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视频:香港无线电视台将军澳电视城外部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7:15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TVB)于1998年开始计划筹建、2000年3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的电视广播城位于将军澳工业村,是香港工业村公司历来租出土地中面积最大的一幅,无线电视更是首间进驻该处的服务行业机构。新址总建筑面积逾十一万平方米,面积较原有的清水湾电视城大三成。

  电视广播城总建筑面积逾十一万平方米,主要由6幢制作及行政大楼组成:11层的广
播大楼(Main Block)、综艺录影厂大楼(Variety Studio Block)、戏剧录影厂大楼(Drama Studio Block)、新闻及停车场大楼(News and Car park Block)、工场大楼(Workshop Block)以及联汇大楼(Link Block)。6幢大楼的整体楼宇建筑面积达100,000平方米。此外,电视广播城还有一个卫星地面站和占地面积约12,500平方米的外景拍摄场地(主要为古装街及民初街)。

  电视广播城项目总投资约22亿港元,其中约有16亿港元用于建设(包括土地使用费、土建和其它相关费用),6亿港元用于数位设备。

  新旧比较

  清水湾电视城,实用面积逾8万平方米。设备齐全,提供共4个外景拍摄场地及15个录影厂,方便制作各种高质素的节目。将军澳电视广播城,占地逾11万平方米,面积较清水湾电视城多了30%。此外,电视广播城亦增添全新数码广播器材,为观众提供更高质素的服务。

  电视城传送科技

  技术的发展非常快,可选择设备的范围也特别大,使得将军澳电视广播城的设备选购成为一项巨大的任务。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将军澳电视广播城专案的系统规划与发展。

  数位化和标准

  电视广播城完全采用全新的数位化设备进行配置,音频信号传送方面,采用非嵌入式数位音频。光纤干线包括多模和单模光纤,而光纤和数位接口都是标准化的。

  系统网路

  电视广播城的各个建筑物都用光纤干线连为一体,采用MediaNet(高速LAN)和多应用型服务器站方式进行联网,可以防止雷击。在系统中,采用中央控制与监测,这个集成式中央监测与控制系统都是基于SNMP。

  服务器系统设计

  电视广播城的电视剧和新闻节目后期制作系统等广泛地采用这种基于服务器的系统设计。

  面向未来发展的系统设计

  电视城的面积比现在的CWB(清水湾厂址)多了30%,在进行设备设计时考虑到将来的技术,尤其是HDTV/DTT、先进的戏剧NLE编辑系统、用SNMP进行设备监控等的可扩容性。

  卫星接收中心

  主要负责接收多个不同卫星视讯服务,可接收全部覆盖亚洲上空的卫星不同频段讯息,为电视广播城提供不同地区节目及讯息。

  卫星天线

  在接收中心内,共有9台卫星天线,当中有3台7米、4台5米及2台3.7米抗风型卫星天线,以及2台多波束(一天线同时接收不同卫星及不同频段的卫星讯号)。

  接收站仪器房

  配备卫星天线控制及接收仪器,可随时因应不同节目需求作接收安排。另外,仪器房内配备光纤网络,提供低损耗长距离传讯用途,并利用此网络传送卫星讯号到中央控制室及新闻部。

  电视广播城卫星地面站

  耗资近亿元的电视广播城卫星地面站主要服务对象为卫星电视客户及数据通讯公司,提供每天二十四小时娱乐节目,服务地区包括中国大陆、澳洲、美国西岸、台湾、印度等国家及地区。

  卫星天线

  可容纳十组卫星上行天线。卫星天线包括有7米和11米抗风型卫星天线,均可抵受180mph的风速,就算在十号风球下仍可正常运作。

  仪器房

  配备高级卫星通讯仪器作发射及接收卫星讯号用途,有完善的自动后备系统,仪器房内更配备光纤网络与中央控制室连接。

  无断供电系统

  站内有2组无中断供电系统和2台发电机,当所有电源中断后,后备系统可全负荷供电长达80分钟,并于十秒内启动,向卫星地面站供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