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疾风三十一》专题 >正文

娱乐栏目《风行天下》寓教育于娱乐屡创佳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30 新浪娱乐

  湖北电视台大型互动式娱乐栏目《风行天下》于2006年5月6日首季推出了大型少年团体竞赛活动“疾风三十一”,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好评如潮,收视率跃上台栏目排行榜前列,其中两次名列榜首。根据经验,一个新栏目的成长往往需要一年以上的培育期。所以在创办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该栏目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应该是令人鼓舞的。

  大型少年团体竞赛活动“疾风三十一”是由中国民间“两人三足”的游戏发展而来的
,参赛队伍由30人组成,将队员相邻两脚捆绑在一起,并肩进行50米快速奔跑,速度最快的队伍赢得胜利。这项活动旨在通过一场充满挑战与激励的竞赛,培育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目前,“疾风三十一”比赛活动第一季节目已经录制完毕。在7月5日举行的

总决赛中,武钢第十小学以8:96秒的惊人成绩,刷新“疾风三十一”开赛以来的最佳纪录,与吉尼斯世界纪录仅差0.02秒。

  “疾风三十一”活动得到了国务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大力肯定,并被中国视协纳入到《星月交辉》工程组委会活动规划。湖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也十分关注这档节目,他们高度赞扬“疾风三十一”活动对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特殊意义,表示将积极支持“疾风三十一”的比赛活动,并将它作为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即 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技能培养)的配套工程在全省大力推广。

  上海的归国华侨许天宏先生看过节目之后,连夜打电话到我台值班室,对节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一家人都观看了‘疾风三十一’的节目,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节目中所彰显的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的理念,对孩子和大人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第一生活》周报的记者刘漫看了节目之后说:“‘疾风三十一’所要表达的精神,是一种团队精神,这种精神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都会需要的,我们在生活当中正在寻找这种失去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整个‘疾风三十一’这个节目,给我们观众带来一种寻找到内心深处失去的东西这样一种理念,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观众的感动是非常深的。”

  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的阮俊也说:“‘疾风三十一’这个活动更深层次的可以感染更多的人,不光是小孩。特别是当今这个太现实的社会,人们需要这种精神,更需要这种无形的力量,如果蔓延开来,大家会发现生活就有所不同 。”

  《风行天下》栏目组将趁热打铁,把“疾风三十一”的第二季活动推向湖北全省,准备在更大的范围内掀起“疾风三十一”的比赛热潮。

  锐意创新 推出娱乐新主张

  《风行天下》能取得如此成绩,是与栏目锐意创新分不开的。当前电视娱乐节目出现了低俗化倾向。如何摆脱窠臼,这是关系到新栏目生命力能否长久的关键问题。经过反复论证,我们认为,在中国娱乐节目“千人一面”的现状当中,只有做出一档体现人文内涵和本土文化精神的栏目,才能赢得观众的喜爱。因此我们经过反复论证,最后选择了 “疾风三十一”作为《风行天下》的第一季活动。

  “疾风三十一”表层上看是一个小学生的团体竞赛活动,实际上是通过讲述比赛背后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将人生的哲理、人性的美好、人情的温暖等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传达给观众,使观众看到人间友爱和人性中的真善美。

  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向薇说:“看了热播中的‘疾风三十一’这个节目,有很多感触。从节目的编排来看,是一个创新性和趣味性很强的节目。孩子们的脸上表现出的童真,以及比赛过程中的欢笑和泪水,不由得让观众们感动万分。也正是节目的真实性,吸引了众多的观众。此外,该节目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它的教育意义: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精神。激烈的竞争与比赛让孩子们明白,只有齐心协力的合作才会有最后成功与欢笑。这确实是一段有深度和值得一看的好节目!”

  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王泉看了“疾风三十一”节目之后说:“从节目中我体会到湖北台举办‘疾风三十一’活动的深远意义,可以说这就是在娱乐中受教育,让孩子们主动学习。总之,这个节目是今年来娱乐节目的一个创新,适合任何年龄的人观看。”

  新招迭出 娱乐元素巧运用

  “疾风三十一”节目的核心卖点是“悬念迭出的故事性”,就是以孩子的参赛为背景,发掘和展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丰富多彩的故事,这就保证了节目在内容上具有丰富性。

  其次,“疾风三十一”的节目采取纪实方法,真实地记录参赛队训练比赛过程中的逸闻趣事,其中情节的悬念、情感的跌宕和竞技的碰撞都构成了娱乐和观赏的亮点。

  该节目除了具有“故事性”和“纪实性”以外,还具有“励志性”、“对抗性”和“煽情性”等娱乐特性。

  “励志性”就是以孩子们在艰苦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震撼观众。比赛竞技本身就是一个意志比拼的过程,这种励志精神与当代社会所需要的价值观和精神特质相吻合,加之孩子们的表现容易引起大众的情感共鸣,观众从中可以获得一种不甘落后、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

  “煽情性”就是通过反映训练过程的酸甜苦辣、艰辛坎坷以及主要人物的悲欢故事,加上细节的渲染和音乐的铺垫来增强讲述的感染力。

  “对抗性”则是通过激烈对抗竞争而产生的审美快感。尽管比赛过程十分短暂,但是具有冲击性的比赛场面和由竞争拼搏引发的情感激荡,犹如热浪一样能够冲击全场,使在场的每一个人受到感染和打动。

  总之,“疾风三十一”节目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与观众的审美心理相契合,与社会意识和大众情感形成互动,因此具有很好的娱乐性和观赏性。

