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遍地英雄》北京将播 媒体见面会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27 新浪娱乐
电视剧《遍地英雄》北京将播媒体见面会实录

电视剧《遍地英雄》见面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28集革命传奇电视剧《遍地英雄》挟各地收视频传捷报之气势登陆北京电视台。8月18日,该剧制片方在北京第三极书局举办了主题为“从《遍地鬼子》到《遍地英雄》” 的媒体见面会,为该剧在北京的播出宣传助威。小说《遍地鬼子》作者石钟山,电视剧《遍地英雄》的总编剧和导演周力、主要演员刘涛、冯远征、于小伟出席了见面会。以下为本次见面会实录:

  主持人:北京台播出《遍地英雄》持机主创人员、媒体和记者的见面会现在正式开始。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主创人员,导演兼编剧周力。原小说作者,原来是叫《遍地鬼子》,现在叫《遍地英雄》石钟山。著名演员日本大佐北泽豪扮演者冯远征。本剧的女主人公菊的扮演者刘涛,本剧的男主角杨宗的扮演者于小伟。

  各位记者,媒体的新老朋友们,首先我代表制作方和剧组的主创人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们这个剧是根据石钟山小说改编的,是去年的4月16号开始拍摄的,在七月份结束,十月份通过。这个剧没有能赶上去年热播抗日战争体裁的时机,但是主审单位对我们影片审查的情况是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在这里我想把这个评价也转告给媒体的朋友们。

  它的审查批文是,“全剧生动的展现了外敌当前,无论是抗联军队,东北军,地主、胡子、郎中、老人和儿童,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抗击日本侵略者,最终凛然赴死。该剧是一部很好的振奋民族精神很好题材的电视剧”审查的机关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评价,这对我们的主创人员也是一个激励。

  这个戏在全国播出后,也没有使审查机关和广大的观众并没有失望,在已播出的上海、四川、重庆播出的收视率是非常好。特别是使得我们高兴,我们这个体裁本身有很强的北方文化的特色,但是在上海、重庆等地播出的效果比我们预想得要好很多。

  所以我想,今天我们即将在北京播出,我想一个具有北方特色的电视剧在北京播出,将会比南方的效果更好。这是我们的期望。也希望我们媒体、记者朋友们在此也帮助我们推推,使我们这部戏有一定的影响。

  为什么在这里跟大家说这些呢?因为我们这个剧的本身是写了一群平民英雄,他们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对英雄的向往和崇拜有很大的天赋。但是在今天的社会中,这种精神似乎少了一些,所以我们这个剧除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现在是61周年,同时也在呼唤英雄的精神,能在我们现实社会中去发扬,来推动我们改革后中国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对现实当中这个体裁本身的一种希望和认识,所以希望大家在推进的同时也推广这种精神。

电视剧《遍地英雄》北京将播媒体见面会实录
主创谈新剧

  所以我们整个摄制组在拍摄的过程中,虽然环境和条件都比较的艰苦,但是每个创作人员包括我们的演员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用他们的表演、智慧来塑造好了每一个角色,关于他们是如何塑造自己的角色和如何做的,只有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就开始抛砖引玉,把这个机会给大家。下面请本剧的导演兼编剧周力,是如何把石钟山先生的《遍地英雄》改编为《遍地鬼子》,下面有请周力导演。

  周力:石钟山先生不开口,我可能做不了那么大的文章。因为《遍地鬼子》过去已经是一年多的事了。今天回忆起来,觉得这个戏真的是值得回味的。刚才和剧里的一块创作的同事又聚集在一起,因为大家又是一年没有见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触,觉得这部戏下来大家都有很深的感情。这个戏我们从四月份开始到七月份,从零下30度拍到零上30多度,其中的甘苦不再多说了。但是这个组是一个非常团结,非常向上的一个摄制组。我到这个组有一个最深的感受,所有的人,包括所有的演员都在非常认真的做这件事情,他们没有表现出一种我们现在在演艺圈中特别浮躁的东西,包括我们冯远征、包括其他的演员也好,所以这个剧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因为我刚又拍完一个新戏,还没有做后期,现在又看这个组,的确觉得这个组特别值得我迷恋。

