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专题 >正文

清华大学钱颖一:浮躁环境下一部严肃纪录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8:00 新浪娱乐

  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看到世界的过去,带来现实的思考

  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题材,而且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片子,我的评价是,我觉得这部片子是有深度有广度,大视角,大手笔,这样的一个讲历史的片子,同时它又非常有现实意义,对于我们思考下一步国家的这个发展,经济的发展都是有意义的。实际上这部片子是一个用很短的时间来展现过去人类500年的一个发展的主要的轮廓。过去的500年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500年,人类是从爬到走,从走到飞,对于这500年的发展,学者们也做了非常多的研究。所以我觉得,这部纪录片的这个取材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和现在一些比较浮躁的纪录片,或者说比较无聊的电视剧相比较的话。在现在这种比较浮躁的环境下,更显示出这部纪录片的严肃性。

  这部纪录片,通过12集,这么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向观众们展示了这500年间的一些主要的事件和概括,从中概括主要的发展脉络,寻找大国崛起的逻辑,非常有意义,值得看,而且值得想的一部纪录片。特别是在看历史的时候,也是希望知道我们当今的世界是怎么演化过来的,所以这一仅仅是一部历史篇,也是对现今的世界,以及中国在世界现在的位置,会有一番思考,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很有意义的是,我觉得这部片子试图寻找大国崛起的逻辑,它首先展示的是基本的历史事实,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现在有很多描写历史的著作或者是电视片,更多戏说,而不是严肃认真的展示人类知识现在最前沿的知识。

  一部有学术意义的片子

  在这部纪录片中采用了大量的珍贵历史镜头,并且到每一个国家去实地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录用了很多当地的博物馆和历史收藏的各种记录。这就为这部片子在展示历史真相的过程中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手的资料。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是这部纪录片集中外学者的共同智慧为一体,因为对于历史很重要的一方面,除了要搞清楚历史事实之外,还要对它有比较准确的诠释。那么学者可能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点,但是有很多共同的智慧。所以这部片子的一大强处,是在于它采取了非常多的历史学家,政治学家,经济学家,科学室专家等等,那么他们遍布世界的很多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那么他们在采访中也表达了现在在研究过去500年历史中的最新的一些知识,以及大家共同的认知。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是一部很有学术意义的这样的一部片子。

  用历史的眼光展示了市场经济发展的脉络

  我觉得这正是这部纪录片的一个长处,就是在它讲到市场经济的时候,它是采取了一种历史的眼光,它历史上我们知道是从葡萄牙,西班牙的一些经济活动开始,然后荷兰,特别是英国,在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后后来是我们现在观察到的一些其他的西方发达国家,也包括东方的日本,那么在最近的一个世纪中的美国的作用当然是非常的显著,那么这样一个历史的展现,使我们非常清楚的知道市场经济发展脉络中有哪些是共同的。

  我看完这一部纪录片之后我的一个非常深刻的感觉就是,这部片子非常介绍了九个国家,他们不同的历史环境,以及不同时期的崛起,但是有贯穿于这九个国家中经济崛起过程中的主线和共同点,那就是说,市场经济开放的经济对一个国家的崛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这一点上,我觉得这部片子是非常的,定位是非常的准确,传达的信息我觉得也是现在绝大多数经济学家比较认可的这样的一些事实。

  那么特别是这一点对我们现在来讲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是在今天的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只有入流才能强胜。那么要入流,在过去的500年中,世界的潮流经济发展的潮流是怎么样的,需要准确的理解这个历史的事实,和历史的发展的一些共同规律,以及其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来看这部历史片,也非常有它的现实的意义,今年还不到一个月,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个五年过度期就要结束了。所以从明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就更加会与国际的经济,或者与全球的经济接轨。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知道世界的经济是如何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的。

  第二我们要知道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共同的规律,特别是要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或者说强国。那么这里面历史上有哪些规律可循。事实上这九个国家中,从地理的概念上讲,并不都是大国,像荷兰是一个很小的小国,但是它成为了一个强国,成为了一个经济上的大国,是因为它的经济发展,以及它所创造的很多经济上的制度,比如像股份公司,

证券等等,具有了世界性的影响。因为它在全世界的经济发展中具有很高的价值。

  我觉得这部纪录片很好的一点,就是它是寻找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力量,寻找属于全人类的文明成果,那么实际上,这些国家,绝大多数是位于西方,当然日本不是位于西方,那么他们先发现了一些基本的规律。那么我们可能是比较后才知道这些规律,但是这是人类文明共同的成果和智慧,这是人类文明的智慧,这个在片子里面贯穿的非常清晰。所以我首先想说的是,这是一个人类文明的结果,是人类的共同智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