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05 新浪娱乐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做客新浪聊天 谈吐不凡表情丰富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谈剧情神采飞扬 散发帝王气势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细数本剧特点 谈李世民人物特点 严格按照历史演绎 严谨认真的神态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马跃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感慨李世民胸怀 谈吐之间便已入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马跃做客新浪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新浪娱乐讯 五十集巨制《贞观之治》即将播出,这是电影导演张建亚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贞观之治》没有在横店取景而是大量运用电脑三维技术做出了宫殿周边的自然景观,视觉效果颇具冲击力。12月4日15时,在剧中饰演李世民的马跃做客新浪聊这部历史巨制。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让大家期待已久的50集历史巨剧《贞观之治》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我们第一时间请到了剧中饰演李世民的马跃来到新浪和网友交流,让我们一起分享他在拍摄这部电视剧当中的星路历程。欢迎你马跃。

  马跃:谢谢,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和你们在这儿谈谈《贞观之治》。希望能谈点儿你们喜欢的。(笑)

  主持人:提醒我们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说到这部《贞观之治》,盼望了挺长时间的,网上喜欢马跃的朋友一直在说,马跃你怎么演一个帝王呢?以前看你的片子都是时装片啊?这个反差真是挺大的,当时接到角色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压力?(笑)

    张建亚非常坚定地认为马跃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马跃:首先借这个机会我想感谢这么几个人,第一是中国电影集团的韩三平老总,宋振山,还有罗利平,他们在决定李世民的人选的时候,也确实给了我很大的一种信任,我觉得是一种鼓励吧。没有他们这种信任,我觉得我没有这样的一个黄金的机会,来从事这样一个比较重要的历史艺术实践。这是一个。

  再一个我要感谢的是该剧的导演张建亚,张建亚大家知道他是我们第五代导演当中领军人物之一,他在决定这个人选的时候也是给了我非常大的信任,我是后来才知道,这是韩三平老总跟我说,你知道吗?决定这个人选的时候,张建亚非常坚定地认为马跃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在此之前,以上的几位老总,张导我都没有见过面,我们不认识,我非常佩服他们决定这个人选的时候付出的一种胆识和勇气,当然他们也对我进行了,我是后来才知道,对我进行了一些全面的可行性研究,最后决定我是这样的一个合适的人选。在这儿我郑重地向这几位老总和张导表示感谢。

    史学家说:马跃这张脸是典型的西北男人的脸

  当时决定这个人选的时候说,为什么决定马跃?当然一个是对我进行了一些研究,觉得对我的实力还是比较信任,然后我是个西北人,我是陕西人,大家都知道李世民就是个陕西人。我是事后去祭拜李世民的陵墓的时候,我发现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李世民的陵墓昭陵在礼泉县,我自己的老家在乾县,这三个县就在一起,就像一个三角一样,当时几位老总和导演决定要用西北人来演李世民,我觉得可能还是有道理,再一个史学家说,马跃这张脸是典型的西北男人的脸,还有说我的鼻子是特别像李世民,可能这也是一个外在条件。

  另外我觉得还是他们对我的一些演技的一些信任,这是主要的原因,我现在这个已经演完了,我还是觉得,我还是非常佩服他们对我的信任和胆识,我告诉你,我当时不敢接这个戏,当时的决定告诉我,马跃让你演李世民的时候,我真的不敢接,我不是谦虚,我是觉得,李世民被中外史学家称为中国的帝王之首,是一代这样叱诧风云的绝代帝王,这不是一般的帝王,我们中国人叫真龙天子,是这样的人,而且每一个史学家,每一个我们的中华儿女的心中都有一个他们想像当中的李世民,我觉得这个担子很重,当时我觉得我对这些唐史的文化不够丰厚,这是最关键的,我觉得不敢。

  最后我也是在恶补唐史,向导演、编剧,阿城老师学习,阿城老师亲自到现场给我们补课,讲了许多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还有我真的得好好读书,到现在我觉得我的这些历史文化底蕴都不够,所以我在这儿重新以往的观点,我觉得一个演员要想演出有思想深度、有震撼力的角色,有两个元素不可缺少,第一是丰厚的文化底蕴,还有丰厚的生活底蕴,缺一不可,你只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没有生活的积淀的话,演出来的角色概念化,只有生活底蕴没有文化底蕴演出来的角色可能会很生动,但是缺乏思想洗练,所以我觉得决一不可。

    妈妈是马跃的中文老师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朋友都知道,马跃为《贞观之治》演好李世民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工作,参阅了大量的史实资料。

    骑马和射箭是马跃演李世民的最大困难

  马跃:是的,这是应该的,我现在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我自己又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做案头工作的时候,我是一个教师家庭,我爸爸妈妈还有我姐姐都是老师,都是我的坚强的后盾,帮着我查史料,我妈妈是教汉语的,她就跟我说,把那些比较偏的字,比较难的字,把这个字的解释和发音都给我列成表,说马跃咱们可不能读白字、错字,咱丢不起这个人哪。(笑)都帮着我查这些资料。

