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专题 >正文

视频: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做客新浪聊业界动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2:54 新浪娱乐
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做客新浪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8月24日,200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以影视节目展、技术设备展、高层论坛、国家级广播影视颁奖活动为主要内容,为国际广播影视节目和技术设备提供了交流交易平台。新浪娱乐作为本次节目展的指定网络支持,特别在北展11号馆设置80平米特装展位,独家推出系列嘉宾聊天,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下午16点,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做客新浪。以下为本次聊天视频: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相信如果在网络上的你,跟着我们一天,关注了这么多场聊天,一定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下半年的电视市场有一个了解,我们现在请一个很重量级的人物给我们做一个点评。欢乐传媒的老总董朝晖先生。

  董朝晖:大家好,我是欢乐传媒的董朝晖。

  主持人:品牌价值就体现在“欢乐传媒”这四个字上了。我们知道欢乐传媒从电视节目起家的,现在发展到了很多领域了,请董总介绍一下。

  董朝晖:欢乐传媒,我们做的第一个节目是《欢乐总动员》。经过七年的发展,我们在内容方面大概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各类型的综艺类的节目,像励志性的节目,像老百姓参与的节目,我们的节目类型涵盖了所有的,跟着我们第二部分内容的制作是在电视剧上面。像现在在新浪的娱乐头版《北平小姐》,还有《卧薪尝胆》。欢乐传媒今年在内容上有一个重要的调整,我们开始对新的媒体(像互联网、手机)制作一些节目。欢乐传媒在前一段时间,把一个非常有名的网站——“榕树下”收购下来了。榕树下是著名文学网站,有各类型的文学作品,我们现在用这些作品,点击率非常高同时也是在互联网上非常受欢迎的作品,把它视频化,拍成短片,这个是欢乐传媒我们在做的,最主要的内容。

  主持人:我还记得当时《欢乐总动员》出来的时候,全国上下一片哗然,因为没有人做过这样的节目,而今天《欢乐总动员》也是非常不错的节目,可以感觉,我觉得董总永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董朝晖:《欢乐总动员》已经七年的时间了,我们在节目的制作和调整上,也在不断变化,做非常多的创新出来,我感悟非常深的一点,在七年前,制作一个受老百姓欢迎的节目,当时我们只需要想在电视上怎么把它做好,在一小时的播出里面,我们怎么去把这个电视的收视做出来,老百姓喜欢就可以了,我们一切的着眼点都在电视上。这几年随着各类媒体的发展,包括互联网包括手机,这些新兴的重要媒体,就使我们意识到,做新的电视节目策划的时候,不能只是为了电视节目,而是需要把电视节目整合到电视、互联网、手机等这些大家互通的多媒体的平台。我举个例子,《欢乐总动员》在10月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版,跟现在完全不一样,这一次是真正的互动媒体结合的,跟现在在节目的创意、制作方面的不同的制作理念。

  主持人:可以看到董总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多次提到他对新媒体的信心,我们支持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那么欢乐传媒构建一个多媒体帝国的话,可能触角也会延伸到各个地方去,你们会逐步实现新媒体这一块?

  董朝晖:几年前,我们最大的媒体资源是电视,老百姓会花很多时间在电视上,现在因为新媒体的发展,像网络从文字、图片慢慢发展到视频内容,更多元更丰富。据我所知,新浪宽频也是用的非常多,很多内容也是非常受欢迎,包括手机这个媒体,我们可以做非常多的应用,包括3G的视频的运用。我们做影像化的团队的时候,必须考虑我们自己的内容怎么结合,既可以发布在电视上,又可以发布在互联网和手机上。我觉得对用户来讲,两个最重要的特点,一个是在新媒体的用户上,需求一定是非常非常个性化的,另外一点一定是互动性非常强的。欢乐传媒的内容,比如说我们综艺类的节目,我们交友类的节目,我们选秀类的节目,就可以跟观众有非常多的互动。欢乐传媒在整个节目的创意上是完全由自己的团队来做的,所以我们可以在整个节目的创意阶段及创意模式上,就考虑如何将内容与新媒体结合,从而在互联网、手机、在电视上形成三位一体的互动产品。所以我们现在在做的电视节目也好,影像化产品也好,我们一定是从设计、创意阶段的时候,就考虑到整个节目在互联网上,在手机上,在互动上,在电视上都是创意的一部分,节目组成的一部分,这是我们下一步推出的不同的电视节目的主要方向。