  不敢说改编,因为这个戏做文学的时间特别长,大概一年多。几易其稿,也换了若干编剧,一开始我当时拿这个石钟山小说后,我当时特别的兴奋。我觉得这是可以做出一个特别好的东西来,因为当时是正好纪念抗日战争六十周年,赶上这么一个时机特别想做这件实。但是做的过程中我感觉难度也特别大。因为石钟山的小说气魄特别大,它试图从全景展开一个东北十三年抗战的一个长卷式的东西。我拿到以后,我感觉到第一不是特别的熟悉生活,第二,我在这个小说中间要提炼电视剧要的元素我觉得特别难。我有很长的时间也躲过,大概躲过半年,因为我觉得可能做不下来。当时就参加了一个电影《天狗》的拍摄。回来后,制片人可能还是找我,希望我能够来做这件事。当时也就咬牙跺脚,觉得这个事制片人那么的诚心,也没有理由再推辞,就把这个活弄下来了。

  我感觉在改编中间有个问题,就是我始终惶恐和吃力的一个事情,因为电视剧必须要依附一个完整的故事构架,在这么一个鸿篇巨制中,我要提炼出观众要看的东西,我必须首先自己要清楚。所以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是非常吃力的一件事。后来很多人都给了我很多的信心,最终我在改编时走了这么一条路。就是把原来石钟山小说中可能是侧枝旁叶的东西最终提炼成了主线,比如说菊原来在小说中并不是主要的人物,现在把菊和杨宗、鲁大的爱情纠葛提炼出来,把杨雨田的那条主线拿掉了。一个是制作上没有那么多的经费,另外从影像上感觉我们也很难驾驭这种寓言式的,所以把郑情林(音)也拿掉了,把杨雨田的线压缩了,把菊和杨宗、鲁大的这条线提炼出来了。从现在观众的反映看还是不错的,基本是走了一条青春路线的。

  因为做这个工作是必须要考虑受众的,做这件事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市场反馈回来的信息。比如说我们很多的东北戏在南方效果不是太好。南方的观众在看的时候,可能会对单调的色彩,白山黑水的那种感觉他们在欣赏上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我在做的时候,尽量的考虑这个戏不能完全走原来拍的很多的东北戏的思路,恐怕相应的也要把它做得能不能不要东北味那么浓,能不能给它加一点时尚元素在里面。比如说我们选择演员的标准相应的发生了变化。没有局限在东北找我们的演员,另外一个在台词上,也没有过多的在东北腔上扣,另外在服装和场景的设计上也更多的吸收了一些当时更时髦的东西。但是这种思路能不能走下去,不是吃得特别准。但是目前从南方播出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很多的观众还是认可了这么一种大的制作上的线条性的东西。

  因为相应的东北戏对我们来说,总感觉缺少一种色彩,因此在做这个戏的时候,我想大面积的张扬的去运用一些色彩,比如说这个片子重头至尾大量的红色的运用。可能是搞电影的时间比较长,对造型上的这种东西可能有点过分的偏重,因此大量的这种元素的运用。有一些东西是石钟山小说中没有的,比如说打仗的红绸,这个表示这个村庄的1000多人同鬼子同归于尽,这种张扬的色彩能够起到特别鼓舞人心的作用。

电视剧《遍地英雄》北京将播媒体见面会实录
王滨雁

  我想我就不多说了,主要是谈一下感受。

  主持人:下面请小说的作家石钟山先生来讲讲。

  石钟山: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观众来到这里。我就想谈一下这部小说原来的名字是《遍地鬼子》,但是为什么后来改成了《遍地英雄》呢?当时拍成电视剧之后,送审,审查机构提了一种疑义,它觉得你名字作为《遍地鬼子》有一个误导,所以当时给我打了电话,就改成了《遍地英雄》。因为我觉得有一种感觉,我的小说和电视剧呈现的是一样的,在没有鬼子来之前,我们过的是非常祥和和宁静的生活状态,一旦鬼子来之后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宁静,使我们的主人公的命运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因为我这个作品,如果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比较擅长写英雄主义的作者。首先一点,我当时写这个小说的初衷,其实我也在写一些英雄。但是英雄是有很多的体裁被我们描述过了,大家也都知道。有一点我们用什么样的视觉和办法使英雄在我们的面前是耳目一新的。我的观念就是说,英雄首先是我们的平凡人,是我们任何一个家庭中的儿子、女儿或者是丈夫和媳妇。但是当他们面对到危机,涉及到他们的家族和故乡被人侵略的时候,他们内在的民族的情结都在那一瞬间爆发的。也许这种爆发是无意识的,是为了保持自己家人的宁静,保持自己日子正常的进行,也许他们的起点并不高,但是放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中,放在抗日战争的时期中,这一笔是要大说特说的。我们不仅有耳熟能详的英雄,像赵承志、杨靖宇之类的,我想还有大量的流散在民间的无名 英雄。所以我在这个小说中就是表现这么一个形态和形式,最后经过编剧和导演的几度创作,尤其是演员对人物的精心塑造,呈现出现在的样子。

