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8:14 新浪娱乐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饰演程大娘的吕启凤 赵韫颖认真倾听 制片人韩素真 导演雷献禾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央视催泪大戏《老娘泪》主创做客新浪解析创作
制片人韩素真 编剧赵韫颖 吕启凤眼里闪着睿智光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素真:剧本非常好。

  赵韫颖:吕老师非常辛苦,今天早晨打电话的时候她还跟我说,这个戏我现在看还想起我所有拍戏的过程,真的很辛苦,很辛苦。我跟她开玩笑,“我真是够意思了,没让你要饭就不错了”,她说“谁说我没要饭,我没要饭我要水,跟工棚要一些汤汤水水的”,我跟她说我让你要得非常体面,确实非常辛苦。

    从新的角度警醒世人唱响主旋律

  主持人:吕老师是年纪最大的演员,又是主演,跟着跑了5个地方,而且要背大段的台词,都是带着眼泪说下来台词?

  赵韫颖:拍她的戏的时候她这样哭,拍别人的戏的时候她还是哭,不哭不行。

  韩素真:吕老师一个是真诚,再一个是有爆发力,非常有激情。

  吕启凤:大家尽夸我,我都不好意思了。

  雷献禾:老娘泪,老娘泪……(笑)

  吕启凤:真是的,这个戏我觉得应该对那些灵魂上不纯的那些人,有很多想要贪、想要偷的一些人,对他们应该说是一个洗涤。

  雷献禾:这个戏在四平的监狱那边正在准备收看,四平监狱是我们那边的模范监狱,孟凡胜就被押在那儿,今天播到第十集,大家都特别感动,要求我们摄制组在5号那天一起观看大结局。因为看守监狱的人都对这个戏非常喜欢,准备录,后来因为带子不足,都录不够,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套碟,当然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中心满足了这个要求,进行了赠碟和赠书的活动。

  赵韫颖:这个书已经在南方出版社出版了,我们也在联系出版社。

  雷献禾:他们感觉到还是对很多犯罪的人很有教育意义,因为确实有很多犯罪的人都是瞬间犯罪,现在包括小孩抢劫什么的,都是一瞬间为了五块钱可以杀人。

  吕启凤:对于那些没犯罪、没犯法的人也是一个警醒。

  雷献禾:知道你犯了罪会有什么结果,不光是对国家。对法的概念,我们考交通规则,都是机械地应付,不知道交通法的每一条都是有很多背景的,发生

车祸会对别人,对自己的身体都会造成伤害。我们现在把伤害之后的后果要告诉你,这是我们这个戏的责任。

    一个人的罪对家庭是个灾难

  主持人:这很重要,看到古代的一些小说,经常说“一人做事一人当”,其实在生活中不可能是这样的。

  赵韫颖:当不起的。老百姓讲“脑袋掉了碗大的疤”,你可以当,但是你母亲当不起。其实这部戏就是写灾难对母亲的蹂躏,你对国家的损失,这么大的国家,不能说不在乎,是不能怎么样,但是母亲承受不了。

  雷献禾:一个家庭就像天塌了一样。

  韩素真:2002年我们策划这个戏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报道,一天通缉两个逃犯,说有6000多携款潜逃的人,这是2002年的时候。我们想现在这些逃亡的人,我希望他们看看这部戏。

  雷献禾:逃到哪儿?逃到天边?现在咱们手段很厉害,国际合作,据说很难逃出法网。

  吕启凤: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雷献禾:大家从自己的母亲的关系来考虑,出于亲情可能帮着藏一藏,帮助跑或者怎么样。但是所有人看了这个剧之后80%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老妈走的这条路是对的,别的路都是太侥幸了,法网恢恢,能够在外面生活得安逸?能够拿着大伙的钱、老百姓的钱、国家的钱挥霍了能安心?

  吕启凤:虽然逃出去,但实际上是生活在地狱。

  韩素真:一天好觉也睡不着。

  赵韫颖:那个原型,他出逃这几年时时刻刻都在警惕着。因为他真的很危险,他说我有时前脚走,后脚警察就到了。而且我这个走并不是发现警察要来抓我了,我就感觉这个地方不安全了,走完之后回头警察就来了,他好几次侥幸逃脱了。别说妈妈、警察不知道我在哪儿,我现在在这儿,一会儿我在哪儿我都不知道,就是生活处于一种极度的紧张状态。人生活中有多少钱不在乎,但是要生活得平安。

  雷献禾:因为他的形体有特征,特别好辨认,他为了使自己的形体发生变化,光喝矿泉水,减了40斤体重,几次去香港整容。他能跑到香港整容,跑到境外又回来了,但是依然最后还是得自首。其他没有条件整容的人呢?没有毅力

减肥的人呢?很容易被抓着了。

    回忆生活原型 母亲坚守信念

  主持人:可能最后过不了的还是自己心里这一关,活得已经不安稳了。我们的很多网友都有想法,一位是说他哥哥在银行工作,经常不回来,在国外,他母亲每次在他哥哥回来的时候都说“我什么都不要带”,家里人都看得出来老人家挺担心一些事情的,全家都在认真收看《老娘泪》

  韩素真:太感谢了。

  雷献禾:生活原型是成都的一个母亲,其实戏中跟那个很相似,在家里给他妈过生日,孩子带着媳妇都回来了,好多人送礼,他妈妈看那些钱之后,一宿都睡不好觉,都上万。他住在县里的招待所,连夜趟着露水,走着小路,走到县招待所,把门敲开。他儿子说家里出什么事了?他说我一宿都没睡好,“为什么送这些钱,钱是哪儿来的”。这些是共通的,在老一代人的心中,国家的钱不能动,别人家的钱不能动,这种道德底线还是有的。现在有些人可能是近水楼台,不以为然了。

