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宅门戏”传递文化精神 全面盘点四大共同特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45 今晚报

  《大宅门》《京华烟云》《乔家大院》《范府大院》……时下,“宅门戏”成了继古装武侠剧、刑侦反贪剧后的又一荧屏亮点。近日《范府大院》在央视八套热播,将“宅门戏”再次推向新高潮,然而面对媒体和观众对于该剧的分类,《范府大院》导演王小列却叫苦不迭,大呼:“《范府大院》其实不是‘宅门戏’,它只不过借助宅门的平台,表现一群有个性的人物。”那么,看似“宅门戏”的《范府大院》到底和过往的“宅门戏”有什么异同呢?

  “宅门戏”四大共同特征

  一、时间相似,大都是大约清末到民国时期。《大宅门》、《乔家大院》侧重从清末到民国初,《京华烟云》和《范府大院》则侧重民国和抗日时期。

  二、内容相似,都是讲述商贾大家的兴盛史。《大宅门》讲述白家老号,《乔家大院》讲述乔家商铺,《京华烟云》则以曾家古董店为主线之一,但《范府大院》则模糊了商贾家族主人,侧重讲述仆人郭彩三。

  三、人物个性类似,有主见,不循常理,内心仁厚。乔致庸、白七爷、姚木兰、郭彩三等主人公大都很有主见,对家族、对国家都具有强烈的责任感。

  四、表现手法相似,与其说讲述家族,不如说讲述重点人物。《大宅门》讲述白七爷,《乔家大院》主讲是乔致庸,《京华烟云》主讲姚木兰,而《范府大院》略有不同,虽也是侧重讲人物,但其主角并非大宅门家族的主人,而是从范府小听差凭借个人能力成为范府大管家的郭彩三。《范府大院》以郭彩三的视角贯穿整个范府大院的兴衰。

  “宅门戏”传递文化精神

  《大宅门》、《京华烟云》、《范府大院》、《乔家大院》都是热播剧,但同是“宅门戏”,有的被热捧,有的被恶批,其中除导演功力不同外,这几部宅门大戏传递的文化精神、现实意义也各有不同。

  《乔家大院》

  宅门作用:借助乔家大院传递晋商文化。以山西祁县乔家第三代传人乔致庸家族故事为主线,以乔家大宅门为故事平台,依托真人真事,以乔致庸几十年商海拼搏为故事中心,以战火弥漫的晚清为社会背景,讲述主人公开辟商路,追寻“汇通天下”的历程。

  现实意义:肯定了以乔家大院和乔致庸为代表的晋商“仁义礼智信”的商业文化,对当今中国商人应该以怎样的姿态振兴中国商业有借鉴意义。

  《京华烟云》

  宅门作用:《京华烟云》一开场,木兰便来一出京戏。接着在姚家、王府花园、狱中,背景音乐也都离不开字正腔圆的京剧。直到最后那场“贵妃醉酒”。此外,姚曾两家深宅院、紫檀木家具、屏风、八仙桌,包括莫愁嫁妆里精致的古董,曾家古董店更是古玩集中营。但蕴含着浓郁京味文化的宅门富贵与美好,都随国家危机而转瞬即逝。

  现实意义:姚思安为不让甲骨文落到日本鬼子手中,宁愿玉石俱焚,“甲骨就是化成灰烬也要留在华夏大地上”,这是一种气节!而姚木兰恰好是姚思安精神的传承。创作者也是通过《京华烟云》对这种精神进行传承。

  《范府大院》

  宅门作用:面对外界对《范府大院》是“宅门戏”近乎一致的点评,王小列颇为无奈地解释说:“我其实不喜欢‘宅门戏’,看中《范府大院》这个题材,是因为宅门中这群人刻画得特别生动,好多人把这个戏列入宅门戏,但它不讲家族故事,不讲家族兴衰,而是塑造一批人物,若说宅门有作用,不过是它让这部电视剧人物的阶层更丰富,剧中人物代表了不同的社会阶层,有主人、佣人、一般市井里的老师、警察。”

  现实意义:《范府大院》是主写人物,而不是主写宅门内的大家族。“《范府大院》主要人物面对的共同问题,也恰好是现代人所面对的问题——为生存而奋斗的问题。”王小列导演透露说,目前他收到的反馈,《范府大院》的观众群中年轻人占主体。“现代人面对很多生存问题,年轻人面对很多为生存而奋斗的问题,而《范府大院》宅门内外的各种人物恰好可以让他们找到共鸣,每个人物和现代人都息息相关。”

  比如观众最关注郭彩三,为什么?“因为大家在他身上找到共鸣,他忍辱负重给日本人做事,这是人在逆境中怎么样生存下来,怎么度过人生低谷的一种态度。生存问题在任何时代、任何家族、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问题,年轻人喜欢这部剧是因为他们正在为生存而奋斗,同时他们也正面对良心的选择、道德的选择、利益的选择,其实就是一个关于人生存的主题。年轻人能在郭彩三身上找到共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