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传奇皇帝朱元璋》专题 >正文

李前宽肖桂云:多部历史题材剧撞车是百花齐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6:50 新浪娱乐
李前宽肖桂云:多部历史题材剧撞车是百花齐放

陈宝国的夸张表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朱元璋》的广告语:因为有了徐帆的加盟,才有这部戏 

   主持人:如果把这部戏作为一个商品,给这部戏做一个商品的广告语,两位怎么介绍这部戏?

  陈宝国:因为有了徐帆,因为有了徐帆的加盟,才有这部戏。

  徐帆:我不会用一句话概括,电视剧都有50集呢,怎么能用一句话概括?我觉得不管它是什么样的形式,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正剧的古装电视剧来说,它有对历史的吸引力、对人物的吸引力,还有对剧情的吸引力,还有对表演的吸引力等各个方面。因为我现在还没看,只是在新浪网上看过片花,我觉得片花挺有意思的,所以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陈宝国演过的帝王角色

   主持人:除了看这部戏宝国老师演帝王以外,你还看过宝国老师在哪部戏演帝王角色?

  徐帆:《汉武大帝》。

  主持人:宝国老师记得自己到现在为止演过多少个帝王吗?

  陈宝国:四个,汉武帝、朱元璋、越王勾践、大明朝的嘉靖。

  主持人:宝国老师对历史肯定特别了解。

  陈宝国:太不了解了,就是看小说,拍哪部戏之前就是恶补。

  主持人:觉得哪个难度大?

    陈宝国:哪个都大。

  主持人:觉得哪个有跨度?

  陈宝国:哪个都有跨度。

  《夜宴》上映,徐帆要送票

  主持人:下面是网友问的问题,围绕着娱乐圈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夜宴》上演的事情,我觉得最有发言权的是徐帆,每部电影上演的时候都有四面八方的评论,作为冯导拍的《夜宴》,你看过没有?

李前宽肖桂云:多部历史题材剧撞车是百花齐放
陈宝国

  徐帆:可能大家认为最有发言权的是我,但是最不能发言的人也是我。

   主持人:看过之后有什么看法?

  徐帆:因为我最不能发言,所以不能发言。

  主持人:宝国老师看过吗?

  陈宝国:没看过。

  主持人:还有《黄金甲》看过吗?

  徐帆:没看过,因为是小范围的。

  主持人:觉得票房有多少?

  陈宝国:应该超过1.2亿,周末三天已经是5700万了,而且从周四开始上映。

  肖桂云:听说上个星期六堵车也是因为上映《夜宴》。

  主持人:三位都等着徐帆老实说一句“票我来送”。

  徐帆:那我也不能在这儿说啊。

  《红楼梦》选秀:要演就演贾宝玉那样的主角

  主持人:还有一件事儿是《红楼梦》选秀闹得也挺大的,对选秀的活动你们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宝国老师那天去现场了吗?

  陈宝国:去了,但是我不知道是选秀,我以为是发布会。

  主持人:觉得这种选秀形式挺好的?

  陈宝国:好,没什么不好的,因为肯定得挑演员嘛,而且很多演员都需要用年轻的,年轻演员有的可能是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的,等到他们毕业都20多岁了,不能刚入学就把他们拉去演戏,一拍就是好几年,学还上不上了?它需要的年轻演员,不是需要二十多三十岁的演员,肯定需要去选。

  主持人:他们那边有没有跟您协商,一开始邀您出演一个角色?

  陈宝国:没有。

  主持人:《红楼梦》是名著,您看过之后觉得哪个角色适合自己?

   陈宝国:我真演的话是演主角。

  主持人:但是主角是选秀产生的。

   陈宝国:我开过玩笑问过他们,你这个问题他们问过我,对《红楼梦》你有没有想演的,我说想演主角,他们说主角是贾宝玉,那就没戏了,贾宝玉17岁,男的主角就这么一个,其他都是女的,更不靠谱了。

  徐帆:我觉得找不着就得选了,但是那时候看《艺术人生》,说邓婕那会儿,还集中训练戏曲什么的,但是现在选出来的都很现代,不知道能不能演出古装的韵味。而且我也不知道一时半会儿能不能一下子把人塑造成那样,我觉得选不光是选漂亮。

  主持人:参照物是曾经那部老的《红楼梦》,拿它做比较,现在已经有很多候选人的照片出来了,你们自己有没有喜欢的角色?

  徐帆:没有。

李前宽肖桂云:多部历史题材剧撞车是百花齐放
徐帆

  主持人:因为现在名著翻拍的挺多,像《西游记》、《红楼梦》都有翻拍,觉得翻拍这种事情会不会很适合现代的娱乐圈?

  徐帆:我也不知道,我认为这也是根据需要,如果没有需要的话,也没有人投资,肯定还是有市场的。因为就我来说的话,我不是这个市场的调查人员,我也不是投资人,所以不敢断定什么。

    导演李前宽:朱元璋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他死在了金銮殿上

  主持人:咱们回到戏的主题,刚才李导谈过这部戏里面朱元璋最后过世时候的镜头是死在金銮殿上,当时有什么样的考虑?

