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秦始皇》专题 >正文

资料:《秦始皇》制片人靳雨生--为人所不能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25 新浪娱乐

  萌发《秦始皇》这个项目的设想始于1983年中心成立之时,之后随着四大古典名著次第改编摄制,史剧《怒尔哈赤》等也展示与观众并引起轰动,央视领导由此而确认:全世界惟独中国历经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不曾断裂,能有选择、有步骤地搬演与国内外受众是非常有价值的。

  然而,越是有价值的事物遭遇的麻烦也越多。90年代初,《唐明皇》尚未开拍,非
议便四处窜出,迫使剧组只得逃离京城,销声匿迹地埋头苦干。当然,这些怪现象的出现也不无好处,可以激发勇于接受挑战的有志者加速增长韧劲和才干。也正是在这些嘈杂声中,颇有眼光的央视领导,明确了大型历史剧的长远计划和内容,并内定称谓《中华文化大系列剧目》。

  但问题并未至此而彻底解决,央视大型历史剧成败的关键不在于外部的态度,条件、事件、环境等如何,而是存在于创作全程的自身因素。事实上,迄今的央视命题原创大型史剧的创作,在相当大程度上是有悖于文学艺术各类目剧作的规律和方法,这才是横梗面前的一座几乎无法逾越的难关,是最大的麻烦,凡身临其境的有心人一旦深入探究,即刻会惊诧这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动因源于责有攸归,时间久了,竟成了我们的习性,类似鲑、鳟。不逆流而上则不肯产卵,全然不顾先人的告诫: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只记住了另一句老话:三折肱,是为良医。认真地说,二者对央视命题原创大型史剧的从业人员都是有益的。尤其是大大小小的指挥员需切记,才有可能带领整个团队最终到达预期的目标,诚如吕不韦对赢政的寄望:能忍人所不能忍,能苦人所不能苦,能为人所不能为。如此这般,大型历史剧《秦始皇》可望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