  赵韫颖:而且这个母亲在儿子出事了以后,他儿子管高速公路,有很大的权力,贪污一千多万,出事了以后家里一百多人没有一个受牵连,就是因为母亲管得严,80多岁的老人。

  雷献禾:找他弟弟的儿子都不让。

  赵韫颖:但是这位母亲在电视上看到他儿子贪污1000多万,一口气气死了。

  主持人:一方面希望儿子工作很好、事业很好,但另一方面又怕掌握很多权力的时候,是不是还能像以前那样约束住自己。我身边就能看到这样的母亲,很担心,其实安安稳稳一家人够很好。

  赵韫颖:平安是福。

  韩素真:当官是一种高风险的职业(笑)。

  吕启凤:真是高风险。

  韩素真:因为诱惑太大。

  吕启凤:这个剧不光是说单纯的反腐或者是单纯的歌颂一个具有这么高的母爱、具有高尚道德的母亲,不是单纯歌颂某些方面。它就是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你身临其境的想一想你在的这个位置不要出现这样的事情,触犯了国法,你想想你的亲人严重的灾难,落到他们的头上,他们怎么办(敲桌子)?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家庭反腐,不应该收人家的钱,给人家拿回去。如果家里有这样的人,是不是犯错误就少了。

  主持人:其实一回到开始的时候,雷导和韩老师也说了,酝酿这个戏的时候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主旋律反腐的故事。

  韩素真:现在中宣部正好搞反腐廉政规划,搞这个工程,也是进入农村,进入家庭,进入机关,进入社会,刚好和我们这个戏比较切合。

    从创作到播出 四年题材依然最新

  主持人:雷导是“反腐名导”,从《大雪无痕》,到《绝不放过你》、《大江东去》很多部了,提起雷导,估计腐败分子都得抖两下(笑)。雷导之前也对一些媒体说,你的反腐理念有一些变化,你尝试用一种新的理念创作电视剧。

  雷献禾:导演在创作上都想给观众不同的思想和新的感官上、视觉上的东西,所以每部戏尽量不一样。我们拍了三部反腐打黑的戏之后,确实已经平了。这个戏比较新,韩素真做的比较前。这个戏是在2002年的时候,我是在拍,导演正在剪《绝不放过你》的后期,那时第二部戏实际上还没有出来,只不过因为赵韫颖太认真了,跟导演较劲,两年把这个题材写出来。

  赵韫颖:想了一年,写了一年,非常艰难。

  雷献禾:使这个戏变成好像是反腐的压轴戏了,其实创作很早了。

  韩素真:有的评论家也说我们这个戏确实是在反腐涉案题材中,还有亲情题材中是更新换代的作品,都有这种评价。

  雷献禾:我现在自己看都觉得确实当时选择的角度很新,当时只是想从各种角度做,但是现在来看,确实两年之内都没人做,而且做完之后确实收视率有这么大的反响。

  韩素真:四年半,接近五年。

  雷献禾:大伙都在想我们的反腐题材怎么做能够更深入、更创新,一直探讨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四年半的时间了,我们终于把这个戏拿来在央视演了,全国没有看到有同类角度做这个事情。

  韩素真:这个戏我们中心领导也一直要求我们要题材创新,所以我们中心领导也是很重视这部戏。

    电话热线聊出精彩剧本

  主持人:我听说在创作初期,编剧赵老师和韩老师也经常两个人在一起聊。

  韩素真:对。

  赵韫颖:电话热线。

  韩素真:她想出一个情节跟我说,我说好或者是不好,或者是什么,反正我们两个人一直在沟通。

  赵韫颖:我一般想出好戏了,感觉不错就给她挂电话,我们俩就开始说。好长时间不挂电话,肯定这个东西就停在那儿了,没往前走,他就给我挂电话,我就不说这个事,就扯别的。因为这个东西没想好。

  主持人:当时还记得哪出戏赵老师跟你说时非常深刻,哪个细节?

  韩素真:那个狗,她回了一次老家,她写农村戏很好,说要加一个狗,我说叫什么名字,说“老笨”,就设计这个狗和家里人的关系,设计得非常好。

  雷献禾:她回家的时候,可能没事到深棚子或者是什么地方?

  赵韫颖:到了一个小山庄,山庄里就有一条狗,他家有两条狗,一条黑狗,一条黄狗。后来主人就给我介绍这两只狗,说这两只狗非常有意思,天上一打雷,黑狗就钻到缸后面去,而黄狗就冲着天叫。狗也有性格。我就觉得狗特别特别可爱,我们住在山上小木屋里,它就在那木屋外给我看着,一声不动,特别可爱的狗。另外农村所有的深园子里都得养狗。

  吕启凤:看园子的。

  赵韫颖:这个狗是农民家庭中的一员。

  韩素真:她在交出剧本来之前,她的那些戏我全都知道,都知道每一场戏怎么设置。

  赵韫颖:包括最后一场戏,要把儿子带走,怎么设计?很正常,母亲要说什么,儿子要说什么,一般人差不多都认为能怎么样。但是这样写肯定不到位,终于有一天我想到了再上一步。正好导演在北京,给我挂电话,我说导演,结尾的戏我想这么写,我说完了导演没动静。我说导演怎么样啊?“什么怎么样,我现在听着都热血沸腾的”(笑)。他这一认证,我觉得肯定结尾的戏就行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