  主持人:我从董总的介绍,我仿佛看到,七年前,我们的观众到演播厅里去,参与到这个节目当中,今天我们通过媒体,我们和互不相似的人沟通,这就是一个进步了。

  董朝晖:比如我们做一个年轻人社交的电视节目,每周一次一小时,我们有一百个男孩,一百个女孩,他们像开聚会一样,在摄影棚里的交流、互动。原来我们只是为了一小时时间做的,其实一百个男孩,一百个女孩,他们每个人是什么样性格,他们希望交什么样的朋友,他们之间的互动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延伸出非常多的内容来。在电视上我们可能只是一个小时,通过互联网的视频渠道,我们可以延伸出非常多。

  因为这样一个电视节目的品牌,我们可能凝聚非常多的资源,希望通过这个电视节目,组织参与者成为一个很大的用户群,我们可以设计非常非常多的互动内容,一起大家来社交,我们同时也可以设计非常非常多的产品,在SP上,通过一些无线增值业务,让更多人参与,从原来我们的节目参与,有的资源全部是为电视上服务,现在我们这些资源是可以不断地在新的媒体平台上使用,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到这里面来。

  主持人:刚才我说了,董总是一个喜欢尝试的人,我们知道愿景是很美好的,但是也会遇到一定的问题,您认为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董朝晖:我觉得叫转型也好,或者所谓市场创新也好,都是痛苦的过程,比如说欢乐传媒,我们七年凝聚了一个非常好的团队,但这个团队七年来都是为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内容,他们懂得怎么样制作用什么样的内容在电视这个屏幕上让观众喜欢,但现在,他们面对着非常非常大的挑战,他们要去为新的媒体,在互联网要去制作内容,这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在电视上,这个画面观众看到,可能在互联网上在手机是完全不一样。讲故事的方法不一样,画面的感觉不一样,所有这些东西对每个人都是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次的变革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但是对欢乐传媒来讲,像我们这样的一个民营公司,在机制上,在各方面我们都会比较方便,可以去做一些转变,在这个痛苦的过程里面,你是不是能顺利地跨过另一个门槛,上一个平台,这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就像我们七年前看到《欢乐总动员》的时候,国内没有类似的节目,但是很快地很多拷贝的节目会出来,我相信很多媒体人会把视线投向新媒体,对您来说会有压力吗?

  董朝晖:当然一定会有压力,我们选择这个行业,是一个需要创新的行业7年前的《欢乐总动员》那时候受欢迎,到现在观众一直在变化,七年前你做一个电视节目有五个卖点,现在需要七个、八个,不断需要我们创新,我们在内容制作,在做影像化制作的时候,在创新的挑战上,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创新也是非常需要的。

  其实现在新的媒体给我们传统影像化制作机构,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提供了一个出处给我们,但是同时在整个过程里面,我觉得我们也是要面对非常非常多的竞争,比如说做一些IT出身的,互联网出身的,有名的行业的加入的一些竞争。

  我们惟一的优势就是用我们多年来在传统媒体的内容和制作上的优势,如何在短时间内转型,这也是我们一定是非常大的压力,也会非常努力地去做。

  主持人:一开始就介绍了,欢乐传媒有三个领域去做,其实还有很重要的电视剧,在这方面欢乐传媒也是这些年投入很大力量。

  董朝晖:对,在电视剧方面,我们今年来讲制作量非常大,我们今年制作6部、大概200个小时的电视剧方面的制作。我想一个公司一年之内能上到6部电视剧那么大的量的话,得归功于《欢乐总动员》的积累,因为七年来我们在业界有非常多的资源,我们有很好的编剧、导演资源。

  另外在制作电视剧上面,我们也有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三四年前开始做电视剧,那时候每一部戏都要自己找编剧、找导演,一步一步做出来。7年来我们累计了很多经验,我们今年投资了6部电视剧,每一部戏都不是自己写。欢乐传媒现在在电视剧的投资方面,做了更多整合者的角色,有非常非常多的团队,他们剧本有非常好的创意,但是他们没有更好地能力整合,更好的导演,更好的演员来把他们好的剧本实现出来。欢乐传媒因为7年来在这个行业里有一定的积累,我们可以把好的东西整合在一起。像《卧薪尝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作,我们成功地整合到好的导演,侯咏、陈道明等组成一个好的团队。

  主持人:确实是,听了董总这么多的介绍,我们对欢乐传媒有了一个很深入的了解,相信随着精品的电视剧、电视节目的不断推出,我们会对欢乐传媒的更加认识,感谢董总今天做客新浪,希望有机会再来好吗?

  董朝晖: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