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42  新浪娱乐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讲起戏精神十足 明星羽毛球队队员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谈戏中的原型 什么叫狼毒花?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马背上有酒有女人 拍骑马戏很疯狂 不算功夫片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于荣光新浪聊《狼毒花》的另类八路军战士(图)
春节后将播出 口头禅是“妈妈的” 也会想爱不敢爱 另类八路军战士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著名演员于荣光11月29日10:30做客新浪聊新剧《狼毒花》,与网友在线交流本剧的拍摄花絮和台前幕后。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现在做客嘉宾聊天室的是大家非常喜爱的有“东方史泰龙”之称的于荣光,欢迎他。跟网友打声招呼。

  于荣光:大家好,我是于荣光,很高兴坐在这儿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有一阵儿我没看见你了,因为以前你还比如说在明星羽毛球队(blog)参加一些活动。但是最近很少看见你,原来是躲到……

  于荣光:拍戏嘛,拍新的戏《狼毒花》。明星羽毛球队其实我老去,但是老赶不上,可能正好你们去的时候我没在或者怎么着。

  主持人:但是最近很多时间都是放在拍戏上了。

  于荣光:对。

  “狼毒花”是一个挺另类的八路军战士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狼毒花》是一个很厉害的作品,它讲述的是一个很另类的八路军战士的故事。

  于荣光:也不是挺另类,是讲一个挺另类的人。在那个时期,还有那个环境下生长的一个挺另类的八路军战士。你说他另类,也不是另类。我们这个戏拍摄的时间和剧本弄的时间都蛮长,这个戏讲述的是一个八路军战士不同的经历,还有他做人、做事、说话的方式与众不同,但是收到的效果一样的,他能够一个人独身到小鬼子的炮楼里杀十几个日本人,救一百多个妇女出来,他有方法,这个戏集中表现这个。

  主持人:感觉《狼毒花》真的非常具有传奇性,它的故事通过很多人的口口相传,让它带上神秘的色彩,我听说《狼毒花》还真是确有其人?

  “狼毒花”马背上有酒有女人

    于荣光:有其人,有原型,故事里所有的主要人员几乎都有原型,我们也不便说原型,有的现在还活着,有的已经故去了,都是老一辈的革命家,当时打日本抗战的时候的事情。

  为什么叫“狼毒花”?因为狼毒花是一种植物,在草原上,当你看到沙漠和草原接壤处的时候,你会看到这种草,是一种花,很漂亮,随着季节的变化颜色在变化,一直到冬天的时候还能看到它开花的那种感觉,我们的戏都拍到这个东西。据说有剧毒,在中医上可以理解为是一味良药,如果人触摸到它或者是吃到它会有危险。因为狼毒花这个植物这个名字,我们的主人公,我演这个角色叫常发,常发是日本人给他起的名字叫狼毒花,因为他太毒了。用我们的话说,对我们的人就是一剂良药,虽然毒,但是能治病。对他们来说就是这个人太辣手了,毒性太大,是这么来的。在这个人身上有很多传奇的东西,比如一开始我们的画外音说当你在草原上看到骑马挎枪,马背上有酒有女人这个人就是常发,他的马背上永远有女人和酒,打仗、唱着歌。打仗前,人家说战争很恐怖,在他眼里是那么游刃有余,他好像生活在那种环境中的人一样。

  主持人:哇。听于荣光的介绍真的是被《狼毒花》这部剧、这个人也是充满了好奇的色彩,赶紧提醒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拿起你们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知道在拍摄《狼毒花》整个过程当中,其实一边拍也一边被这个人身上发生的事情所感动、感染、激动。

  于荣光:感动、感染,不自觉像常发了,说话的形式特别。有很多细节,将来观众看的时候会分享这些细节,因为他说话的方式特别有意思,女孩都骂他,你这个样子像汉奸。他说你骂我什么都行,你不能骂我汉奸。女的说骂你什么都行,你就是汉奸,一下子给那女的一个嘴巴。他打人家,觉得怎么道歉,因为他没有文化,这个人从小没有文化,没有读过书,13岁当土匪,一路打家劫舍,劫富济贫那种人,直到他长大成年以后发现共产党是为中国解放贡献的一个集体,投身共产党,才慢慢慢慢。其实整个片子就是改造这个人的过程,说明中国共产党当时那种魅力,使各种各样的人都能够团结起来。