  但是我最后说一句,小说不等于电视剧,电视剧也不等于小说。谢谢大家!

  主持人:作者和导演对我们的剧本在拍摄的过程中一些问题给大家做了解答。下面我们请我们的演员们来给大家讲讲。下面先请刘涛——菊的扮演者讲讲。

  刘涛:大家好,我是刘涛。其实我想如果观众看完这部戏很多人都会觉得其实挺震撼的。因为不光是说在北方,包括在深圳这样一个地方,都取得了一个收视第一的成绩,这是非常难得的。为什么呢?因为它不光简单说抗日的话题,我们剧中每一个人物都有他的灵魂和精神,每个人都很吸引人。我自己拍过一些戏,我都会买碟回来看,看到没有我的时候或者是一些武打戏的时候,我都会快进。但是在这部戏中我会坚持看,觉得是非常震撼人心,有笑声有泪水。现在终于它来到了北京,我希望这部戏能在北京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收视率。谢谢!

  主持人:下面有请冯远征。

  冯远征:这部戏我觉得情节和故事我不多说了,因为首先是一个好的剧本,有一个好的制片人和好的导演,还有一个好的创作集体,还有一群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优秀的年轻演员,这是吸引我来这部戏的原因。

  我想说这是一个团结的摄制组,而且是有很多难忘经历的摄制组。所以我今天给导演说赶紧找机会大家再合作一把,我也希望观众看戏的时候,会通过演员对角色的塑造,感受到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的摄制组,也希望大家关注这部戏,谢谢各位朋友。

  主持人:下面有请男主人公于小伟。

  于小伟:首先特别荣幸能够参加这部戏的拍摄。因为在之前和王总有过合作,这是第二次,非常感谢有这次的机会。

  这个角色开始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和以往的角色有很大的反差,从外形包括人物的感觉都丰富很多,而且改变也很大。

  这部戏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综合了很多的元素的体裁。不单是抗日体裁,更多的它描写了以抗日为背景的,东北这么一个地域,比较老百姓、家庭化的一个电视剧。正因为如此,所以在地方台它的收视率可以达到第一的原因。包括我们自己看完有的戏都觉得非常的感动,回想起那种辛酸和欢乐特别的感动。而且我觉得自己在里面的表现,也是尽了我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够发挥到一定的水平。当然这个还要由观众来决定,决定权在观众手里。

  我是觉得这种体裁应该是观众所喜欢的,因为还不是单纯的那种,因为年代戏能够拍好的很难得,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而且在北京的收视率也一定会不低,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导演、编剧和主要的演员,对我们的戏做了简短的说明,因为他们还有很多的话,也要留给大家媒体的记者来个别的交谈。但是他们谈了一个共同的东西,我觉得我和制片人应该在今后的工作总要提倡,也希望媒体来宣扬。就是说创作出一个好的东西来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创作集体,确实从他们到我,大家都认为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作集体。因为它很融洽,每个人都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当然我还不能自己说我们这部作品是一个经典,不能老王卖瓜,要大家自己去看。但是这种精神,确实在我们当前比较浮躁的制作的摄制组中是要提倡的东西,这对我们的创作是有益的。所以刚才我也和石钟山老师说,我们这些演员都在这,希望你回去再能写出一部好的作品,使得这个剧组这种精神传达下去。所以我在这里向大家说一下,也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石钟山老师。

  下面我们请在座的媒体,你们有什么问题要提的,我们在座能够给你们回答的,请你们来提出。如果在这里不方便说,下面就请大家单独的对他们进行采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