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 谈新作《小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7: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李行做客新浪 李行慈祥笑容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谈和琼瑶合作 谈中国电影史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知识渊博 想去潍坊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头发斑白 慈眉善目 展望电影未来 习惯沉思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小城故事》
自己是电影义工 鼓励年轻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独家对话李行导演 谈新作《小城故事》

  新浪娱乐讯 台湾著名导演李行曾获金马奖及亚洲影奖最佳导演奖,现为台湾电影导演协会荣誉主席。70年代,他将女作家琼瑶的作品一次又一次的搬上的荧幕,捧红了林凤娇、甄珍、唐宝云、秦汉、钟镇涛等艺人。2006年12月22日下午,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李行导演,谈新作品《小城故事》。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他曾多次获得金马奖及亚洲影奖最佳导演奖,现为台湾电影导演协会荣誉主席。70年代,他将女作家琼瑶的作品一次又一次的搬上的荧幕,捧红了不知多少艺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林凤娇、甄珍、唐宝云、秦汉、钟镇涛等等,他就是李行,李导演,我们欢迎李导演。

  李行:各位观众大家好!你是星星小姐。

  主持人:对,我叫程星星。

  李行:星星是一个台湾的有名连续剧《星星知我心》,你看过吗?

  主持人:没有看过。

  李行:你大概没看过,可能是你爸爸妈妈看了这个才给你起的名字。

  主持人:请问您以前在网络媒体上做客多吗?

    李行首次做客网站,选择新浪网

  李行:没有,今天是处女作,第一次来,我对新的事物接触比较少,年纪大的关系,所以很愿意到这里跟各位观众见面。

  主持人:好,我们新浪也非常开心可以邀请到您,您的作品很多都是港台和内地耳熟能详的,《小城故事》、《哑女情深》、《婉君表妹》、《彩云飞》、《海鸥飞处》、《心有千千结》等等等等,也捧红了当时的一大批艺人,在您的作品里,您最满意哪一部?

  李行:您讲的那些都不满意,但票房都非常好,琼瑶的小说,你后面讲的五部都是琼瑶的,《海鸥飞处》、《心有千千结》、《浪花》最早我拍的就是唐宝云的《婉君表妹》,王莫愁的《哑女情深》,都是琼瑶的小说改编的,当时没有人改编,我是最早拍她的小说,后来琼瑶的风潮起来了,大家都拍我就不拍了,过了一阵,因为琼瑶大家拍得太烂,第二次大家都不拍的时候我就开始再拍,《彩云飞》、《海鸥飞处》,那真是琼瑶到的高潮。有鉴于第一次拍烂了,从票房的保证到票房的毒药,结果他就很谨慎,我拍完《海鸥飞处》,以后这个故事不卖出版权了,小说自己拍,成立公司自己来做老板。她也后来拍了很多电影我买不到她的片子,我就自己创造小说拍,但是还拍不过她,她那时候有一个《月朦胧鸟朦胧》,我拍了《白花飘雪花飘》但是结果发现不行,我被打个“鼻青脸肿”,琼瑶写故事还是非常不错的。

    李行介绍台湾电影的发展历程

  主持人:您能告诉我最满意的作品吗?

  李行:最满意的作品,台湾当年没有电影,就是刚刚49年到台湾去的时候,我那个时候还在念大学,台湾的电影都是从香港来的片子,后来我们开始拍台湾的片子的时候,我自己做导演以后,第一部拍台湾的健康写实,我最近刚从上海参加了30年代的费穆的纪念活动,你们可能不知道,那时候是爷爷辈的,他拍的电影《小城之春》,这是经典的作品,这次再看一遍又是好,那时候对电影不懂,觉得好,这次再来看的话,到了我自己做的电影看的话,还是好的话,这就是所谓的经典作品,所以这次在上海,这次我来参加的时候我就讲,我早年看中国的电影成长,我到了台湾以后,我慢慢吸收了这些营养,台北写实风格的电影,第一部就是《蚵女》,反映了台湾的渔村的,接下来的是《养鸭人家》,反映农村的,当时这两部戏,承袭了大陆的现实主义制片路线,我们叫健康写实,大陆健康主义反映现实的影片是批判黑暗的,光明面都可以反映,社会的现象都可以反映,我们那时候健康写实,我们当时觉得台湾的人心很苦闷,很多人到了台湾以后很想家,想回到大陆但是回不来,所以我们要拍健康写实,我们选择光明面的东西,给人一种鼓励,使他能继续活下去。