  打完那女的之后要跟那个女的说“对不起”,又不敢说对不起,我打你一巴掌,你也打我一巴掌,女的说你打那一巴掌那么重,两巴掌行不行?讨价还价。不行,最多五巴掌,不能再多了。其实他真心让那个女的打,觉得对不起那个女的,要报答那个女的。在战场上,第一次悬崖上飞过去扑在那个女的把那个女的救了,第二次从战马上把那个女的背起来,第三次又救了那个女的。除了睡那个女的之外,爱上那个女的,这个女的叫陆佳萍,是他心目当中女人的一个影子,他就觉得想爱,心里爱着,想睡而又不敢睡的女人,是这么一个女人。这个戏里面,写这个人的故事,应该全方位表现这个人物,除了战争、人生观、活法的意义之外,我们还写了他爱情,所谓他的爱情,有的是他对女人,戏里头描写任何人都知道常发是马背上有酒和女人,骑马挎枪,是很粗犷传奇式的人物,但实际上这个男人一辈子只有一个女人,就是一开场睡的那个女人,就是这个戏里童蕾演的那个角色梅子,是他在日本的炮楼里救的几百个中国女人当中的一个,因为这些女人吓坏了,被人脱光了衣服在那儿打、闹、要强奸的时候,常发骑着马进去把这帮人打跑了,救着出来,拉在马上跑了。然后两个人,王八绿豆那种感觉对上眼了,因为男女在那种夜晚,刚救完之后就睡了这个女人,从此以后这个女人就说我是你的。而且那个女人睡之前说我妈告诉我,谁看见我的身子,你就是谁的人。整个对白都很有意思。常发就跟她说,小日本都看了你的身子,他们都是你男人?说话特别各。这个女人就说他们不是人,你是。常发就觉得这个女的很有性格,自己又喝酒,女的又给他斟酒什么的,两个人在那一夜有感情。

  有了这一夜感情之后觉得挺对不起这个女人,之所以觉得对不起,是因为他觉得他是战争的人,他要去打仗,不能身边带着这个女人,想推开她,这个女人不干,这个女人说你是我的男人就跟定你了。但是因为他睡了这个女人之后,八路军就要惩罚他,要枪毙他,有纪律。这个女人又去保护他,说你不能枪毙他,他是我的男人。这个人又能打仗,八路军想既然饶了又怎么办?就答应你抗战胜利后娶这个女人。好吧,那就这样,正好日本大扫荡的时候就开始他们逮捕这个女的,八路军突破重围,很残酷、很血腥的战争就开始了,在这个战争当中,过了战争之后这个女人又开始找他,在一次战役当中,常发亲手把这个女人杀了。为什么杀她?因为在几千人攻一个村庄的时候,把他们俩围在里面,这个女人就说你能看到你的女人落在日本人手里吗?日本人就是觉得你不是狼毒花吗?就活捉你,老鹰捉小鸡一样把你弄死,男人受不了,抢过一支枪就把心爱的女人杀了。杀了之后就拼刺刀,很惨烈,自己也中了无数刀枪。

  主持人:这一点我跟蒋总聊天的时候还提到,最后他是把自己泡在一个酒坛子里。

  常发也会想爱不敢爱

    于荣光:这是后面。我给你讲一段段传奇,这段传奇发生以后很少有人看到常发笑,常发不喝酒了。因为我们的戏是从一个画外音,一个后辈人说常发叔开始的。从此不喝酒,另外一个女人又频繁跟他接触,心里有那个女人,想睡不敢睡,想爱不敢爱,因为他没有文化,那是我想睡又不敢睡的一个女人,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个女人梅子,最后这个梅子其实有一个双胞胎的妹妹夏雨,在后半段出现,抗日战争以后,没有人打的时候,发了一大顿脾气,“谁允许他们投降的,我老常不允许”,因为没有为梅子报仇,梅子死在他们手里,这种仇恨记恨在日本人手里,日本人逼的,但是日本人投降不能打。酒又不能喝,因为喝的最后一坛子酒是梅子给酿的酒。但是整部戏为了革命,为了帮助共产党打天下又开始喝酒就是你说的那一段,他就跟人拼酒。这人能喝酒,特别能喝酒,一顿酒把一个师拿住,把一个城市稳定住,是因为一句话,男人嘛,这个戏之间写了很多男人跟男人之间的义的东西,所以整部片子忠孝结义写的很多,一个大的战争化解在一个义上,中国很多战例这样发生,这里也凸现了这个意义。他跟人喝酒,想不到多少酒,成缸的酒,这么大的缸喝了一百多碗,喝到那个人最后站不住,说他再喝一碗常发就输了。因为那个草原上的人喝酒很有办法,出汗,汗一出来,酒气蒸发得很厉害,但是已经不行了。常发连动都不动,一碗一碗喝,当他喝到出汗的时候说还能喝吗?说不能喝了,常发把皮靴脱下来,里边全是酒。他的功夫是能够从脚心把酒逼出来,这是真事。