  李前宽:当时剧本是死在病榻上,我和导演在考虑的过程中,好多帝王将相的戏都是死在病榻上,这好象是一个规律,但是我想有点变化,根据朱元璋这个人物,他在最后一口戏咽下之前,对自己的诠释,对自己的金銮殿的留恋,那种权力的欲望仍然不会泯灭,这是符合朱元璋的性格。所以,我想他能不能死在金銮殿上,由病榻到这儿变个样,让他站着死。后来有的媒体说得不够准确,说他“因公殉职”死在工作岗位上,我认为这样的说法不是很准确。后来我跟宝国商量,在病榻上用一个手势,谁也不明白他什么意思,他最后还想看一下金銮殿,刚才片花里有这个,但是还不完整,这一场是没有台词的,最后朱元璋死的戏是完成在金銮殿前边,最后死在大堂,只要他有一口气就争着站起来,这是符合朱元璋的性格的。所以,那场戏包括大摇臂都用上了,拍朱元璋从奄奄一息到最后咽气的场景,我觉得是调动了萤幕上的造型、光效、声音乃至他的形体,调动了一切,没有一句台词,一大场戏,我觉得这场戏还是有震撼力的,这场戏我很满意。

  肖桂云:因为朱元璋不是长期卧床不起,他是在1398年6月份去世的,没有经过长期卧床折磨起不来以后我们才拍这场戏的,他从病倒到去世很快,由于这个很快,就注定了我们有这样的设想,比较符合人物的性格和他对权力的欲望,因为有这样一个前提,不像有的皇帝躺那儿很长时间,因为他这个人一直是亲历亲为,很多事情他都自己操持,国家大事都是自己操持,他不信任别人,不像其他皇帝,一旦称王称帝之后就把事情甩给别人,让下边的人干,他就开始纵欲,而朱元璋不是这样。他有个习惯,把重要的习惯写个小条,马上去办。朱元璋这个人对大明朝是第一个皇帝,他特别想让大明王朝永远继续下去,连名字每个字都起好了,别的皇帝都做不到。他整整执政了30年,应该说他操尽了心,很尽力尽心地治理大明王朝,根据他这样一种欲望和对权力的使用,我们觉得这种处理是符合朱元璋人物的形象。

  主持人:朱元璋当时给一个屠夫之家提了一个对联,还记得那个片断吗?

  肖桂云:给钱万三提的,我们这里有好多戏挺有意思的,而且挺有乐趣的,看了以后挺耐人寻味的,他对各种各样的人物都在接触,因为他要治理一个国家,总要采取很多措施,也是在调动一些因素,就是一场戏一场戏细细品味下去,还是有点味道、有点滋味的。

    多部历史题材剧撞车 是百花齐放

    主持人:关于朱元璋的题材也有别的导演在拍,像冯小宁的朱元璋也在拍,题材上撞车。

李前宽肖桂云:多部历史题材剧撞车是百花齐放
徐帆陈宝国窃窃私语

  肖桂云:我们先拍的。

  主持人:宝国老师在演越王勾践的时候,关于勾践的人物也撞车了,有网友觉得如同前几年的康熙、乾隆,翻来复去地拍,朱元璋这次又这样被拍,网友的置疑是会不会最终把这个题材拍到让大家觉得有些疲倦了?审美疲劳了。

  肖桂云:这不是我们能把握住的。

  李前宽:我们是这样看待的,同一个题材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导演、不同的演员会拍出不一样的结果,这不是我们今天才发现的,过去以前也有,从艺术市场规律来看,不同角度的不同做法制作出来的东西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因为我们先拍了以后,那个后来听说也拍了,我知道,但是也没看到。百花齐放嘛,我们的市场,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的东西出来也不是件坏事儿。

  至于说审美疲劳,您还没看呢,就疲劳了,那就疲劳吧,没办法,看完了再说疲劳不疲劳,我一看徐帆,我看她老不疲劳,我就愿意看她。宝国演的这么多古装戏,出来以后大家都愿意看,为什么?塑造得好,演员的魅力是任何别人代替不了的,那就要看演员了,看这部戏拍得怎么样了。你刚才说的审美疲劳,只是我还没疲劳,因为我还没看,不知道。所以,咱们也别先下定论,也许大家都很欣赏,也许我们和他的都很精彩,如果精彩的话,大家疲劳就无从谈起了,如果看了还疲劳,可能就是该疲劳了,就随他便吧,我们不去妄评别人。

  肖桂云:市场的问题我们也控制不了,我们只是管创作,谁有钱,谁有想法、谁就投入,我如果是管这个事儿的人可以管,不是管这个事儿的,等于是干吃萝卜辣操心。

  陈宝国的眼睛很有魅力 让人特有压力

  主持人:在剧组拍这么长时间,肯定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徐帆也介绍介绍跟宝国老师合作的感受,有很多演员觉得跟宝国老师合作压力特别大,光看宝国老师一双眼睛就觉得压力很大了。

  徐帆:我才不管他呢,我先把我自己高兴了,他严肃我不严肃,我就不是个严肃的人。

  陈宝国:去了一看坐五分钟,就发现这是假装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