  还是我刚才说的这些话,做这些工作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的,否则你演不好李世民。到现在我还是觉得,我应该感谢导演、感谢阿城老师,在这些时候给我们补的很多唐史的课,我觉得还有一个,演李世民对我来说,有两大难点必须要克服的,第一,李世民是一个马上的英雄,我不会骑马(笑),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我的经纪人甚至于跟制片方签合同的时候说,签到合同上,就说马跃,骑马的时候要用替身,但是我最后演起来说不行,那根本不行,你必须要学会,这是要付出胆识和勇气的,我首先一开始紧张到最后我骑马不紧张了,给我挑了一匹非常好的马,很乖的马,最后我跟马的关系非常好,骑起来比较听话,我自始至终,不管是骑快马,还是骑慢马的时候,我都没有从马上摔下来的。

  整个拍摄进行了200天的时间,我亲眼看到我身边骑马骑得非常好的时候都从马上摔下来,这是李世民的英明保佑着我,这是演员必须要付出的辛苦。

  还有一个是射箭,我不知道箭怎么拿,一般人李世民的弓箭根本拉不动,给李世民做的非常精致的箭,我们张建亚导演确实很厉害,射得非常好,他手把手地教我,最后你知道我拿箭射的时候,从左手拇指射出去把我这儿射了一道血沟,把骨头都露出来了,我从来没说什么,在不注意的时候我在拇指上贴一个肉色的创可贴,还得磨透。

  主持人:这是你不会射吗?

  马跃:我不知道,最后把这儿射出老茧来了,史书上记载,李世民的马和箭配合到什么程度了,李世民站在马上用膝盖控制马的缰绳,站起来射箭,这是一种技巧,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是杂技。当然我们在这个戏当中用一些特技来表现李世民的这些东西,但是对我来说,如果不会骑马你说你怎么表现这个东西。

  所以说这两者,一个学射箭,一个学骑马,起码演其他戏的时候我不会发怵了。

  主持人:真的付出了很多苦功夫,怪不得关机的一瞬间马跃是泪流满面,同时说自己是脱了一层皮了。(笑)

    拍《贞观之治》经历了皮肉之苦和精神之苦

  马跃:(笑)是这样,演完李世民这200天,拍了1080场戏,这是我拍电视剧以来,一个很难超过的纪录了,这200天经历了春夏秋冬,这个苦有两种苦,一个是皮肉之苦,一个是精神之苦。

  先说说皮肉之苦吧,我们2004年12月开机,是最冷的时候,要粘头套,最后用的胶是酒精胶,我又是一个酒精过敏,酒精过敏以后化脓,然后又在脓包上再抹胶水,然后每天这么粘,让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每次早上起来要走到化妆室门口的时候我要站一分钟,给自己咬咬牙,一跺脚进去了,每次化妆至少两个小时。有时候在冰天雪地里化妆,那个时候伸不出手的时候,我现在想,太痛苦了,现在想像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

  我记得我们的造型师,这是一个非常棒的造型师,刘小东,他是曾经为《汉武大帝》做造型师,他给我一天有时候换妆,老年妆换青年妆,中年妆,换四个妆,每次往脸上抹酒精胶,后来他的手就发烫,他都难以想像马跃的脸是怎么经历的。就是这样过来的。

    穿14公斤的重甲拍沙漠戏最难忘

  我给你讲一下宫廷戏,拍出来是富丽堂皇,我记得在小汤山拍,把地上擦上水,拍出来很好看,中古时期要求我们在宫廷戏的时候不穿鞋,全部穿着袜子甚至光着脚,用水擦过以后,马上冻上冰了,那是冰不是水,然后我们就在冰上走,真是把脚冻的,我的脚上完全是冻疮,但是你又得做出非常舒服的样子,那是宫廷戏,这是一个。

  然后我给你讲到了夏天,最后我们是7月份结束,到了夏天的时候,我记得是在天漠上拍最后的戏,沙漠上征战,我穿的是重甲,重甲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呢?是用铁做的,14公斤的重甲,我完以后走在沙漠上,我坐在马上,马蹄子都有感觉,就是这样一种负重感,然后一天不敢上厕所,因为卸下来重甲多难呀,沙漠上很难找到厕所,就这么憋着,然后没有树荫,太阳照着重甲,盔甲里面就像蒸笼一样,每天卸妆的时候,我告诉你,我清新地记忆着,我那两个靴子倒下来全是水,完了之后他们幽默地把这个汗水称作“双沟曲”,什么沟?乳沟和屁股沟。

  顺着腿往下流,有时候粘头套,里面汗出的就像小虫子在里面爬,我又没法挠,化妆师拿指甲扣给我解痒。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