  当事人,我们采访常发叔的时候,他真是这样喝过人家,才能把那个失地收回来,让全城上千人的百姓免遭战火侵害,拿过来。当然也是这帮人,最后觉得要跟共产党反,不服共产党管,因为他们很独立,他们是一个骑兵的东西,战可以战,跑可以跑,都很强。最后把常发困在那个地方,你跟我们走,你是一个大侠,你有本事,八九条命反正你死不了,我们尊你为大哥,带我们出去拉杆子出去。常发就说你们不讲义气,说话不算话,哥们不服。不服怎么办就折腾你,不信你不服,还是男人之间的较量,把他扒光了衣服,严冬零下20多度在外面晒,给你酒喝,每天来一个团长、师长的头,“跟不跟我们走”?“不跟”,给酒,给肉,吊在那儿。笼子里全是钢的,像针一样的东西,很长,他一动,风一吹,就扎在身上全是血,几天几夜就在那儿吊着,一直问“跟不跟”。最后抓他的俘虏说你跟不跟我们走,不跟就杀死他们。俘虏看到常发已经冻僵了,不说话了,身体已经长蛆了,已经溃烂了。但是心脏还跳着,精神还在撑着。有一个俘虏说“老常,我知道你受苦了,你想说什么吗?我知道你不想我们投降,你喜欢干的事,一个男人喜欢干的事,你去干,我们支持你”。嘣,一枪,就把其中我们的工作人员抓了很多俘虏,因为突然袭击打死了。常发突然狂吼一下。他说你看看这就叫义气,这就叫共产党的义气,又打死了,不投降。那帮人疯了一样,还是不投降。最后是大部队来,把整个土匪消灭了,调动一个集团军来打,把这个师消灭了,收复失地。他的领导、政委一帮人看着笼子里的那个人,泪流满面,特别感动。来不及拆那个笼子,一百多个人去拽那个笼子,那么粗的木头,生生把那个笼子劈开,他还站在那儿,倒下来。这会儿叫卫生员救他。所有的人都不忍心再抱他,因为太多伤了,你将来看那画面也是,扎了很多血,他自己推开这些人,因为他看到那边有酒,就又爬,爬到酒坛子那儿跳下去。

  大冷天跳到酒里消毒

    这时我们电视剧用了一种很写意的方式来表示,政委不拦着他,政委太知道他有什么招了,一个是军分区政委,一个是地位书记,政委说常发这小子真是太厉害,命大没死成,就这样又没死成,九条命死不成?不是,是因为他很诡,那缸酒救了他,那么冷的天跳到酒里,帮他消毒。

  这一段完的时候就看他一个人骑着马走向大草原,走的时候就说常发叔走了,到平阳镇找梅子,找他心中的一个女人。没仗打了,解放了,也没有人看见常发叔笑了,但是他会长久陪在梅子——他的女人身边。当有人问他,人家都说马背上有酒有女人,没看到你有女人?你不就梅子一个吗?他说我还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那是我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女人,他一生中只有这一个女人。说那你吹什么牛?你说这么多女人。最后常发叔最后一句话是:不吹牛的男人还是男人吗?就走了。这片子就结束了。

  主持人:我觉得……

  于荣光:挺神的。(笑)

  主持人:真的挺神的,因为他真的是一个让人感动和惊叹的男人的故事。无论是在我这样一个女人的角度还是于荣光这样一个男人性格的角度,都会对他觉得,演起来应该挺过瘾的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