  刚才你讲的都没有我承袭的30年的传统下来,健康写实的电影,从没有电影到现在自己拍电影,但是现在台湾的电影没人看。

  主持人:也特别感谢您李导,您给我们介绍了一个电影发展的历程,包括健康写实的概念,特别感谢您。

  李行:我刚才讲了《蚵女》跟《养鸭人家》带动了台湾电影的发展,后来我就系列地拍了《婉君表妹》,拍的琼瑶电影都卖钱,台湾的电影也很蓬勃发展,但是后来我觉得我老拍她的不行,她的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我觉得有点糟蹋我自己,所以我还回归到写实的路线,我就拍了像《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我又回归到写实路线来,但是《汪洋中的一条船》我想我的电影让大陆观众知道台湾有一个李行导演的话,是《汪洋中的一条船》,我一直都不知道不知道《汪洋中的一条船》是怎么到大陆来的?是从大陆转进来的,是秦汉和林凤娇主演的,接着我又用秦汉和林凤娇拍《小城故事》,秦汉已经答应另外一个导演到夏威夷和林青霞拍另外的戏,结果我就造就了钟镇涛,《小城故事》找钟镇涛来。

  那个时候很多人说你找钟镇涛来演台湾的小城里面的年轻人,乡下人,钟镇涛就是香港的一个热门音乐的歌手,头发留得很长,很时髦,他怎么能合适呢?我当时就打电话跟他的这个长辈,那个长辈是推荐他,你以后在台湾拍戏有机会栽培一下钟镇涛,他当时说叫阿B,我说他跟我拍戏叫阿B了,阿B是香港人小孩BABY的意思,所以要恢复他的本名钟镇涛,第一我问他,现在来拍我的戏本,秦汉不能演,他能来,他愿不愿意剃长头发,他很快回电话说可以,我说赶紧来,来了以后把他的头发剃了,也把新闻记者找来,电视和平面媒体都请来了,当中落发,换了衣服果然蛮像的,后来同意他来接秦汉演《小城故事》,我就把他第一个让我副导演带着他到深圳的小城,我们小城是选择台湾中部的三义,三义在台湾是一个木雕各种一品是非常有名的,出名的。

  我找他演《小城故事》的时候,副导演就带他到小城里住了一个礼拜,让他在那个环境熟悉一下,所以后来开拍一演他演得非常成功。

  林凤娇在《汪洋中的一条船》,他很下功夫,但是她没有得奖,结果秦汉因为演一个残障,秦汉得了最佳男主角金马奖,林凤娇没有得奖,没有得奖我就说你好好拍下面的《小城故事》我一定让你得奖,我说你闭嘴不要讲话,你看过《小城故事》没有?

  主持人:看过。

  李行:真正看过还是假看我?

  主持人:因为翻拍有很多。

  李行:没有翻拍。

  主持人:因为我们中国导演有一个叫田壮壮

  李行:那是《小城之春》,我就是因为这个拍《小城故事》,《小城之春》今年100岁,你把两个都混掉了。

  主持人:对电影认识深刻。

  李行:我找一个光碟给你看看,林凤娇演一个哑巴女孩子,演一个木雕厂的一个老师傅的女儿,演得非常成功,后来她得了金马奖的女主角,很感动。阿B也从此从《小城故事》带动他在电影上的发展,我想这个演员你要给他有机会,再好的演员有天赋的话,你不去挖掘他,那就淹没掉了,你演戏也一定能成,但是做人一定要诚实。

  主持人:谢谢您这个伯乐捧红了那么多艺人,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这次来北京之行,以及参加这次电影学术活动的意义呢?

