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资料:电视剧《贞观之治》编剧阿城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50 新浪娱乐

  2003年春天,我应邀去见北京华录百纳的刘德鸿、罗立平,中影集团的宋振山,谈电视剧《贞观之治》。他们给了我两个剧本,一个是谭力写的,一个是孟宪时写的,说是从制作人的要求来说,都不是很满意,问我能不能再写一稿。

  我贸然答应之后,先看两个剧本。两个剧本,从喜闻乐见的角度看,都挺好的,尤其当时清朝帝王戏风行,两个剧本都很附合模式,如果签到明星,收视不会有问题。

  那末问题在哪里呢?原来问题在制作人想摆脱流行的帝王剧的模式,看看还能不能有新的东西,甚至不要在横店拍,而另搭景来拍。从投资上说,这必然会加大成本,是冒风险的。

  我觉得制作人是有眼光的,尤其他们正在

横店拍摄的《汉武大帝》仍旧是流行的明清帝王戏的样式。我于是相应建议创建中古的影像。“中古”这个说法尽管在史学界有争论,但它对于区别尤其是明清这样的近古还是清楚的。宋代终于确立了桌和椅的生活方式,这之前,唐人是跪坐为主,小几小案为主。宋代写字开始伏在桌上,这之前,唐人都是执麻纸卷跪着写,也因此古无大字。棉布在宋代开始大量使用,这之前,唐是麻丝皮革的世界。

  如果认真做的话,这些都会带来美工设计上的改变,虽然不明白的人会认为这不是日本的影像吗?但我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流行中的尤其是清朝帝王戏,更尤其是戏说戏,其中的自称“奴才”,搞到奴才自己将肉麻当有趣。中国古来不是这样的意识,古来统治阶层讲的是社稷,社稷不是宗庙。君是社稷之君,臣是社稷之臣,孟子甚至表达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满清时,确实有被称和自称“奴才”的规定,但是孟子早就说过“有事君人者,事是君则为容悦者也;有安社稷臣者,以安社稷为悦者也”。鲁迅先生论奴才,秉持的正是这一点,他老人家是亲历过满清啊。

  中古时期的唐初,李世民和大臣之间的社稷意识,与上古有相通的地方。魏征的犯颜直谏,李世民的纳谏,来源也在他们的社稷意识。也是由于有这样的意识,才有贞观之治。贞,是坚定不移,又通正。

  导演和演员拿住这一点,顺或逆,戏怎么做都是对的。

  我佩服李世民的又一点是,李世民精于征战杀伐,但得了天下,坚决不用自己最熟悉的军事的一套管制天下,不懂就是不懂,听取谏议,文治天下。唐律,成为一千多年来的范律,有所立。

  话是这么说,真写起来才发现我原来不会写电视剧,尤其长达四十集。我虽然也写不好电影剧本,但毕竟知道电影是由行为构成。但电视剧是由对话构成,说说说,说明白了还要说,说个天昏地暗,说得我从此智商低下,对话剧也怀疑起来了。电视剧就是说书的影像版,中国人民热爱它是有传统来由的。

  我原来要执的一条戏线是李世民杀兄持父的政变故事,多年后由太子李承乾在李世民身上重演,有性格轮回的意味。但是我不知道电视剧的厉害,电视剧是拒绝回忆的,谁还记得二十集前的故事?尤其很多人会是半路杀进来看的,就是我自己,也常常写了后面忘了前面。总之,对我来说,经验是没有的,能力是不够的,学习是永远的。这个剧本,最终还是制作人请李小浦收拾我的残局的。幸好,影视是导演的,制作人启用电影导演张建亚,是能将这个电视剧完成为制作人要求的形态。

  将近两年中,协助做剧本的孟宪实、薛利军、张楠、于迪诸位,都是我在这里要感谢的,剧本其实是大家一起做出来的。阿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