,布瑞瑟把这些历史档案拯救了下来,但他终生没再拍过一张照片。片中主人公的口述历史与他留下的一张张生命影像,对揭示纳粹残害犹太人的真相具有极大震撼力。

  最佳亚洲纪录片

  《大家庭》(中国)

  该片真实记录了社会变革给一个四世同堂的农村家庭带来的矛盾冲突。独断专行的一家之长周智,办了个砖场,成为村里首先富起来的人,但之后的开荒山种水果却让他背上了几十万元债务。经济困境诱发了大家庭原本潜在的一连串矛盾,三个女儿选择了各自不同的生活道路,家庭风波中显现的亲情、爱情和友情令人思索回味。

  《海啸后的孩子》(新加坡)

  这部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不久便制作完成的纪录片,聚焦于海啸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被宗教学校收养和被非法者运送贩卖的事实,反映了纪录片工作者敏锐的洞察力和责任感。

  《世纪科学欺诈案》(韩国)

  早在黄禹锡的科学欺诈行为被国际社会发现之前,韩国MBC的新闻工作者就揭露了这位所谓“民族英雄”的欺世真相,当时曾一度引起韩国社会哗然,被指为“国家叛徒”。如今真相大白之后,这部极具新闻调查性质的纪录片,不仅客观公正地记录了事件全过程,并表现出纪录片工作者的社会良心与独立精神。

  社会及自然类纪录片

  《胜过千言万语》(德国和以色列)

  该片导演跟随战地摄影记者兹夫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跟踪拍摄,用冷静客观的眼光深入巴以冲突的暴乱中心、恐怖袭击地带以及被通缉者的秘密会议,直到以色列从加沙撤军。摄影师的镜头与历史相互交错,定格了战争中的暴力与苦难。

  《活着的墓园》(奥地利)

  维也纳的中央公墓埋葬着贝多芬、勃拉姆斯和约翰·斯特劳斯以及各界名人,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该片从动物的视角带领观众参观地下世界,墓园的拜访者、葬礼队伍和游客都在动物的观察下变得别具意味。

  《气候大异变》(日本)

  正在日益变暖的全球气候会如何影响我们的星球和生态系统?这是一个世界关注的话题。该片通过生动的描述,揭示了沙漠化将从非洲蔓延到南欧,一半的亚马逊雨林将会消失,登革热等热带疾病将日益严重等现象,提出了人类所面临的环境破坏问题。

  本报记者傅庆萱实习生张敏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