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剧《霍元甲》专题 >正文

资料:电视剧《霍元甲》制作部门阐述重拍说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8:01 新浪娱乐

  重拍的意义

  1.原版巨大影响带来的“收视”基础

  多年来,以霍元甲为题材的影视剧作品有很多,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1979年香港亚视制作,徐小明监制,黄元申、米雪主演的20集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这部剧集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大陆播出时,真正是风靡大江南北,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一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让最大多数中国人铭记霍元甲这个名字。

  原版的重大影响为时本次重拍最重要和最直接的收视基础。

  2.李连杰版《霍元甲》(blog)的“眼球”效应

  去年和今年,李连杰版的电影引起了全国性的争议。这争议包括李连杰版的背景设定,人物和情节处理,以及说教式的态度等。这种争议将直接成为重拍版营销的重要部分。

  3.原版遗憾之处有可弥补

  原版拍摄于1979年,香港本土,以摄影棚为主。20多年前的作品,技术层面的局限是在所难免的。

  除此之外,从剧作层面看,原版也有遗憾之处,主要表现在简单。

  A主题单一

  基本只是集中在“东亚病夫”和民族自尊这个主题层面。

  从这个层面说,霍元甲被符号化了。他与父亲之间“孝”的主题,与夫人、倩男之间“情”的主题,与徒弟之间“义”的主题等等,都被相应符号化了。

  B情节线单一

  在结构上是单线叙事,不是复线叙事。

  情节主要跟主要人物走,有些复线线索有些逻辑漏洞。因为只有一条线索叙事,一件事晚了再叙一件,信息量不够,导致节奏上推进缓慢,紧张感不够。

  C人物性格发展单一

  主要是对霍元甲的塑造没有进一步展开,只有一面,没有多面;只有果,没有因,缺少过程。原版中陈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点都不亚于霍元甲,就是因为陈真的复杂性。

  D因果逻辑单一

  因为只为一个主题服务,所以所有的因果逻辑链条都在这个层面上建立,除了主要人物,其他人物难免牵强和漫画化。

  二.重拍的原则

  1.完全尊重原版

  完全尊重原版,但要源于原版,高于原版。不论是人物还是情节,既要把原版的东西全部用上,又不能是简单的拉长和填充。

  2.对原版进行重组

  把原版视为种子,在新地上播种。把原版按照主题、情节、人物、人物关系、桥段等分门别类,全部视为素材面对这些素材进行“企业”重组。不让任何一节段落浪费,不让任何一个人物下岗。

  3.结合现下观众欣赏需求对原版进行丰富

  20年过去,观众的欣赏心理和水平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将结合现在观众的需求,制作出一部适合现在,留存长远的经典剧集。

  4.动作设计提高要求

  将邀请闻名中外的动作设计,体现真正的功夫,给观众以实实在在的视觉享受。

  5.一线明星,豪华阵容

  本剧阵容将汇集两岸三地最优秀的演员,最耀眼的明星,男一号绝对是一线巨星,具有自身强势的市场号召力。

  6.怀旧、叙旧原则

  本剧将请老版《霍元甲》相关演员再度出山,如米雪、梁小龙等,让他们在剧中出演一些老年角色,让观众看看这些久别巨星今日的风采。也能尽可能利用老版的号召力,吸引老版的忠实爱好者到新剧中来。

  制作部 2006年7月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