  李行:我18号先到上海,19、20号参加上海费穆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后来在台湾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吸收了他的养分来丰富了我的作品,跟他学习,所以这次台湾两岸三地的影人一起在上海追念他,他已经过世了,1951年就过世了,我们在那里举办一些追念他的活动,先看他的片子,接下来是开研讨会,大家对过去的影片,看了以后大家发表一些意见,我想多半是百分之一百肯定,因为很多我们在谈话中间发现很多电影导演,都是看的他的电影而成长,所以这些简单的作品,对后来的创作电影的影响很大,这是对中国电影的一种贡献。

  完了以后,21号昨天我就到了这里,到这里来主要参加24号在人民大会堂,北京的广院,现在改名叫中国传媒大学。

  主持人:我就是那儿毕业的。

  李行:你认识刘书里吗?

  主持人:当然认识了。

    完整的中国电影史应该包括内地、台湾、香港

  李行:这个学校刘校长也退休了,刘继南,我在五年以前,我其实从90年开始到大陆来,我一直觉得有一个心愿,我看大陆的中国电影史里头没有台湾,我们台湾写的电影史里头对大陆的资讯格局也很少,几十年大家彼此格局,不来往,所以我有个心愿,我说两岸国家要统一的话的,这个事我们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们使不上力气,哪一年可以统一,到目前谁都说不上来,但是我们让中国电影的历史先统一,我们可以做得到,我认为一个完整的中国电影史,应该是包括内地、台湾、香港,以及全世界中国人拍的中国电影。

  主持人:说得太好了。

  李行:这才是完整的中国电影史。我推动了五年,广院他们立项向教委、教育部申请了经费,除了这本书,本来是去年中国电影一百年是去年,2005年,本来去年年底这个时间要出版,但是来不及,因为文字太多了,还要找资料、找材料、照片、图片,延后了一年到今年才出版,所以我们24号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一个首发式,中国电影图史,照片和文字的都,图文并茂,本来是中国电影百年图史,100年是1905年到2005年为止100年,现在过了100年了,第二个100年开始了,其实我还是坚持着中国电影百年图史,因为我们写的是编年史的,1905一直到2005年,1901年台湾、大陆、香港我们拍了什么片子做了什么事情,并列这件事情几乎是大家过去不敢想的,其实我90年就想做这件事情,但是我使了很多劲,就是推动不了。时机没有成熟,在五年以前,2002年,我在无锡去参加金鸡百花奖,我就碰到了中国电影史的权威史学家,陈继年,你读过电影发展史吗?

  主持人:没有。

  李行:你不是读电影的。你把电影史好好读一下,现在的年轻人就是不了解历史,不回顾历史是蛮可怕的,因为他生下来就能吃得多,社会就那么繁荣了,经济就那么繁荣了,不了解历史怎么走过来的,我想一个人不了解自己怎么走过来的,蛮可怕的。现在年轻人多半不愿意了解过去的历史。所以陈其华先生我跟他谈,我说你觉得完整的中国电影史应不应该涵盖两岸三地,他说应该,从那开始我们就由广院立项,预算经费我们开始编三个地方的研究电影史,编了这本书,现在出版,我觉得对中国电影是件大事情,台湾这次有十几个人来参加,都是史学家的电影教授,12月24号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上午9点钟会有一个仪式,首发式。这也是完成我自己多年的心愿。

  主持人:真的是特别感谢你推动了一次,算是中国电影史上大的杰作了。您当时执导的《小城故事》当年风靡一时,现在大家提起这个电影还能习惯性地哼起这首歌“小城故事多,充分喜和乐”(唱)。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

  李行:这是谁唱的。(笑)

  主持人:邓丽君。(笑)李导老是问我问题,搞得我很紧张。

  李行:我比你都紧张,导演都是很怕对镜头讲话。

  主持人:您对我讲就OK了,您可不可以告诉大家这部电影当时创作的一些小故事呢?

  李行:我刚才也讲了一点,因为林凤娇是在我带过的演员里面是很认真的,当然我带过的都认真,不能说她认真别人不认真,她算是很认真,而且年轻的时候她家庭的生活蛮艰苦的,她生活的阅历蛮够,所以她对待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大明星的架子,所以她很得人缘,所以在《汪洋中的一条船》她很辛苦地投入这部戏,她没有得奖,当然演戏不是为了得奖,当然得奖是对她的一种鼓励,肯定,好像她感觉蛮失望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