  正如《第一生活》周报的记者刘漫所说:“相对于湖南卫视那种很强势的宣传手段来看,我们的节目有我们的优势和看点。它实际上是挖掘得更深一些,从各个侧面来反映比赛背后的境况,突出的是整个过程当中经历的煎熬、快乐、艰辛,这种东西我觉得是更能打动人的,更能触到人内心深处的东西。作为武汉本地的媒体,我们非常感动并且非常骄傲我们自己本土的媒体能够做出这么有深度的节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经济系学生李君说:“我看了你们的节目,形式很活泼,内容也感人,看的我快要哭了。节目包装做的好眩,很多小细节我很喜欢。”

  把握真情 深入采访拍故事

  《风行天下》栏目组的编导们在拍摄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拍摄规律,积累了许多切实可行、事半功倍的宝贵经验。

  首先是深入采访。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疾风三十一”的每期节目都是在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调查研究与采访沟通基础上拍摄的。从隆冬到盛夏,五个多月来,编导们一直是坚持每期节目都深入到一线,他们遍访了每一所学校,一点一滴地寻找故事线索,挖掘人物内心,捕捉生活细节,把深入生活的功课做得十分扎实和精细。比如武钢十小的付新建教练在训练过程中,因疲劳过度而晕倒的感人故事,就是导演们在采访过程中随机捕捉到的。这种贴近生活、脚踏实地的态度和方法,真正抓住了电视创作的根本,把握了艺术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真谛。正因为如此,才使得“疾风三十一”节目因真实而感人,因丰富而深厚,规避了有些港台“真人秀”节目的矫情虚假的弊病,也具备了“娱乐节目本土化”的创新价值。

  湖北交通广播电台播音员陈芸看了节目之后也说:“整个节目给我的感觉是很贴近我们现代人的生活,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个节目,我觉得不仅小孩能看,大人也能看,老师也能看,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能看,我觉得特别好。”

  水果湖一小“疾风三十一”队员尹鹏辉的家长吴祖清说:“我觉得‘疾风三十一’这个活动本身就已经让我很感动,看了节目之后更让我非常激动。在训练期间,孩子们明知道非常辛苦、非常艰难,却一心要去拼搏、去尝试,克服了很多困难,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看了忍不住流泪” 。

  节目热播 海内外观众齐称赞

  《风行天下》栏目开播以来,不断收到全国各地热心观众的来信来电,对节目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好评。

  上海的归国华侨许天宏先生看过节目之后表示,从节目中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身上,他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感到祖国的振兴指日可待。这位许先生还专门给比赛中被淘汰的江岸区新村小学的校长占于辉打去电话,把自己的感受和校长进行了交流,认为中国的教育是有可取之处的,不要一概否认,要看得起自己,并鼓励队员们继续加油,努力拼搏。

  江岸区新村小学在“六•一”儿童节的庆祝活动中特别播放了“疾风三十一”的节目光盘,让全校师生共同回顾那激情飞扬的经历。虽然他们在比赛中失败了,但是他们认为虽败犹荣,全校师生通过这个活动更加团结一心,更加积极向上。

  武昌造船厂工人苏科看了“疾风三十一”的节目之后说:“感动!看到孩子们纯真的面容,看到他们为失败落下的泪水,看到日记里稚嫩的言语,我只能感动于他们对事情的认真,再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是不是也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呢” 。

  资深IT业人士杨旭说:“我和家人看了‘疾风三十一’,觉得很感人,比湖南台的要好看多了。我们支持你们!“

  水果湖一小学生刘畅的家长田华说:“我一直在关注着‘疾风三十一’这个活动,我也看了湖南卫视的《阳光伙伴》,我觉得我们的节目做的比他们要好一些,拍的很详细,我看了蛮感动的。”

  《风行天下》之“疾风三十一”开播以来,在新浪娱乐网站的“疾风三十一”专题网页(ent.sina.com.cn/f/v/jifeng31/index.shtml)里,不断有网友留下感人肺腑的评语。如一位新浪网友留言:“我每期都让我的侄女收看这个节目。在这个节目中我看到我们的孩子们最真实的一面,仿佛是给我们一个通道,让我们更懂得孩子的心思。好节目!!感谢湖北电视台送给观众这么棒的节目!加油!努力!!”还有一位新浪网友评价道:“你们做了很多人没有做的事情!我们的少儿节目也没有做过这样的节目!一个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来看的,让大人反思的节目!我们会发现,原来,中国的孩子真的太棒了!”

  艰苦奋斗 克服困难创佳绩

  《风行天下》之“疾风三十一”活动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功,和大家的辛勤劳动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栏目组的每一位成员都为之作出了大量的牺牲,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节目初创期间,剧组面临时间紧迫、人员不足、设备匮乏等诸多困难,再加上“真人秀”节目是一个全新尝试,所以在前期外景拍摄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五个多月来,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一个一个学校蹲点、考察、拍摄;后期制作也是“人分三班倒,机器连轴转”,没有公休日和节假日。在工作十分紧迫的情况下,全组同志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日假日,都是以工作第一,坚守岗位。尤其是栏目的正副制片人,都是人到中年的业务骨干。工作离不开,压力大,在家庭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连续几个月的长期加班必然给家庭增添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他们都耐心地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节目的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6月19日和6月20日是武汉市入夏以来最热的两天,室外气温高达50多度。全体录制人员在比赛现场顶着炎炎烈日,忍着难耐的酷暑,汗流浃背地工作了整整两天。主持人官琳第一天脸部就被严重晒伤,第二天无法继续录像。姜剑立即顶上,一人承担了两人的主持工作。制作部转播车组一直积极配合剧组工作,音响组成员坚持高举话筒满场跑动,大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工作,不计名利、任劳任怨,体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

  如今该节目已经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我们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风行天下》团队将会更加成熟,他们的节目一定会越办越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