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专题 >正文

央视推出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周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近日推出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其回望历史的独特视角在观众中激起了热烈反响。

  “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并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剧组主创人员说。

  试图凭借时空拉开的距离获得景深,用影像和声音诠释各大国的崛起,中央电视台用近3年时间精心制作了这部电视纪录片,解读15世纪以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不同时期的大国崛起的历史,探究其兴盛背后的原因。

  2004年春节后,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正式立项。读书行路,交流思考,剧组开始了思想的跋涉,艰难而又扎实地从现实的表面一点点走入历史的深处。

  本片7个摄制组分赴欧、亚、美洲9个国家深入采访、实地拍摄,哥伦布航海日记的手稿、荷兰东印度公司当年的账册、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人权与公民权宣言》的最早印刷本和《拿破仑法典》等许多重要文献和历史实物原件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电视人拍摄的纪录片中;捕捉“活”在现实点滴之中的历史,摄制组以镜头带领观众见识了葡萄牙历经几百年风霜的恩里克灯塔、荷兰东印度公司的仓库、美国保留殖民地时期原貌的普利茅斯小镇……摄制组还采访了百余位来自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国际关系学等不同研究领域的各国知名学者及前政要,英国皇家历史学会副主席哈里·狄更斯、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美国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等专家的观点与思考提升了纪录片的学术水准。

  为了尽可能地帮助观众理解那些遥远的、别国的历史,纪录片还用电脑特技复原了大量重要的历史画面,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海探险、荷兰的大型商船队、法国大革命攻陷巴士底狱、五月花号抵达美洲等画面生动逼真,而所有的电脑复原都严格按照历史留存的图片和史料记载进行。

  将500多年间9大国的历史再现屏幕,《大国崛起》既体现出各自鲜明的不可重复的时代特征和民族个性,同时也探讨了某些相通的规律,为讨论国家发展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历史资源,其历史跨度与思考深度引起了一些专家学者的关注。

  “它并不是以全面呈现一国历史为目的的教科书的电视版,也不是一部以挖掘历史细节或揭秘历史真相为目的的考古式纪录片;它不拘泥于历史的支脉,不进行文明的比较,而更注重历史带给现实的思考。”专家们的评述,既是对纪录片的肯定,也为观众提供了理解此片的路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